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6月累计下跌9.12% 上市公司两大特征仍吸引机构积极调研

2018年06月28日 07: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当前A股市场缺乏赚钱效应,但各路券商分析师的工作仍然无法停下来,仍然忙着路演、调研。在与投资人直接接触的过程中,分析师体会到当下市场中投资者心中五味杂陈。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有分析师认为,虽然当前市场低迷影响了投资者的情绪,但从过往来看,投资者的情绪变化往往会传递市场未来走势的信号。

  机构调研热情有所降温

  截至6月27日收盘,上证指数6月以来已累计下跌9.12%。也许是行情低迷的缘故,从数据来看,近期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有所降温。据Wind资讯统计,6月以来,A股共有336家上市公司被各类机构调研了共524次。相比之下,今年5月,A股共有680家上市公司被各类机构调研了共1241次;而去年6月,A股共有457家上市公司被各类机构调研了共881次。

  据Wind资讯显示,6月以来,被机构调研总次数排名前5位的A股分别为大族激光、供销大集、潍柴动力、苏宁易购、埃斯顿,其中大族激光、苏宁易购、埃斯顿等都是今年来最受机构欢迎的调研目的地。

  尽管当前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与以往行情好的时候不可同日而言,但凡是调研邀请还是总有应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梳理发现,最近机构热衷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有两类的特征较为鲜明:一、今年来整体逆势走强,尚能吸引投资者目光的公司;二、近期市场表现不佳,高管有意愿与机构沟通的公司。

  对于目前仍乐意跑去调研的投资者,其心理状态用一位券商自营人士的话来描述颇为贴切,“行情不好的时候,正好可以静下心去看看公司,要是等行情好了,哪里还来得及调研。”

  A股投资者较H股投资者悲观

  除了赴上市公司调研外,对各家买方机构进行路演也是券商卖方分析师的日常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当前市况低迷,不少卖方分析师仍然路演不停。

  通过路演,卖方分析师可以与机构投资者进行直接接触,而在当前的市况背景下,他们也更能体会到投资者的五味杂陈。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采访,发现“避险”“观望”“抄底”成了不少卖方分析师外出路演与投资人交流时出现频率较高的关键词,而这也符合当前的市场特征。

  另外,最近还有部分卖方分析师奔赴境外,向境外投资人做了路演。据了解,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最近分别在内地和香港进行了中国股票策略的路演。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路演过程中接触的投资者反馈来看,内地的A股投资者与香港的H股投资者目前的市场看法差别较大,如内地投资者看淡周期股的表现,认为未来周期品的需求不具有成长性,未来利润率将出现趋势性下降。而香港投资者则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效果将保持周期股的龙头企业在2018年的市占率和盈利上升。

  高挺表示,相比港股投资者,A股投资者更关心远期的趋势变化和宏观政策变化,而对上市公司中报的盈利情况,中观和微观经济数据的关注度相对较低。总体来看,目前内地投资者较为悲观,而境外投资者则相对乐观,可能是缘于“去杠杆”对A股的风险偏好影响更大。

  不过在高挺看来,A股投资者在某些阶段的情绪往往会传递出未来走势的信号,如在过去的7年中,曾出现过几次A股投资者比H股投资者更悲观的情况,不过之后A股都走出了反弹行情。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