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探底过程将延续

2018年06月26日 08:44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在央行周末宣布降准后,期指整体呈现高开后的振荡走势。市场信心有所改善,但由于此前已有充分预期,期指走势表现温和。结合近期高层及官媒表态来看,央行再次降准仍属于微调预调,并非全面转向。市场后期能否出现真正的企稳,或需要等待中美贸易争端的明朗,但目前尚未出现明确信号。我们认为,市场整体上仍处于振荡探底的过程中,暂难言已真正企稳。

  多重利空影响难消

  在美国500亿美元征税日期逐步临近之际,据相关媒体报道,中美两国贸易谈判代表正相互接触,但是否能达成协议尚无迹象。从美国中期选举进程来看,8月将有多个农产品产出大州进行州选举,预计在选举之前,中国通过加征农产品关税,或将影响特朗普针对中国的贸易战进程。近期除了中美之外,欧洲、加拿大等美国的传统“盟友”也向美国展开关税反击,以报复美国对其征收钢铝关税。在全球遭受贸易战阴影笼罩之下,预计当前市场仍未完全消化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利空影响。

  在市场连续调整之际,杠杆资金快速离场。截至上周五,两市融资余额为9254.59亿元,十连降后续创10个月新低。与过去大调整情形一样,股权质押风险再度浮出水面。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或重要股东质押的股份触及平仓线,面临平仓风险。

  据我们统计,截至上周五收盘,两市3528家上市公司中,有3180家公司存在质押股份超过10万股的情况,全部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股票市值约5.5万亿元,占沪深总市值约12.8%左右。虽然质押整体市值规模有限,但投资者担忧部分个股被强平风险增多,易引起情绪负反馈,提前卖出而加速了相关个股下跌,对市场风险偏好较为负面。上周市场一度有消息称大额股权质押需经监管部门同意方能卖出,不允许强行平仓,后被澄清并不完全属实。整体上,股指调整对投资者情绪、市场微观结构均有负反馈效应,趋势的打破需要更多外在利多扭转。

  利好政策改善市场情绪

  在6月19日端午后首个交易日A股出现大跌之际,央行行长易纲及时发声回应股市大跌。近段时间,包括国务院常务会议等高层多次强调,要采取结构性宽松措施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难。在刚过去的周末,央行宣布降准。我们认为,下半年也不排除继续推出降准等措施来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以应对外部贸易战及内部债务违约增多的情况。此外,在进入到半年末、季末、月末资金例行紧张时点,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显著增加了流动性净投放规模。本月央行已超额投放MLF近4000亿元,货币政策预调微调以防范资金面波动风险、企业再融资风险等,目前市场各方均感受到了政策面维稳力度的增加。

  不过,伴随着上证指数屡创新低,市场部分观点认为应在货币及财政政策上有更大的转向、更进一步的放松。但我们注意到,在上周五,有官媒刊文称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结构性改革,避免以前的改革及成果前功尽弃。此外,在6月中旬陆家嘴金融论坛上,高层也表态去杠杆将延续。因此,预计货币及其他诸如财政、地产政策均难有大幅转向可能。

  整体上,我们认为当前市场维稳力量增多,A股估值偏低,短期期指继续大跌的可能性在减弱。当前核心驱动仍在于中美贸易争端、国内信用违约等问题上,在相关利空影响并未完全明朗之前,指数振荡探底的格局或仍未扭转。特别是中美贸易争端这类突发事件型的冲击,往往容易造成指数在短期内迅速下一台阶,相关风险仍需密切留意。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