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而富一季度净亏2亿现金流承压 新增借款人骤降94%八成靠老客户

2018年06月25日 08:1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但慧芳

  网贷平台行业的“寒冬期”还在持续。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6家赴美上市互金平台一季报发现,其借款人、放款量、借款业务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规模缩减。其中,互金平台信而富财报数据显示,按照一般公认会计准则(GAAP)信而富一季度净亏损为302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近2亿元),较去年第一季度的1490万美元扩大,亏损幅度增加102.68%。

  尽管信而富相关负责人对外称,一季度信而富约有1600万美元的一次性消费支出,包括与监管部门要求有关的非经常性支出、受监管政策变化而终止的项目支出等,是亏损增加的原因。

  不过,其财报数据上显示,信而富一季度新增借款人仅3.1万,环比上季度下降94%;放款规模和放款笔数,也分别仅约有上季度的1/2和1/3。而其重复借款人成为信而富平台上占比最大的组成部分,比例升至76%。

  “在网贷平台运营门槛越来越高的情况下,网贷行业阶段性高速增长期已过,平台基本会把合规及盈利作为主要的目标。目前阶段最核心的是合规性,在完成监管方的备案之后,优质资产的获取能力、风险的控制能力将是核心竞争力。”6月24日,有网贷行业资深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净收入下滑27%

  一季度净亏损3020万美元

  在海外上市后的第二年,信而富今年的一季报数据仍有些“窘迫”。

  信而富官网上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在上季度已经接近盈亏平衡边缘的“好局面”下,2018年一季度,业绩又出现了亏损扩大的局面。

  今年一季度,按照一般公认会计准则(GAAP)信而富净亏损为3020万美元,较去年第一季度的1490万美元扩大。财报称,造成净亏损扩大的部分原因,与试点新的出资项目(后因监管政策变动终止)有关的910万美元非经常性拨备和采用新的GAAP标准进行收入认定有关的450万美元非现金会计费用有关。

  而在非GAAP下,即新会计准则(ASC606)的调整后,信而富所得税前亏损为153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400万美元略有扩大。而该亏损则不包括股权激励、与被终止的出资试点项目有关的一次性成本以及采纳新GAAP收入认定标准带来的非现金影响。

  事实上,在新认定的GAAP标准下,信而富收入数据方面也有调整,其导致2018年的收入增加80万美元,总收入达1670万美元,同比增长60%;向客户收取的交易和服务费以及延伸服务费等交易与服务费毛收入高达3190万美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90%。”

  不过,在净收入上,信而富一季度仅为760万美元,同比下降27%。导致下降的原因,信而富称,为上文提到的910万美元与450万美元两项项目。

  “信而富在业内一直称自己是低起步稳成长的策略,借款人的费用率偏低,需要通过积累更多的借款人实现规模效应。”有网贷行业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称,“信而富的业务结构,今年一季度和去年一季度相比是有变化的,所以会导致收入结构也变化,进而引起收入数据等方面的变化。”

  值得关注的是,在运营费用方面,信而富的管理费用和产品开发费用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具体来看,信而富今年一季度的管理费用为199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50万美元增加110%。产品开发费用为420万美元,较2017年第一季度的230万美元同比增加83%。

  对管理费用大幅增加主要原因,信而富称,是为支持现金消费类借款业务增长,增加了相关基础设施,与筹备备案有关的非经常性费用,支付给第三方催收服务的成本增加350万美元,以及减记其他应收账款和未摊销成本130万美元。

  新增借款人仅3.1万,同比下降94%

  信而富官网上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信而富的撮合借款交易总额为4.91亿美元,同比增长1%,环比下降52.27%。撮合借款交易笔数251.30万笔,同比下降37%,环比下降59.77%;新增借款人下降到3.1万,同比下降94%,环比下滑95.06%,为2017年以来最低值。

  对于新增借款人大幅下滑原因,信而富称,是因为面对市场不确定性,公司主动调整风控策略,向在平台上停留一定时间的成熟借款人倾斜。

  “目前合规第一,监管方或明或暗地不让网贷平台增规模的扩大。从其他几家美股平台的数据上也可以看出来。”上述行业人士表示,“现在来看,有平台为了合规而牺牲规模和速度以及利润的情况大有可能存在。”

  长江商报记者从网贷运营人士处获悉,目前行业普遍认为“高速奔跑”的时代已经过去,平台在规模增长上和获客速度上相比之前,要放缓不少,这是市场环境影响的结果,趋势“难以抵挡”。

  信而富财报数据也显现,在缩小新增贷款人的同时,对单笔借款金额和每借款人的平均借款额进行了提高。数据显示,2017年同期,单笔借款的平均金额为121美元,而今年一季度单笔借款的平均金额为195美元。

  在每位借款人的借款额度上,信而富称所有群体的单个借款人累计金额均持续增长。其中在客户的粘性上,重复借款人占比从2017年一季度的73%升至2018年一季度的76%,占比近八成。

  “新增借款人大幅下降,市场新增需求不足,或者公司主动降低获客策略,都可能导致这一结果。重复借款人多,偿还了原有借款,后续又重新申请借款,确实可以显示借款人粘性较强。”有行业人士解释称,这在一定程度上或降低获客成本,因为网贷行业获客成本很大程度来自于新客激励。

  运营现金流降至-2290万美元,扭亏目标难测

  “信而富自2015年以来连续出现净亏损,且亏损金额逐年增加。2017年出现净亏损3664.9万美元,其净收入在2014至2016年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有分析人士称,早期,网贷平台以赚取利差来获取利润,但当前追求规模并不意味着盈利,平台还得考虑运营成本等各项支出,而目前整个行业盈利阻力均在获客营销成本、合规成本和人力成本、运营成本上,如果不解决这些,很难实现盈利。

  以信而富为例,其因为合规原因就中止了试点新的出资项目,造成910万美元非经常性拨备损耗。而在上述人士看来,信而富在合规上跟众多网贷平台一样,先去花费成本做合规,而后再考量后续的盈利能力和扭亏目标。

  此外,现金流问题也是当前信而富必须面对的关键问题。

  信而富2017年年报显示,截止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的现金及等价物为9490万美元,限制性资金为1470万美元,2017年第四季度运营现金流为1580万美元。

  而到2018年一季度,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降至7170万美元,限制性资金为290万美元。第一季度运营现金流为-229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240万美元的现金流情况,其运营现金流问题进一步凸显。信而富称,今年一季度运营现金流情况,主要由约800万美元的非经常性付款(用于支付非经常性拨备和额外催收成本)构成。

  “按照合规合法的行为规范平台,并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优质风控和优质产品的运作上,再吸引到优质的客户。”有行业人士强调称。

  在一季报披露之际,信而富称,随着新借款产品上线和经营效能提升对于收入的贡献逐步增加,公司预期下半年运营表现显著提升,并在今年底前实现盈利。

  “是否能实现盈利现在还很难说,各平台目前主要在‘练内功’,下半年不排除有监管方的备案政策出来。现在不能按‘纯市场逻辑’去讨论一个互金公司的运营情况、盈亏情况。信而富也要意识到监管合规后才能做优化运营的下一步动作。”一位网贷行业资深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直言。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