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买买”兴趣不减 外资弱市积极布局A股龙头公司

2018年06月28日 13: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尽管2018年以来A股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外资“买买买”的兴趣不减。数据显示,近三个月陆股通累计净流入资金接近1200亿元。一些外资机构认为,短期风险虽无可避免,但是长期而言A股仍然孕育着机会。

  陆股通保持净流入

  近三个月来,海外资金对于A股的兴趣依旧浓厚。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4月陆股通累计净买入386.5亿元,5月更是达到508.51亿元。6月份虽然A股市场再度经历波动,但是截至6月26日,陆股通也已经累计实现289.38亿元的净流入。即便是在6月19日以来A股较大调整中,截至6月26日的6个交易日陆股通仅净流出35.73亿元。

  从整个上半年来看,除了2月份陆股通小幅净流出26.30亿元以外,其余月份均是净流入,显示出A股市场对于外资的吸引力。

  在A股调整态势中,外资为何持续加码?境内外投资者对待A股的差异从何而来?对此,广发证券(港股01776)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境外投资者倾向于从较长的时间跨度看待A股,境内投资者习惯高频追踪。境外投资者更看重业绩支撑,境内投资者更倾向于看长做短。对境外投资者而言,当前中国和2016年之前比,供给侧改革降低了系统性风险,因此更愿意买入A股;对境内投资者而言,本月数据差于上月就会担忧,存量博弈明显,没有增量资金入场。

  继续偏好龙头公司

  从一些外资机构近期透露的观点来看,他们对短期的风险固然有所担忧,但依旧认为当前能够找到投资机会。

  就近期的市场环境,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认为,长时间的不确定可能会对生产和投资情绪产生负面影响。国内货币和信贷政策可能进行微调,并推动基础设施投资,以应对外部需求的阻力。负面情绪可能会在短期内拖累整个市场,但亦可以看到,在基本面稳固、相对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小的企业中,投资机会是存在的。

  “有不少优质公司最近股价也在调整,外资在积极买入。国内投资者因为担心短期市场的表现而把优质资产卖出,这有点可惜。”施斌表示,市场调整对一些非常好的公司是机会,有些企业估值并不是很高,即使对标全球同类品牌的公司,估值也不高。而且这些中国企业增长空间更大。“在目前形势下,投资者就要找出能够长期持续增长的企业。目前在一些高速增长的行业里找出龙头公司,给予合理增长预期,比如每年15-20%,找到这样的公司不难。”

  施罗德投资中国A股研究主管李文杰在6月观点中也表示,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2018年将很难出现资金带动的牛市行情。尽管如此,经济增长动力仍然强劲,因此,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将维持稳固,投资者并不需要过分悲观。在此环境下,选股将变得非常重要。在波动的市况中,最佳策略是选择优质股及避免参与市场不时出现的非理性亢奋。选股策略将继续专注于拥有稳定现金流、提供股息收益及拥有良好资产负债表的公司。

  从外资买入的标的来看,数据显示,6月份北上资金主要流入家电、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非银金融等行业标的,北上资金偏好行业龙头股特征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监管层提到未来MSCI纳入A股的比例可能会提升到15%-20%,市场人士认为,这会进一步强化外资在A股的持股结构,也会使得优质白马公司的估值得到巩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