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机构认为A股下半年仍有结构性机会

2018年06月27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郭梦迪

  近日,多家机构发布的中期策略报告认为,经过上半年的调整之后,A股市场当下已处于相对悲观的状态,一批被“错杀”的优质品种,下半年有望迎来否极泰来的机会。与此同时,消费行业仍然受到机构的青睐,券商建议投资者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阶段性地把握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升级的主线机会。

  接近价值区域

  截至6月26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下跌13.99%。多家机构认为,A股已经接近低估值区域,下半年A股仍有结构性机会。申万宏源策略高级分析师傅静涛认为三季度的主旋律是逐步夯实底部,四季度反弹可能超预期。目前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前景并不悲观。在“供给侧改革+紧信用”的环境下,市场仍有结构性机会。

  东北证券认为,从长期指标来看,A股已更加接近价值区域。历史上,A股的PE分布具有牛市分散、熊市集中的特征,如在市场底部的2012年年底,市场估值分布表现得十分集中,大部分个股集中在低估值区间,而在牛市顶部的2015年6月,市场估值分布十分分散。目前的估值分布形状已经比较接近于2012年年底的价值区域的状态。

  北京和聚投资表示,目前,A股整体估值已再次下探2016年底部区域,下半年淡化大小风格,行业结构性重估将是主基调。经过上半年的调整之后,市场当下已经处于相对悲观的状态,预期一批被错杀优质品种下半年将迎来否极泰来的机会。下半年的市场机会可能不在于风格,而是在于深度研究的能力,以及对大盘历史底部时点的判断。

  消费仍受青睐

  2018年以来,申万28个行业一级指数中,仅有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三个一级行业指数有所上涨,记者注意到,多家机构仍看好消费板块将会迎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认为,2018年下半年,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仍然持续,防范风险和新经济转型仍然是核心主线。中国市场在震荡中呈现出结构性的行情和机会。建议投资者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阶段性地把握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升级的主线机会,把握创新药和芯片制造等新经济方向,阶段性地参与开放带来的金融和物流投资机会。

  广发证券策略组称,消费行业已开启新一轮资本开支扩张,2017年-2018年大众消费品行业盈利持续改善,并率先开启了新一轮的资本开支扩张;同时,消费行业负债压力小、现金流充沛,一旦下半年“去杠杆”与“紧信用”坚决执行的力度超出市场预期,那么有息负债率低、现金流充沛的消费行业将依旧是市场中最佳的防御品种。

  广发证券认为,短期消费板块的成交热度与相对估值接近历史高位,有待市场消化。但随着海外投资者的逐渐介入,在全球横向估值比较体系下,A股消费行业龙头在全球比较中尚具优势,食品饮料、服装、家庭耐用品等行业龙头公司在全球估值比较中估值合理或仍处于低估状态。

  在行业具体投资策略上,中泰证券称,在“去杠杆”政策背景下,现金流充裕、低负债率的食品饮料行业投资价值更加凸显,今后国内消费股的估值体系有望重构,具备成长属性的行业龙头可能将获得估值溢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