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7家挂牌公司年报被问询

2018年06月27日 07: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以来,股转系统已对37家挂牌公司发出年报问询函,数量明显增多。其中,持续经营能力、关联交易、董监高薪酬、研发支出等成为重点关注对象。

  关注持续经营能力

  今年以来,股转系统发出的年报问询函数量明显增多。截至6月22日,股转系统已经下发86份年报问询函。其中,6月以来达到37份,6月7日单日发出12份。而去年上半年仅为56份。业内人士指出,这显示出股转系统对挂牌公司年报审查趋严。

  持续经营能力成为股转系统关注的重点。梳理公告发现,ST泰壹、鸿铭科技、ST金三、中诚股份、ST一起网、石大科技、贵之步、华盛控股、宏力能源、金瑞科技、时光科技等挂牌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均被问询。

  ST泰壹连续三年亏损,因客户流失而销售收入大幅下降。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不足50万元,主要财务指标恶化,到期债务无法偿还;公司及其子公司存在较多法律诉讼;截至审计报告日,公司及子公司重庆泰智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盈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上海净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全部停产。对此,股转系统要求公司结合业务发展规划、合同签订等,分析期后主业是否改善;结合经营情况、资金使用、融资计划等,说明相关负债的偿付计划或安排等。

  鸿铭科技2015年-2017年度净利润分别为-108.82万元、-259.16万元和-545.60万元。连续三个会计年度亏损且亏损额逐年扩大。截至2017年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仅为0.26万元,比上期末余额141.47万元大幅下降99.82%。股转系统要求公司结合所处行业发展现状、经营模式以及期后订单获取、资金回笼和筹资情况等,说明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宏力能源所有权或使用权受到限制的资产9465.81万元,占净资产的56.60%。公司连续三年亏损,2017年、2016年净利润为-8473.78万元、-9629.99万元。且存在着涉案金额为222.77万元的诉讼。2017年期末,资产负债率为60.28%,流动比率为80.19%,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2.75%,存货周转率为33.03%。关联方为公司提供借款8570.36万元,短期借款6840万元元。对此,股转系统要求公司结合实际经营情况、市场开发能力、市场前景、公司核心竞争优势、上下游资源优势及稳定性、资金筹资能力、期后签订合同、期后收入实现情况等,说明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问询函数量增多

  除了持续经营能力,关联交易、董监高薪酬、职工薪酬变动、研发支出等也是股转系统问询的重点。

  赛四达是虚拟现实技术应用推广企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674.38万元,净利润为335.59万元;公司董事长、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年薪分别为9.46万元、10.18万元、11.40万元,月薪不足一万元。股转系统要求公司结合行业平均水平,说明公司董监高薪酬的制定与执行情况。

  易建科技的研发情况被问询。2017年,公司开发支出期末余额为2046.62万元。今年一季度,开发支出余额仍为2046.62万元。对此,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说明,开发支出核算的主要研发项目开发进度,是否满足资本化条件;要求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说明挂牌公司研究阶段与开发阶段支出划分、确认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

  ST泰壹连续两年被不同的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对此,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连续两个会计年度未能提供与财务报表项目审计相关必要资料的具体原因;公司财务核算基础是否规范。

  值得注意的是,九鼎集团2015年、2016年、2017年年报均被问询。股转系统关注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与金融资产公允价值计量、借款与往来款项、会计核算等方面问题,要求公司对内部往来款项、对外提供借款、应收账款等方面问题进行说明。

  此外,股转系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对太尔科技两次发出年报问询函,主要关注营业收入、存货等方面问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