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珠医疗3次重组两次失败 52亿布局抗肿瘤产业链转型遇挫

2018年06月27日 08:1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魏度 实习生 万少清

  制药、地产、医疗,广东商人许德来推动中珠医疗(600568.SH)转型之路走得不太顺。

  2007年,并无医学基因的许德来接盘中珠医疗后,先后推动公司跨界进军地产、医疗,近年来更在抗肿瘤领域频出大手笔。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中珠医疗围绕抗肿瘤全产业链布局的投资超过52亿元(含拟投资),为此,公司三次定增募资约为45亿元。

  跨界转型,许德来采取市场常见的并购手法,只不过,他走的这条路并不平坦。

  梳理公司公告显示,去年至今,公司2次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均以失败告终,近日终止的重组交易价格预计超过30亿元。而其成功收购的一体集团的重组,并未实现承诺的业绩。

  标的业绩变脸,直接拖累了公司业绩。2017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42.43%,就是受标的商誉减值高达2.64亿元影响所致。

  并购重组推进不顺,二级市场上股价跌幅惊人,历经近三天的连续跌停后,股价创下近两年最低纪录。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控股股东及员工杠杆持股临考,而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达到95%。

  昨日下午,针对产业布局不顺、股价跌幅较大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致电中珠医疗,电话无人接听。

  30亿高溢价并购遭质疑终止

  布局抗肿瘤全产业链路上大举挺进的中珠医疗频频高溢价并购,在阵阵质疑声中止步。

  6月21日,公司公告称,因双方就标的估值、业绩承诺等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等因素,公司决定终止收购康泽药业和浙江爱德股权事项。

  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始于今年2月初,两个月前,公司披露了重组预案,即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新三板公司康泽药业74.53%股份和浙江爱德100%股权,预估价分别约为18.33亿元—20.12亿元、12.16亿元,合计超过30亿元。

  预披露显示,康泽药业预估值为24.6亿元,预估增值率为291.35%。2017年净利润为6224万元,标的PE接近40倍。交易对方承诺,2018年至2022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5亿元、1.7亿元、2.05亿元、2.4亿元、2.6亿元,增幅较大。

  浙江爱德的估值更高。公司成立仅两年,预估值达11.7亿元,增值率为816.48%。而且,交易对方并未作出业绩承诺。

  重组预案一经公布就备受质疑,交易所也发函问询,要求公司对标的资产的行业经营与财务情况、标的资产的业绩承诺与评估增值等问题作出进一步说明。

  6月7日,在重组说明会上,中珠医疗当场宣布放弃收购浙江爱德。

  一周之后的6月14日,标的公司康泽药业公告称,目前,公司正向全国股转让系统申请摘牌,广发证券是康泽药业的持续督导券商,中珠医疗重新聘请广发证券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根据相关规定财务顾问重新出具核查意见预估时间周期过长,不利于本次重组推进,拟决定终止。

  中珠医疗随即调整方案,改为参股康泽药业。

  19亿收购一体医疗商誉减值2.64亿

  超30亿元的大规模并购终止,这类事件在中珠医疗身上并不鲜见。

  2017年4月,公司停牌,筹划收购北京远程金卫肿瘤医院和北京远程心界医院100%股权,打造“抗肿瘤全产业链”。

  3个月后,公司宣布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理由是双方对交易对价、对价支付方式等无法达成一致。

  中珠医疗的前身是潜江制药,一度被陕西商人郭家学实际控制。2007年,深陷资金链断裂困境的郭家学将所持潜江制药股权协议转让给许德来。

  入主10年来,主业原本的医药制造的潜江制药经历过跨界转型至房地产,2014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地产暂时性不景气,公司又跨界转型至医疗领域。公司相继改名为中珠控股、中珠医疗。

  2015年9月,通过发行股份作价19亿元,公司收购了一体医疗100%股权,正式进军医疗。一体集团由此入股中珠医疗,持股13.5%成为第二大股东。

  一体医疗曾被中珠医疗寄予厚望,然而,这个标的并未给其带来如期中的好运。

  收购之时,溢价3.2倍,形成商誉13.65亿元,一体集团承诺,2015年至2017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5亿元、1.35亿元、1.75亿元。

  公告显示,前两年,一体医疗涉险完成了承诺业绩,而在2017年,距离承诺业绩相差2197.50万元,完成率仅为87.44%。

  为此,公司商誉减值2.64亿元,资产减值损失0.39亿元,进而直接拖累公司2017年净利润大降四成。

  控股股东及员工杠杆持股临考

  转型遇挫,股价大幅下跌,控股股东及员工杠杆持股面临考验。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前海开源中珠控股员工持股1号资产管理计划累计买入4952.8万股,今年5月28日开始进入清算期。

  同时,控股股东中珠集团通过认购兴业信托·兴津浦鑫1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一般级份额,增持公司股票,杠杆达到2倍。

  彼时,公司股价在20元上方,后复权价超过100元,截至昨日收盘,后复权价为59.89元,跌幅超过四成。其中,6月22日至26日复牌3天,已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

  此外,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集团及实控人许德来股权质押频繁。截至目前,中珠集团持有5.88亿股,质押5.63亿股,质押比为95.17%。许德来直接持有956.56万股,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