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视点:经济数据很亮眼 支撑A股市场底气

2018年06月28日 06:59    来源: 证券日报    

  ■阎 岳

  截至昨日,今年前5个月的经济数据已全部公布完毕。从总的情况来看,前5个月的经济数据尤其是最近两个月稳中向好的态势更趋稳固,部分数据的表现甚至很亮眼。这构成了A股市场的强支撑。

  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速加快。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1月份至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各月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图显示,去年底,利润总额增速为21%,今年1月份至2月份为16.1%,1月份至3月份为11.6%,1月份至4月份为15%,1月份至5月份为16.5%。利润总额增速在图中呈现出一个“V”型。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在1月份至3月份跌破10%至9.6%后,已连续两个月在10%以上运行。此外,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下半年。

  财政部发布的国有企业前5个月数据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述数据走势基本一致。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22997.1亿元,同比增长10.2%,利润总额12901.3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中央企业利润总额8767.1亿元,同比增长21.8%,地方国有企业4134.2亿元,同比增长19.1%。前5个月,钢铁、石油石化、煤炭等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均高于收入增长幅度。

  财税数据同样体现出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5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月份至5月份,国内增值税28392亿元,同比增长19%,主要是由工业生产增速回升、服务业景气持续提升、价格上涨等因素带动;企业所得税19319亿元,同比增长10.9%,主要是企业利润增长带动;关税1253亿元,同比增长5.2%,主要是一般贸易进口增长带动。

  前5个月关税增速确实也反映出了进出口增速的超预期。海关总署公布的5月份数据显示,出口同比增速比上个月微降0.1个百分点至12.6%,好于市场预期;而进口同比增速延续之前两个月走强的趋势,上升4.5个百分点至26%。由于进口增长强劲,5月份贸易顺差比上月收窄34.6亿美元至249.2亿美元。

  今年以来,出口维持较高的景气度,前5个月累计同比增速为13.3%,显著高于去年同期的7.1%。分析人士认为,较高的出口景气度很大程度上是反映去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全球经济增长提速带来的需求上升。

  前5个月其他经济数据也体现出了稳中向好的特征。如固投增速虽然同比有所回落,但短板领域投资较快增长,经济发展后劲增强;市场供求总体稳定,内需保持较快增长;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供给性结构性改革等各项改革稳步推进,成效不断显现。

  综上所述,今年前5个月的经济数据确实是比较“扎眼”的,充分展示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总结称,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协调性增强,转型升级成效突出,新动能茁壮成长,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

  上面提到的这些数据,都可以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中得到反映。统计显示,截至6月26日,A股共有117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减亏、扭亏、略增、续盈、预增)上市公司843家,占比72%,净利润同比翻番的有458只,占比接近40%。因此,稳中向好的经济数据构成A股市场强支撑的判断是站得住脚的。只要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获得更多财产性收入的机会就一定会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