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准后利好继续有来 公募基金入市新三板

2018年06月26日 06:38    来源: 投资快报    

  昨天是央行宣布定向降准后的首个交易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受此利好影响小幅高开,无奈难以抵挡全天呈震荡下跌调整走势。对此,中金公司认为,市场前期已经较为悲观,不一定立刻对降准给予积极反应,好在积极的因素正在累积。昨日下午,央行、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文,强力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深化新三板改革,推进公募基金入市。

  历史数据看降准和大盘涨跌的关系

  受前一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利好的影响,昨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小幅高开,不过随后出现回落,盘中虽有反弹,但没有权重板块支撑指数走高,短线利好兑现,大盘全天呈震荡下跌缩量调整走势,截至收盘沪指下跌1.05%,报收于2859.34点,深成指下跌0.9%,收于9324.83点,创业板指数下跌0.72%,报收于1538.57点。

  “央妈”释放流动性,为何A股市场并没立即扭转局势?从历史数据来看,降准和股市上涨并非必然的关系。2014年以来,央行共进行了8次降准,其中3次为定向降准。5次为全面降准。从2014年以来,定向降准和全面降准之后5个交易日、30个交易日以及90个交易日后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整体来看,定向降准后市场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规律;而全面降准后,市场在短期(5个交易日、30个交易日)大概率上涨,但长期来看并无明显的规律。

  湘财证券认为,此次降准并非全面降准而是定向降准,关键词:定向;所以与股市的直接关系并不大。事实上,此次降准主要是“债转股”领域,可以说降准的方向是非常明确的,债转股和小微企业。

  而西部证券认为,近期市场受消息面冲击加速调整,沪指重心不断震荡下移。在缺乏利好和增量资金入场不积极的背景下,市场信心的恢复尚需时间。

  招商证券也认为,来自于A股内部负面因素和外部冲击叠加,短期内加剧了市场的下跌,经过持续调整后A股的估值水平整体已经处在历史较低的区间,体现了对诸多风险因素的悲观预期,下半年在不考虑外部冲击的情况下,当投资者看到企业盈利韧性和流动性改善后,风险偏好有望回升。

  此外,中金公司统计了近年降准后的市场表现,降准宣布后第一个交易日市场表现不一,但短期的平均表现偏正面。而更长线的表现则要视估值、增长周期、对实体的影响等综合因素而定。综合来看,考虑到市场前期已经较为悲观,估值较低,本次降准也在反应政策在继续调整,中金认为降准后市场不一定立刻给予积极反应,但从3-6个月的周期来看,市场机会与风险平衡具备吸引力。

  五部委喊话深化新三板改革

  市场信心修复需要时间,而政策面上也有一些新动向。昨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要求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23条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值得留意的是《意见》还明确提到:持续深化新三板分层、交易制度改革,完善差异化的发行、信息披露等制度,提升新三板市场功能。推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进入新三板。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平台,新三板设立以来,股权融资金额已经超过4600亿元,为扶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作出了巨大贡献。承载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市场,新三板显然最合适不过。但是在迟迟没有明确的政策预期情况下,新三板市场发展遭遇瓶颈,股权融资额下滑、企业不愿意来等问题凸显出来。此次五部委联合发话,要发展新三板市场,还要推进公募基金入市,对于当下的市场显然是一个超出预期的好消息。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