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行情最后一周 A股面临严峻考验

2018年06月26日 07:0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周一,沪指早盘小幅高开,之后出现震荡回落走势,最终下跌30.42点,以2859.34点报收,跌幅1.05%,创下近期收盘新低。

  上周A股连续下跌,某券商电子行业研究团队在其公众号中发布观点称:“目前市场情绪压根不在电子,可以说推什么跌什么,那卖方分析师干嘛还要推呢?本周周报是为了写而写的,基本没什么内容,各位可以不用浪费时间阅读。”

  A股市场究竟低迷到什么地步,从上述事例中可见一斑。通常来说,券商分析师的研报,都是分析行情,推荐股票。这篇“奇葩”研报一出,立刻成为业界焦点。不过,此后该团队又发布了名为《0624周报补充:道歉!》的文章。文章大意是说,实在对不起大家!原意是想表达:现在电子(板块)基本面真的不差,就是市场信心溃散而已。

  这件事情,让达哥回想起了2010年到2014年的漫长熊市。在当时的熊市之中,几乎所有的周期性行业股票都陷入了持续低迷的窘境,金融、钢铁、有色金属、交通运输等板块都是完全看不到希望。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最能体会其中痛苦的,无疑就是券商分析师了。因为不管市场怎么跌,他们依然要写研报,要推荐股票。但不管他们怎么用心,推荐的股票基本都是“跌跌不休”。这种情况,其实和上面所说的“奇葩”研报非常类似。现在回过头来看,真的是风水轮流转。有跌就有涨,少数熬出头的分析师,最终都等到了2014~2015年的那一轮牛市。

  再来说周一的行情。此前一天,央行公布了定向降准的消息,被普遍看作是利好。不过,对于利好能够产生多大的刺激作用,市场存在分歧。毕竟,降准不是降息,利好效应是有限的。但对指数拖累较为明显的,主要还是周期股,比如钢铁、地产、水泥、金融。另外,航空股集体大跌对市场的打击也非常大。

  航空股中,中国国航、东方航空跌停,南方航空大跌9.74%,春秋航空、吉祥航空跌幅也超过5%。这个板块的大跌,主要是受人民币汇率走低的影响。周一,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下跌超过300基点,失守6.54关口,创下今年1月以来新低。

  周一,市场中相对偏好的消息,就是股东宣布增持和公司宣布回购的个股有所增多。不过,多数相关个股要么略为涨一点,要么跌得少一些。而这一点点“亮色”,似乎也难以掩盖当前行情的低迷。

  本周,是6月行情的最后一周。大家知道,年中、年末以及季末关口,都是资金面最为紧张的时段。周一,沪市仅仅成交1323.5亿元,比上周五略高一点,但依然非常低迷。或许要等到下半年,这种局面才会改观。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