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土创新基金总经理离任 首家PE系公募如何避免掉队?

2018年06月25日 08:30    来源: 投资者报    

  6月16日,红土创新基金发布公告,公司总经理杨兵因个人原因离任。记者注意到,杨兵在红土创新基金成立不久便加入公司,迄今为止已经供职近4年

  《投资者报》记者 钟楚涵 高方方

  目前,红土创新基金总资产规模47.17亿,在12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6。根据公开资料,这家PE系公募基金成立以来发展缓慢,2017年之前,公司规模一直在5亿元以下。到2017年二季度,公司才依靠货币基金勉强将公募规模撑至几十亿。但是仍然处于行业下游。就红土创新基金公司现状,《投资者报》记者向红土创新基金发送采访函,但是截至发稿日,对方未有回复。

  总经理离任

  6月16日,红土创新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总经理杨兵因个人原因离任,不再转任公司其他岗位。同时,公告未说明接替杨兵担任总经理的候选人。

  根据公开资料,杨兵曾任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公司交易管理总部副总经理,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运作保障部总监,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运营部总经理。在红土创新基金担任过运营总监、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等要职。

  红土创新基金是国内第一家PE系公募基金,成立于2014年6月,股东为国内大型创业投资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持股比例100%。作为国内首家PE系公募基金,红土创新成立之初曾受到广泛关注,如今,4年过去,这家基金公司交出的“成绩单”却并不令人满意。

  目前,红土创新基金总资产规模为47.17亿,在纳入统计的12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6。公司旗下共有5只公募基金,其中,2只货币基金红土创新货币、红土创新优淳货币占据公司公募总规模的93.1%。而3只权益类产品红土创新定增灵活配置混合、红土创新改革红利混合、红土创新新兴产业混合总资产规模仅为3.26亿。其中,红土创新新兴产业、红土创新改革红利混合的累计净值不足1元,为0.76元、0.80元。

  在权益类业绩不佳背后,公司公募基金基金经理也普遍资历较浅。管理红土创新新兴产业、红土创新改革红利混合的基金经理侯世霞自2015年9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一职,到目前为止,从事基金经理工作不足3年。根据Wind数据,目前红土创新基金共有4名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为1.64年。其中,梁戈伟、朱然从事基金经理工作不足1年。

  重专户 轻公募

  在红土创新基金成立之初,董事长邵钢公开表示,公司要将新三板业务发展成为特色产品。日前,记者浏览红土创新基金官网,并未发现新三板基金产品。红土创新基金公司客服告诉记者:“目前所有关于新三板投资的产品均是面向基金专户。”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目前红土创新基金旗下共有40只专户产品,按照募集之初的规模统计,总资产规模达50.86亿,其中有10只投资新三板市场,规模达13.82亿。这些新三板专户产品均发行于2015年、2016年之间,合同期限大都在24个月至36个月。

  2015、2016年正是新三板行情火爆之时,当时,新三板指数超越3000点。各类与新三板相关的理财产品频频发售。而如今,新三板指数一直在1000点上下。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很多PE系公募最初是打算大力发展新三板业务,但是受限于新三板流动性,相关业务也未能够有力发展。这也是PE系公募基金发展乏力的其中一个原因。”

  此外,记者注意到,红土创新基金旗下专户产品总资产规模(50.86亿)已经超越了公募业务总资产规模(47.17亿)。

  一位资深行业观察者对记者表示:“PE机构的客户主要是机构和高净值人群,擅长一级市场投资。而公募业务主要投资二级市场,面向散户,因此PE系公募基金在公募业务方面无法发挥自身优势。而公募基金的专户业务面向机构和高净值客户,属于类私募业务,与PE机构的能力圈更加匹配。因此,很多PE系公募都会选择重点发力专户业务。”

  PE系公募发展吃力

  目前,除了红土创新基金之外,国内还有5家PE系公募基金。而这些基金公司均无一例外处于公募基金行业的下游。在红土创新基金成立之后的1个月,2014年7月,九泰基金成立,大股东为昆吾九鼎。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九泰基金总资产规模为127.76亿,非货币基金规模111.24亿,排名第87。是目前唯一一家规模超过百亿的PE系公募基金。

  2015年,新沃基金、中科沃土基金成立,大股东分别为新沃资本和广东中科招商创投。截至目前,这两家基金公司的公募发展均十分吃力。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新沃基金总资产规模32.32亿,非货币基金规模为0.41亿,排名第102;中科沃土基金总资产规模5.38亿,非货币基金规模3.4亿,排名120。

  去年9月,恒越基金成立,大股东为挚信资本,12月,弘毅远方基金成立,大股东为弘毅投资。目前,这两家公司还未发行公募产品。总资产规模为零亿。

  一位第三方机构研究员对记者指出:“相对于银行、券商,私募PE机构并不具备同等的资源优势。此外,PE系公募基金大力发展的专户业务也因监管趋严和市场环境而受限。2017年出台的资管新规对于基金定增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

  不过,这类公司也存在优势。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撰文表示:“对私募系公募来说,最大的优势在于股权激励。由于控股权掌握在个人或民营企业股东手中,公司更容易以‘股权激励’的方式招揽人才。简单的组织架构和高效率的决策,可以让基金在初期有较快速的发展。”

  在红土创新基金公司的官网上,公司表示:“红土创新基金在公募基金业务的优良传承基础上,借力股东对创业投资行业的深入理解,充分利用一级市场优势向二级市场延伸,将红土创新基金打造成为以权益类投资为特色的创新型资产管理机构。”打通一、二级市场,扩大资管规模,打造综合性资管平台是PE系公募的美好愿景。但是,在目前的环境之下,这个愿望是否能够实现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