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银行股东大会 老股民四大问题一个比一个棘手

2018年06月28日 07:09    来源: 券商中国    

  招商银行股东大会,老股民直问田惠宇,四大问题一个比一个棘手

  招行今天召开股东大会,如果从“爱之深疑之切”的角度,那么招行的股东们无疑对招行是深爱。这场发布会上,招行直面一系列尖锐问题:

  为什么今年5月你们会有14项内控违规,不是说你们是一家很稳健的银行吗?

  拨备提了再提,可是不良不是下降了吗?为什么不把利润释放给中长期股东?

  资管新规到底对业绩有多大影响?

  一个比一个棘手的问题。但事实上,上述提问股东,都是长期持有招行、并且每年股东大会都到场的散户。他们的问题,拳拳到肉,涉及零售之王未来几年的业务走向;而招行的回答,也足够比任何一场官方的新闻发布会,都真诚直接,向市场交出“为什么招行值得投资”的答卷。

  (注:上述问题与下文是记者将现场股东所问、招行所答进行内容提炼呈现,并未经招行官方确认)

  问题一:14项违规被开6570万元罚单,招行怎么了

  股东问答环节,第一个问题就很“辣”,大意如下:今年5月,银保监会公布了10张行政处罚单,其中招商银行因同业、理财、房贷等领域存在14项违规行为,被罚款6570万元。这是为啥?

  该股东在提问时还加上了一句“这14项违规事实可以说句句扎心,扎向我们老股民的心”,感染力简直爆棚。

  招行的回复很关键,也帮我们媒体厘清了困惑——“招行不应该啊”。行长田惠宇表示,事实上同业的违规事实发生在几家分行,而且是2015年的事实,只是检查在2017年,今年开出罚单。

  所以,原来招行是2015年同业业务违的规。那会正值同业业务飞速发展、通过同业理财撑规模的时候。如果从这个角度,是不是大家至少就大概可以理解了。此外,田行长并未详细说明房贷是怎么违规的,但这个也不难理解,毕竟每年房贷和票据,都是银行罚单的重灾区。

  不少投资人也赞成,监管政策加强以后,被翻出一些违规旧账,任何银行都是在所难免的。田惠宇表示,从管理角度来看,招行会尽量避免今后出现类似事情。

  问题二:为什么不降低拨备,回吐一些利润

  有股东困惑,为什么招行资产质量向好,不良率降低,为何还要逆势提高拨备?为什么不释放红利给中长期股东?

  注:截至2017年末,招行的不良率1.61%,拨备覆盖率262.11%,较2016年末提高82.09个百分点;然而到了今年3月末,招行的不良率继续降低至1.48%,然而拨备覆盖率却高到了295.93%。

  招行的回复也很耿直,说真要是招行长期的股东,“该是你的,还是你的”。核心理由券商中国记者整理如下:

  在去产能、降杠杆的过程当中,总体而言资金是趋于紧张的,利率是往上走的。今年三次降准下来,总体来看资金趋于中性偏宽松。

  但根据银监会最近连发的几个文件:一是流动性的风险管理,二是银行账户的利率和风险管理等,尽管有些要求要到2019年才正式实施,但招行已经进行了内部测算:涉及到流动性的所有指标,包括流动性比例、LCR流动性资产覆盖率、流动性匹配,招行都已经超过银监会制定的100%到125%最低要求。

  将这些数据套入招行的资产负债结构,招行会比关注流动性风险,更加关注系统性风险:例如连续发生的债券爆仓和违约事件,以及市场的恐慌情绪,会不会影响到银行的贷款违约。

  招行认为,从宏观环境而言,中国的经济已经出现L型的底边。但不良在这个基础上还是有波动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反弹。

  注:2017年末,商业银行不良率为1.74%;2018年一季度末攀升至1.75%;到5月末,继续攀升至1.9%。

  基于以上情况,招行从审慎的角度开率,便没有大幅降拨备。而且招行在去年末和今年一季度初,都延续了两位数的利润增幅,这一定程度上其实已经释放了利润。

  问题三:资管新规到底影响多大

  有多位股东都问及资管新规 “不要给我讲这么专业的,就简单告诉我会不会影响我们业绩”;还有股东稍微懂行一点,问“表外转表内,招行执行到啥程度”。

  招行的回答与今年在业绩发布会上表述基本差不太多。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如下,资管新规对其业务面产生的影响为:

  一是在一季度的总行会上,审议通过成立了子公司(资管子公司),目前已经上报到银保监会,正在等待审批;

  二是过去银行的资管非标资产占比很多,这是过去银行的优势,下一步按照监管的要求,加码标准化资产,基本上就是债券、债权、股票包括资产证券化。至于非标资产也不是不能做,但是期限超长的只能封闭运行。

  三是银行理财整体转型净值化。

  问题四:银行理财资金须长期化

  招行资管的规模会有所下降,由目前的约2.3万亿下降到1.5万亿的水平。这里面有5000多亿的结构性存款和保本理财产品,按资管要求要回归表内。此外,由于非标资产不得通过资产池滚动发行,投资非标资产就会萎缩,非标资产规模下降必然会带来理财产品规模的下降,所以整体规模会下降。

  那么理财规模下降,对于招行的非息收入会带来什么影响?招行表示,资管规模下降会带到非息收入减少。招行资管业务收入去年是122亿,主要来源于渠道销售(包括零售、公司的销售)、资管部门管理费和分行渠道的中介费。未来的资管产品标准化之后,主要是由资管部门主动配合发售,相应的分行中介会大幅减少30%左右。但整体而言,这些对非息收入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因为占比非常小。

  关于表外回表的问题,招行表示:回表规模有限的,而且监管要求分18,19,20三年分批回表,这样不会对银行的贷款规模和资本产生太大的波动。招行强调,即使非标资产全回表,对招行来讲,对风险资产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都很有限。

  券商中国记者此前在对招行的采访中,从其资产负债平衡角度强调,零售为主的客户和业务结构决定了招行的负债成本可以继续在新的保持优势。截至去年末,招行的资本内生能力较强,高级法下资本充足率达到15.48%,高于监管要求。所以即便表外资产回表,招行也无需启动再融资。

  当时招行副行长王良表示,该行的表外资产大约2.1万亿,其中,1.1万亿为标准债券型资产;4000~5000亿为股票型的权益类资产;非标资产份额很小,只有约2000亿。

  根据现行监管要求,银行理财投资非标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不得超过理财产品余额的35%,或总资产的4%。即便以两者中更严格的口径测算(招行2017年末的资产总额为62976亿元,则4%的非标空间为2519.04亿元),招行非标规模距离红线还有至少519亿元的安全空间。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