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大吹撒睿驰迷雾:幕后大玩家许家印终露面 贾跃亭赴任CEO

2018年06月26日 07:24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王州婷 发自广州

  恒大健康的一纸公告宣告下,两个月前轰动一时的“睿驰资本迷局”最终得以解构。

  6月25日,地产大佬许家印旗下的恒大健康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合资公司Smart King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恒大正式入主贾跃亭的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

  据了解,此次恒大收购的Smart King全资持有“FF美国”和“FF香港”,位于广州南沙的研发生产基地由FF香港全资持有。通过上述架构安排,就可在中国同步应用FF美国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

  于本公告日期,目标公司于2018年6月18日已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通知其已完成审阅相关交易,包括收购事项.

  这也意味着,迷雾散去,此前由睿驰南沙601亩地块出让指向的南沙区政府、香港时颖公司及香港富商赵渡等资本迷局,最终落定为最初传闻的—许家印。

  许家印入局FF

  遥想两个月前的4月12日,随着FF控股的睿驰汽车,以3.64亿元的底价拍得2018NGY-2南沙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关于贾跃亭“有钱买地,没钱还债”舆论,让这桩本身饱受“定向出让”“成交价过低”等多种质疑的交易备受关注。

  虽然彼时有不少消息称,此次拿地的幕后大玩家正是许家印,不过根据公告内容显示,此前一直与FF接洽及合作的并非为恒大,而是向媒体自我爆料承认的香港时颖公司。

  公告指出,早在2017年11月30日,香港时颖公司与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以合资模式设立了一家新公司Smart King,时颖出资20亿美元获取合资公司45%股权,而FF原股东以FF拥有的技术资产及业务入股,获取合资公司33%股权,而剩余22%股权将作为股权激励预留给公司管理层。

  在此次收购之后,恒大健康获得是香港时颖公司持有的合资公司45%股权,而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及预留给公司管理层的股权比例均不改变。而在合并协议中,时颖已支付8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剩余12亿美元投资将于2019年12月31日及2020年12月31日之前各支付6亿美元。

  此外,在恒大集团正式入主FF后,恒大方面将委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公司的董事长,而创始人贾跃亭亲任首席执行官。

  值得注意的是,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araday Future原股东仍然能够保持在公司中的话语权。

  根据恒大健康的公告,恒大健康收购的时颖公司持有合资公司每股股份配有1票投票权,而在合资公司正常经营情况下,Faraday Future原股东持有每股股份配有10票投票权。

  不过,当管理层在根据合资公司股东协议条款下不能履行职责情况出现时,该原股东投票权将被回转到目标公司。而股权激励计划配发予雇员的股份不具有任何投票权。

  造车还是拿地?

  事实上,早在香港时颖公司的相关人士主动向媒体爆料时就曾表示—不仅承认FF战略投资方、大股东的身份,并且澄清“时颖的股东是香港富商赵渡,与恒大或许家印没有任何直接、间接关系。”

  另一消息源则指出,FF陷入财务困境时,同时接洽了多个国家的多个投资人,包括恒大、时颖在内。在恒大对FF进行尽职调查以评估时,时颖率先与FF签订交易协议,而恒大评估FF完毕后,决定向时颖溢价发起收购,此时相关交易也已于6月18日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批。

  从两者拿下FF45%股权的金额来看,时颖出资的交易价格为20亿美元,而恒大健康则斥资67.46亿港元,前后差价为89.484亿港元,不过按照公告当日时颖仅支付8亿美元计算,恒大此次出资溢价为4.69亿港元。

  对此交易价格,公告表示,此次价格为买卖双方按一般商业条款,经公平磋商后协定。代价乃参考目标公司的估值,而该估值则是基于合资公司全部摊薄股本的45%之价值。

  暂且不论此次出资价格是否合理,恒大健康在公告指出,本次收购旨在通过收购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品,有机会在高速成长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获得强大竞争力,占领市场份额,实现业务多元化。

  据悉,截至目前,贾跃亭历时四年研发的FF91在今年4月22日对外宣告完成内饰成型,并且亮相于今年的北京车展。近期消息则称,FF 91的量产和交付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其中,6月7日, FF宣布其位于加州汉福德的工厂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正式许可,并公布了工厂的总承包商。第一批生产设备已安装并测试完成,汉福德当地生产和技术保障的大规模人员招聘也已全面展开。

  此外,FF还在中国市场迎来了业务突破。经过FF团队及投资者一段时间的努力,FF已经全面登陆中国,广州南沙工厂已经正式落地并开工建设。加上北京办公室和上海研究中心,FF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融资环境依旧收紧,众多房企均以“现金为王”的情况下,恒大以大笔现金入股FF,或许更多着眼于FF广州南沙大面积的生产基地,毕竟以67.46亿港元广州南沙面积达601亩土地,已经是一笔不错的买卖。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