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银行在港挂牌上市 H股地方银行达14家

2018年06月27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虽然2018年A股第二家上市银行花落谁家尚未揭晓,但随着昨日江西银行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该行也成为了继甘肃银行后2018年以来第二家H股上市银行。

  随着江西银行实现H股IPO,目前在港上市地方银行数量已达14家,江西银行也成为江西省内首家上市银行。截至2017年年末,江西银行的总资产达到3700亿元。去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94.52亿元、净利润29.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21%、73.72%。

  江西银行此次H股发售价为6.39港元,为招股价范围每股5.94港元至6.66港元的近中间价。按照发行11.7亿股H股计算,发行所得款项净额72.6亿港元。截至去年年末,江西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一级资本充足率同为9.43%,均较2016年年末下降1.44个百分点,此次江西银行成功实现H股上市,将为该行提供有力的资本补充。

  江西银行此次H股公开发售认购遇冷,最终未获认购股份被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该行招股结果显示,其在港公开发售获认购合计2582.25万股H股,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股份约0.29倍。香港公开发售下初步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认购不足,6192.75万股H股未获认购香港发售股份已被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该行国际发售下初步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获轻微超额认购,最终数量为11.44亿股H股,约占全球发售下发售股份总数的97.79%(行使超额配股权前)。

  上市当天,江西银行以其发行价6.39港元开盘,该行股价全天走势平淡,最终报收6.41港元。

  虽然地方银行赴港上市普遍面临着公开发售不足、交易异常清淡的困扰,但相较于A股市场,H股上市在时间上具有非常大的优势。江西银行从于今年2月份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距离其昨日H股挂牌仅仅4个多月的时间。反观欲实现A股IPO的紫金农商行,其早在2016年11月份就已向证监会首次递交招股书,距该行日前首发过会足有一年半之久。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