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花股份吴一坚陷忽悠式增持风波 大股东及关联方股权100%质押

2018年06月26日 08:1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魏度 实习生 万少清

  陕西前首富吴一坚陷入金花股份(600080.SH)忽悠式增持风波,或是其资金捉襟见肘。

  去年底,金花股份公告称,吴一坚及部分董监高曾承诺未来4个月内增持公司股票500万股,增持价格为不超过9元。然而,承诺期一过,吴一坚等人言而无信。在监管警示下,上述承诺者表示增持承诺延长至今年底。

  在实控人吴一坚等人增持放空炮期间,金花股份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实施,33名员工耗资超千万元认购了128.96万股。

  吴一坚等人承诺增持之时,公司股价跌幅较大,处于近两年底部,吴一坚间接质押的股权面临平仓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吴一坚通过金花投资、世纪金花间接控制金花股份。截至目前,金花投资和世纪金花所持的股权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与此同时,金花股份的经营业绩也是不温不火。去年联营企业承诺的业绩首年就未达标。

  昨日下午,针对吴一坚等后续增持实施风险及公司业绩不理想等问题,金花股份证券部人士不愿向长江商报记者作答,坚称会及时披露公告。

  33名员工参与持股计划耗资超千万

  吴一坚放空炮的忽悠式增持备受诚信质疑之时,也受到了监管部门的警示处罚。

  6月15日,金花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完成股份购买暨过户。

  根据公告,参与员工持股计划共有33人,除了8名董监高人员,还有25名核心业务骨干员工。

  今年3月28日,该员工持股计划“光证资管—众享添利—金花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完成认购107.68万股。根据持股方案,公司于6月6日、7日通过二级市场耗资199.86万元回购了21.28万股,并转入员工持股计划账户。至此,持股计划完成,合计耗资超过千万元。

  与员工持股计划顺利实施相反的是,公司实控人吴一坚及部分董监高的增持计划打了白条。

  吴一坚等人的增持计划是在公司股价跌跌不休之时作出的。去年10月25日,公司股价为12.20元,两个月后跌至8.03元,跌幅为34.18%。几天之后,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期股票价格下跌,公司实际控制人及部分董、监、高基于对公司内在价值认可、发展前景信心,同时为提升投资者信心,决定实施增持计划。增持计划实施期间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4月30日,不超过9元/股,拟增持不超过500万股。

  公告同时强调,此次增持存在因股价持续超出增持计划披露的价格区间,导致增持计划无法实施风险。公告次日,在一片质疑声中,增持计划的股份数量修改为不低于300万股不超过500万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增持计划期间,金花股份最高成交价10.97元,最低7.33元。在增持计划期间,仅有公司监事葛秀丽增持4400股,交易金额3.36万元。

  对此,公司解释称,承诺增持期较短,期间有公司业绩预告信息披露敏感期、停牌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敏感期、2017年度报告披露敏感期及股价上涨超过增持价格等因素,导致未能实施增持。

  面对忽悠式增持,证监会陕西监管局向吴一坚等承诺增持人发出警示函。

  在监管督导下,公司披露后期计划,上述增持主体将增期限延长8个月,并承诺增持计划不存在无法实施风险。

  大股东金花投资所持的1.15亿股全部被质押

  吴一坚及部分董监高增持放空炮,或存在资金上的难言之隐。

  昨晚,针对增持承诺主体不能如期完成增持计划的罕见现象,一名上市公司董秘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称,可能是股票价格问题,更有可能是增持主体资金上的问题。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金花股份的股权关系发现,吴一坚为金花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持股80%。金花投资除了直接持有金花股份15.72%股权,还通过全资子公司Maritime Century Limited持有世纪商业29.98%股权,后者持有世纪金花83.88%股权,世纪金花持有金花股份9.83%股权。而吴一坚个人直接持有仅2.32万股。最终,金花投资、世纪金花分别持有金花股份3.78%、9.83%。

  截至目前,吴一坚通过这两家公司分别持有金花股份的股权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今年3月30日,金花投资将其所持的6689.77万股(占总股本的17.92%)限售流通股质押给西藏信托,质押期限为3年。此前其所持的4800万股非限售股已经质押。截至目前,金花投资所持的1.15亿股全部被质押。

  与此同时,世纪金花所持的3000万股也全部被质押。至此,公司第一、第二大股东合计所持的38.82%股权全都被质押。其余股东中,无持股超过5%的重要股东。

  无疑,高比例质押股权存在平仓风险,也反映出吴一坚资金极其短缺。

  公开信息显示,前几年,金花投资等关联方占用金花股份资金问题突出,吴一坚曾被监管部门约谈。

  值得一提的是,金花股份的经营业绩并不太好,近几年一直是不温不火。2016年,公司参股常州华森,承诺首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500万元,实际只完成6680.04万元。

  此外,公司全资控股的金花大酒店去年亏损1901万元,且其资产全部金花股份抵押,用于1.5亿元银行借款的抵押物。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