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审计风暴揭A股“炒房”乱象 1656家公司持投资性房产市值近万亿

2018年06月25日 08:16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屠心凯 综合报道

  审计署接连几份审计报告的释出,将多年来藏匿在房地产行业内的众多违规行为曝光。

  6月20日,审计署针对金融风险防控等突出问题,予以审计并发布报告。报告指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集团3家金融机构9家大型国有银行,违规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360.87亿元,抽查的个人消费贷款中也有部分实际流入楼市股市。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涉及“炒房”现象。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A股3582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656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占比46.23%;合计持有市值9904.66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而在去年同期,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479家,合计持有市值8299.13亿元。

  “审计报告释放出一个明显的信号,房地产调控进一步加强,誓将去杠杆进行到底”。有房地产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与以往银行审计报告不同,今年3家银行的审计报告中明确将房地产融资提上台面,并单独作为一项违规行为呈列于清单,详尽地指出具体金额。而作为表外业务的理财资金违规为房地产提供融资,也是首次被审计机关重视,房地产融资收紧再次被证实。

  17亿款项所涉银行暂未公布

  中信集团等3家金融机构占大头

  9家大型国有银行,国有银行几乎全部中枪。审计署6月20日最新审计报告显示,中信集团、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共向违规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343.69亿元,提供剩余17.18亿元款项的国有银行暂未公布。

  9家大型国有银行中,工商银行2013年至2016年间,河北、江苏分行未严格执行监管规定,违规向房地产企业发放并购贷款36.24亿元;农业银行2014年10月至2016年底,农业银行通过理财资金向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违规向土地储备中心和部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四证”不全的房地产企业等提供融资,涉及金额96.44亿元;中信银行2013年至审计时,所属中信银行、中信信托未严格执行监管规定,向“四证”不全或低密度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211.01亿元,另有部分融资被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

  另外,3家银行还涉及向地方政府平台提供融资等违规问题。工商银行于2014年至2016年,上海、浙江分行向实际承担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功能的机构提供贷款、理财融资等119.32亿元;农业银行于2015年至2016年,上海、广东2家分行及农银国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违规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或实际承担融资平台功能的企业提供融资17.37亿元;中信银行于2015年1月至审计时,所属中信信托、中信银行和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违规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或实际承担融资平台功能企业提供融资205.1亿元。

  监管利剑挥向恶意输血,房地产业或迎阵痛

  面对审计署针对违规“输血”的严查,上述3家金融机构同日先后公布整改情况。

  工商银行回应,涉及的贷款已采取了相应的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风险基本可控。农业银行则表示,已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即刻采取整改措施,截至公告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率达到98.48%。中信集团也就审计报告回应表示,对于业务经营方面问题,在认清原因、严肃问责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措施强化合规管理。

  其实,本次的审计并不是突如其来,只是在例行检查的同时,顺便对房地产行业的去杠杆问题进来了一次大检查。而从审计结果来看,金融降杠杆尚有“漏网之鱼”,任重道远。至少未来可预期的时间内,银行表外资产流向房地产的问题将受到更加严厉的监控和打击,房地产业或迎阵痛期。

  与此同时,本次监管再次用实际行动,进一步证明了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力度。

  360.87亿对于庞大的房地产行业来说也并不是大数字,同时360.87亿可能也不是全部,但是,背后隐含的警示意义则十分重大。现下,一些银行违规向房地产输血是有意而为,各种包装手段五花八门,尤其是部分银行向“四证”不全或低密度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有明知故犯的嫌疑。这与去杠杆,引导经济脱虚向实的大方向不符,监管利剑挥向恶意输血,警示意义大于数字本身。而在国有大型银行向房地产提供融资违规中,还伴随处分相关责任人的实措,势必也将规范银行信贷部门,起到警示作用。

  房地产企业的融资也全面受限,除了近期房企公司债发行的收紧,银行、信托、券商资管、地产私募等各融资渠道均不同程度受到监管。

  A股近半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产

  十几年来,随着房价的飙升,投资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年年上升,部分公司甚至把“炒房”作为主打产业。这些投资性房产并不包括自用房地产,及作为存货可销售的房地产。

  有报道称,去年以来,包括深圳在内,多个城市住宅房产被投资公司整购。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A股3582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656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占比46.23%;合计持有市值9904.66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而在去年同期,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479家,合计持有市值8299.13亿元。

  从行业分布看,持有投资性房地产最大的行业是房地产4375.78亿元,其次是商业贸易1508.79亿元,建筑装饰持有金额866.88亿元排在第三。

  未按要求退出房地产、公司炒房行为也在此次审计署审查中被曝光。被点名企业包括东方电气集团、中国中车集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

  据审计署报告,2010年4月,东方电气集团在年度投资计划外使用2084.07万元购买27套商品房及车位,至审计时长期闲置。

  在炒房公司中,尤其以保险、银行最会炒房。如中国平安当仁不让地成为最强炒房企业。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都布局了大量房产。在业内人士看来,以公司名义购买、持有房产尤其是住宅,事实上已成为房地产调控的漏洞。

  随着此次审计署的曝光,公司“炒房”行为有望得到监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

  审计是对当前房地产去杠杆一次大检查

  此次审计署的审计,显然是对当前房地产去杠杆的一次大检查,利好行业规范。类似违规现象充分说明了一点,即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审计力度会加大,这主要是要管好资金、管好价格、管好行为。从资金方面看,各类资金未来套现的可能性会减少,包括近期的信用卡透支等方面的管制。从价格方面看,各类有较好利差的贷款会有管制,甚至会涉及到部分房产抵押、典当等领域的贷款业务。从行为方面看,放贷方面的风控会不断务实,审核趋严,利好规范市场交易。

  未来此类约束会增强,是当前银行贷款方面需要注意的内容。有一点是很关键的,即未来若是有各类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预计银行信贷部门面临更严惩罚的可能性会加大,这也要求信贷人员注意实质性审查,对于各类名目的贷款,账目要清晰、流向要清晰,进而防范呆账坏账和糊涂账的风险出现。(综合)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