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浮动净值型货基已获受理 市值法货基或将成主流

2018年06月26日 06: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实习记者 聂虹每经编辑 肖鴻月

  随着规模的扩大和存在的流动性风险,今年以来,货币基金获批和成立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作为摊余成本法货基的重要补充,市值法货基尚未获批但已备受关注。

  5月,有市场消息称,市值法货币基金或将更名为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截至2018年6月15日)》(以下简称《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发现,有两家基金公司上报了带有“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字样的产品,且申请已获受理。两家基金公司申请浮动净值型货基

  《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6月8日,平安大华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分别申请了开元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慧安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两只基金已于6月15日获证监会受理。

  有媒体此前报道,今年5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召开了两场关于市值法货币基金的研讨会,会议主要聚焦于市值法货币基金更名为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是否征收惩罚性赎回费,初始净值设定为100元等方面。

  当时,有基金公司人士公开表示,市值法货币基金存在的一大变数首先是产品名字,“大家在讨论是否将市值法货币基金更名为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强调波动二字,给投资者做足风险提示。”

  此次,平安大华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上报的两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型基金,是否就是此前备受热议的市值法货币基金呢?

  结合此前关于市值法货币基金的讨论,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就是市值法货币基金的另一种说法。

  市值法货基或成主流

  对于货基规模过大、新上报的摊余成本法基金久未获批等情况,华宝证券表示,各大基金公司争相布局市值法货基,其或将占据货基市场成为主流。

  实际上,无论是市值法货基还是浮动净值型货基,其与传统货基在投资范围及投资标的上差异并不太大;而最大的区别体现在估值方式上——由摊余成本法改为按照市价估值。按照市价估值以后,市值法货币基金净值会随着投资的资产价格变化出现波动,极端情况下,当日净值会出现下跌可能。

  《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截至6月15日,共有79只货基在待审批行列,最早的一只货基申报时间为2016年10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29日,易方达上报市场上首只市值法货币基金。随后,富国、华宝、中融、建信、南方、银华等6家基金也陆续上报相关产品。连同本月平安大华和工银瑞信上报的浮动净值型货基,共有9只产品。

  公示信息显示,截至目前,所有市值法货基和浮动净值型货基获证监会受理,6只市值法货币基金收到了证监会的第一次反馈,但暂无货基获批。

近四个月无一只货基成立

  随着规模的不断膨胀和此前出现过的流动性风波,近年来,对摊余成本法货币基金的监管日益趋严。

  首先,货基单日提取的笔数和最大金额也不断加以限制。

  本月初,证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对单个投资者在单个销售渠道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单个自然日的“T+0赎回提现业务”提现金额设定不高于1万元的上限,并给出1个月的过度调整时间。目前,多家基金公司已相继公告出限额调整具体时间表。

  对货基的严监管和限制还体现在锐减的货基成立数量上。

  数据显示,去年8月以来,货基成立数量锐减。今年以来,仅有1只货基成立,近四个月更是没有一只货基成立。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批浮动净值型货基已获受理 市值法货基或将成主流

2018-06-26 06: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