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金交所关联方频繁发标融资 3000万标的拆分成6期

2018年06月26日 19:29    来源: 东方网    

  5月10日,山东省岚桥石化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岚桥”)在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金交所”) 发行了第六期产品。

  表面上看,这是一款普通的企业直接融资类产品,而实际上,自5月3日以来,山东岚桥已通过“鲁金直融·岚桥石化”系列,在山东金交所连续发标融资。

  《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5月10日,“鲁金直融·岚桥石化”系列产品共发行6期,融资总额3000万元。产品购买流程信息显示,该系列产品经过拆分,每期融资500万元,起购门槛1万元,且每期均在上期存续期内发行。颇为有趣的是,上述产品均设定了购买上限:不超过200人。

  而其背后,是山东金交所从2015年10亿元到2017年末500亿元的交易量逆天增幅。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日,山东金交所累计交易量达1000.08亿元。

  上述产品设定和山东金交所的逆天生长之间,究竟有何玄机?

  增资扩张

  工商资料显示,山东金交所注册资金2亿元,股东包含: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3903.HK以下简称“瀚华金控”,持股比例30%)、济南财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财金集团”,持股30%)、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全球财富”,持股10%)、济南财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财金投资”,持股10%),此外,信达创新投资有限公司、鲁银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城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鲁资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济南市金融行业协会、山东省资本市场发展促进会、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等12家企业法人。

  2013年8月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山东省金改22条)确定加快推进综合性和专项性改革,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初步建成与山东省实体经济相适应、市场化水平较高的现代金融体系的金融改革发展目标。

  在上述背景下,2014年3月,山东金交所成立。据山东省发改委当时的表述,山东金交所为公司制企业,是省市共建的全省性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省金融办为该中心的监管部门,济南市政府协助日常监管。

  工商资料显示,山东金交所成立之初,瀚华金控和青岛全球财富、济南财金投资并不在列。据公开资料,彼时,山东金交所交易量年均不过10亿元,交易的产品品类主要为债权转让类产品和股权转让类产品。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10月31日之前,山东金交所官网“中心公告”栏目下,累计发布产品不足30只,其中主要为债券转让类产品和股权转让类产品,还包括1只收益权转让类产品。

  工商资料显示,2015年10月,山东金交所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增资扩股,其注册资金由最初的5000万元,提高到2亿元,股东构成也有了较大变动。瀚华金控、青岛全球财富、济南财金投资分别以认缴6000万元、2000万元、2000万元的资金成为山东金交所的新晋股东。瀚华金控也一跃成为与原控股股东济南财金集团持股比例相当的股东。

  股东借势

  对于参股金交所,瀚华金控和青岛全球或各有所需。

  瀚华金控此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10月末,瀚华信用担保业务的违约率分别为0.4%、1.2%、1.4%,信用担保业务的损失/收入比率分别为3.5%、11.2%、18.8%。2011年、2012年、2013年10月末,瀚华金控小微贷款业务的减值贷款比率分别为0.7%、2.0%、2.6%,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损失/收入比率分别为6.7%、11.9%、16.6%。

  从上述数据看,瀚华金控的两大主力业务板块,担保和小额贷款业务日子并不好过。

  而2015年,担保、小贷行业的日子亦未好转。

  根据瀚华金控2015年财报,瀚华金控2015年总资产达到139.61亿元,同比增长16.9%,营业收入为17.52亿元,同比下降12.4%;净利润为3.52亿元,同比下滑30.6%。

  担保业务方面,瀚华金控的形式也并不乐观。2015年财报显示,瀚华金控担保赔偿准备金下降1.11亿元;资产减值损失达到3.76亿元,同比增长了50.3%;损失率由原先的1%上升至1.5%;杠杆率由2014年的4.7倍下降到4.4倍。

  巧合的是,瀚华金控同年开始寻找各种“输血”渠道。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2月,重庆瀚华小贷设立的“银河金汇——瀚华小额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1号”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5亿元;5月,瀚华金控启动“H+A”计划,仅仅在港股上市一年之后,再次申请在中国境内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6月,瀚华金控首次公开发行首期15亿元公司债。

  2016年,入驻山东金交所半年之后,瀚华金控开始扭转局面。瀚华金控2016年中报显示,在信用担保领域,瀚华金控开始增加杠杆率。2013、2014年,瀚华金控在信用担保领域的杠杆率分别为5.7、5.9、4.4,2016年上半年,杠杆率上升至6.8,由此可见,瀚华金控在信用担保领域的杠杆率先是在2015年出现了大幅降低,但很快在2016年上半年出现强势上升。

  同一年,青岛全球财富也在忙于布局各类交易所。公开资料显示,除入股山东金交所外,2015年,青岛环球财富还作为创始股东,参与创立了青岛国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青岛软交所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入股了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另外,青岛全球财富旗下的交易所类公司还有其全资控股的青岛财富产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本报记者曾就瀚华金控和青岛环球财富的入股动机进行采访了解,瀚华金控方面称,因系港股上市公司,需要遵循上市公司信批原则,不能回应。对于山东金交所方面的问题,还需要当事企业自己回应。而青岛环球财富则拒绝接受采访。

  双赢便利

  无论债权还是股权抑或收益权,最终都要归结到“交易”来实现退出。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底以来,瀚华金控旗下多个子公司不断以转让方、融资企业、担保方等各种身份出现在山东金交所众多产品中。

  例如,在2016年9月至2016年12月期间,山东金交所发行的鲁金瀚华·正道1609号(以下简称“1609”,如无特殊说明,此类产品均以数字代码表示)资产收益权转让系列产品中,瀚华金控旗下子公司瀚华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瀚华担保”)为担保人,转让人为山东金交所旗下全资子公司山东鲁金正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鲁金正道”),基础资产则为鲁金正道受让持有的重庆瀚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对恒大地产集团南京置业有限公司的 2500 万元(人民币)债权(第二期),其中重庆瀚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瀚华资管”)为瀚华金控旗下全资子公司。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底以来,“鲁金瀚华·正道资产收益权转让”系列产品有十几只。根据上述产品担保函,其融资总额约为1.3亿元。这些产品的担保方均为瀚华担保,转让方为鲁金正道,原基础资产持有人,为瀚华金控旗下子公司或关联公司通过受方式让持有的不同类型的底层资产。

  再以2017年4月以来发行的鲁金直融·长江金融保理直接融资工具(下称“鲁金直融”)为例,该产品系列包括鲁金直融0001号至0007号、鲁金直融第二期0001号至0041号,还有鲁金直融第三期至第七十五期,总融资金额达9.5亿元,担保方均为瀚华担保,发行人重庆长江金融保理有限公司(下称“长江保理”)为瀚华金控控股子公司,资金用途为公司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记者注意到,一款发布于2018年5月,挂牌名称为“鲁金宝新手专享2018第二十期5号”的产品。产品说明书显示,该产品转让方为济南鲁金融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规模71.4万元,融资企业名称为长江保理,担保方为瀚华担保,项目名称为鲁金直融·长江金融保理直接融资工具第八十六期。产品说明书关于该产品偿债资金来源的介绍称,本“鲁金宝”产品所对应“基础资产”合同文件项下的权益由融资/资金使用人承担到期兑付义务,可覆盖本“鲁金宝”产品中的预期权益。

  而2017年8月份开始发行的鲁金直融·重庆瀚华资产直接融资工具(下称“鲁金直融·瀚华资产”)系列,共分27期,总融资额2亿元,担保人为瀚华担保,发行人为瀚华资产管理,资金用途同样是公司补充流动资金。

  瀚华金控旗下子公司在山东金交所平台上的相关产品还包括,2015年11月以来发行的鲁金小贷·瀚华小额贷款资产收益权产品系列、鲁金商融·瀚华票据资产收益权产品系列等。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分析认为,瀚华金控作为港股上市公司,近几年利润相对稳定。将旗下保理和小贷公司资产或收益权进行转让融资,可能有两方面考虑,一是放大业务杠杆,赚取更多利润,二是资金紧张,通过转让回笼资金。

  “山东金交所成立三年来,交易量由成立之初的年均10亿元增长为2016年的210多亿元,并仍在快速增长,2017年预计交易额突破500亿元。”曾任山东金交所董事长李文峰在山东金交所成立三周年的论坛上分享了这一组对比尤为鲜明的数字。(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山东金交所关联方频繁发标融资 3000万标的拆分成6期

2018-06-26 19:29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