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成量化对冲基金年内正收益 中性策略成弱市避风港

2018年06月27日 08:00    来源: 新浪    

  ⊙记者 王彭 ○编辑 于勇

  本月以来,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A股市场震荡加大,偏股型基金净值普遍出现明显回撤。不过,量化对冲基金却杀出重围,成为弱市中一抹难得的亮色。据统计,目前市场上采用股票多空对冲策略的量化对冲基金共有20只,其中近七成产品年内斩获正收益。

  截至6月25日,今年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年内涨幅分别为-13.54%、-11.67%、-12.22%,同期,市场上20只量化对冲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18%。其中,排名前3位的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汇添富绝对收益定开混合和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基金年内净值涨幅分别达到8.15%、6.81%、4.02%。

  有私募基金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A股市场走势震荡,公司旗下表现最好的就是量化对冲策略。“6月19日上证指数大跌3.78%,我们的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当日净值涨了0.1%至0.2%,采用期权波动率策略的产品净值则上涨0.1%。”

  拉长时间来看,过去几年市场大幅震荡时期,量化对冲基金也往往能够跑赢其他偏股基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5年6月至8月,上证指数大跌34.08%,同期量化对冲基金的净值平均上涨3.13%;2016年1月,上证指数单月重挫22.65%,量化对冲基金平均仅下跌0.26%。

  沪上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量化对冲基金以股票市场的中性策略为主,辅之以股指期货套利交易和事件驱动套利交易等策略,与股票市场相关性较低,因此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能够对冲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获得稳定收益。

  “在左手分散持有一篮子股票,右手持有股指期货进行对冲之后,组合的风险暴露大大降低,因此量化对冲基金天然具备低波动、低风险特征。” 诺亚财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经理李懿哲表示。

  多家券商认为,预计A股在较为充分消化密集风险后,短期内或再次进入反复磨底期,因此防御仍是当前资产配置首要考虑的问题。在业内人士看来,量化对冲基金与主要市场指数相关性低,而且长期来看较为抗跌,可以作为弱市中的“避风港”。

  多位基金经理均认为,今年市场环境有利于量化对冲策略发挥作用。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基金经理于鹏称,今年以来,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逐步改善,部分股指期货合约出现了升水的状态,基金适当提高了相应的权益头寸。伴随可转债市场规模的扩大,基金也相应提升了相关标的配置。

  华泰柏瑞量化绝对收益基金经理田汉卿预计,今年市场风格可能会趋向更加均衡,这将有利于量化选股模型发挥选股优势。因此,预期量化对冲策略的投资环境将得到改善,投资效果和效率会逐步恢复。

  不过,李懿哲提醒,目前对冲工具仍受到一定限制,市场难以容纳太大规模,这导致当前大部分量化对冲产品暂停申购,投资者在购买时也面临很大的局限性。据统计,在20只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中,仅有5只开放申购,其余均为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状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七成量化对冲基金年内正收益 中性策略成弱市避风港

2018-06-27 08:00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