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供需格局不利于胶价持续反弹

2018年06月26日 08:45    来源: 期货日报    

  由于沪胶前期跌幅过大,加之上周末央行降准消息提振,近期沪胶期货主力1809合约呈现超跌反弹走势。然而,眼下胶市基本面依然疲弱,供应端正处在产胶旺季,国内橡胶显性库存止跌回升,供需格局不利于胶价持续反弹。可以看到,昨日沪胶1809合约在攀升至10600元/吨上方后倍感压力,随即出现冲高回落的现象。

  供应压力凸显

  为缓解产胶国供应压力增加给胶价带来的负面冲击,今年一季度,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曾出台限制3个月的橡胶出口措施,但从事后的结果来看,干预政策效果不大,胶价回升力度有限。随着产胶国限制出口政策期限结束,之前积压的橡胶库存面临集中释放。

  与此同时,产胶国步入割胶期以来,东南亚天气条件适宜,加之前几年开割初期频繁出现的干旱及病虫害并未发生,给开割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尽管割胶期胶价低迷且进一步下挫,但产量仍然创下历年同期新高。据统计,1—4月九大天胶主产国产量达346.09万吨,创下多年新高。如果后期产胶国未遇洪水等自然灾害的话,预计全年主要产胶国整体产量有增无减,旺季阶段胶水产出压力将持续凸显,从而增强胶市的供应压力。

  库存止跌回升

  由于东南亚三大产胶国限制出口措施到期,此前积压库存集中涌向中国市场,导致我国5月橡胶进口量显著回升。据海关统计,5月我国进口天然橡胶及合成橡胶(包括胶乳)共计64.9万吨,环比4月增加51.6%,较去年同期增长18%,创3个月来进口量最高值,仅次于1月的69.7万吨。

  橡胶进口量大幅增长令国内去库存化受阻。其中,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环比下降趋势,呈现止跌企稳的迹象。据统计,近期青岛保税区橡胶总库存止跌回升,截至6月15日,受益于天然橡胶与合成橡胶库存的增加,青岛保税区橡胶总库存增长约4%至18.22万吨。

  全乳胶或受冷落

  受上期所20号胶立项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全乳胶的独家垄断优势出现松动。因为在此之前国内只有以全乳胶作为交割标的的上海橡胶期货,而国内用胶量最大的轮胎行业主要以消费20号标胶为主。

  长期以来,轮胎企业套保缺乏一一对应的交割品,只能退而求其次,找寻目前上市的橡胶期货作为替代。随着未来20号胶上市,轮胎企业势必会把套保头寸转移至20号胶期货上,对目前橡胶期货的参与度大幅减弱,买盘力量也会大幅下降。

  综合来看,在缺乏自然灾害干扰的背景下,东南亚产胶国维持增产的概率较大,加之目前正处于产胶旺季,后期供应压力将持续凸显。然而,随着国内下游需求淡季的到来以及进口量大幅增加,国内橡胶也转入补库存阶段。在基本面呈现弱势的格局下,叠加20号胶年内上市带来的挤出效应,沪胶1809合约后市将维持偏弱走势。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