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迅创源上市之路再受挫 IPO申请终止审查

2018年06月26日 06:5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新近一期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和终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武汉智迅创源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迅创源)出现在2018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里,终止审查决定时间为2018年6月20日。

  智迅创源自2014年起就开始了IPO之路,先后经历了中止申请、申请被否决及此次的终止申请。

  智迅创源上市之路再受挫

  智迅创源创建于2000年,是集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型医疗器械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化基地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生态园内,是国内高精度医用过滤器及功能输注装置专业生产厂家之一。

  早在2014年,公司就申报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不过之后一直磕磕绊绊,直到2016年12月2日才正式闯关发审委。然而,在当天七家上会企业中,唯独智迅创源未能通过审核。

  从上次审核的结果来看,发审部门主要提出以下几方面的质疑:毛利率高于同行业、未完整核算银行资金流水(主要是理财产品和保证金)、未能提供有关市场推广费的完整资料、实习学生及试用期离职员工占月均领薪人数的20%左右(偏高)、政策变化可能影响后续经营等。

  在经过一年多的蛰伏后,智迅创源于2017年11月9日再次报送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不过又在2018年6月20日宣布终止审查。接近智迅创源的人士告诉记者:“这个是企业主动申请撤回,和企业规模还不够大有关系。”

  有接近监管的人士表示:“现在的IPO审核只有各方面比较优质的公司才能扛得住,一般的小企业可能都会知难而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2018年以来,鄂企拟上市企业中已有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奇致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鄂中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被宣布终止审查。

  公司人事变动曾引外界关注

  今年5月,本报曾刊发独家报道《10名董事有3席换新人 智迅创源高管变动再闯IPO》、《前任签字保代今任智迅创源独董 履职独立性引关注》、《智迅创源再冲IPO新增销售网络募投项目“两票制”促公司自掏更多推广费》。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独立董事财务总监、技术总监均在报告期内出现变动。前任财务总监李旭于2017年3月6日辞职,公司在2017年8月5日聘任宋超担任财务总监;2017年5月27日,前技术总监杨建利辞去技术总监职务,之后由吴其玉接任技术总监,何文熹、施阳、李前伦等人则新担任智迅创源的独立董事。

  上述报道指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独立董事备案办法(2017年修订)》规定,独立董事何文熹的履职独立性存在着疑问。某券商一位保代曾告诉记者:“如果只是项目组成员,这还能说得过去,但如果是直接的签字保代就不太合适。尽管第一次IPO没有通过审核,何文熹作为保代还是要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进行保证。”

  6月25日,记者再次针对此事联系智迅创源方面,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负责人不在,截至发稿时,记者未再获得回应。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