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率5年增3.1倍 融资83亿难阻核心资本充足率连降

2018年06月25日 08:1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沈右荣实习生 万少清

  时隔10年,位于大西南山城重庆的重庆银行港漂5年后再次冲击A股市场。

  相较于10年前,近年来,重庆银行的经营业绩大变样。资产总额超过4000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稳步增长,各项指标均达到了监管要求。

  不过,重庆银行在经营方面仍然存在诸多明显不足。

  近三年,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持续下降,截至今年3月底为8.40%,距离监管底线不远。2017年,该行相继发行二级资本债、优先股共募资108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不良贷款率持续增长也是重庆银行不容忽视的短板。2017年不良贷款率为1.35%,5年间增长了3.10倍。

  为了应对不良贷款攀升,重庆银行也千方百计处置不良贷款。去年,公司批量转让贷款22.53亿元,折价率为53.93%。

  不良贷款率不断攀升的背后,是该行贷款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损失的快速增长。2年之间,该行逾期贷款增长了45亿元,2017年资产减值损失达30亿元,是2015年的2.64倍。

  此外,该行经营中频频违规。去年至今,因经营违规被监管部门罚款328万元。

  上周,针对上述问题等,长江商报记者向重庆银行发去了采访函,截至本报截稿时止,未收到具体回复。

  时隔10年再冲A IPO前换帅

  时隔10年,重庆银行再次加入冲击A股的阵容中。

  6月15日,证监会官网预披露了重庆银行递交的A股招股书申报稿。这一次,该行拟在上交所挂牌,发行不超过7.81亿股A股,约占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19.98%。由招商证券和中信建投联合保荐承销。

  重庆银行冲击A股市场用10年长跑毫不为过,期间曾有赴港上市的曲折之旅。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07年,重庆银行就启动了A股上市计划。不幸运的是,受当时IPO政策影响,直到2012年初,该行才正式进入A股IPO排队企业名单中。当时的辅导券商为高盛高华证券,拟登陆上交所,募资约50亿元。

  然而,A股市场,自从2010年光大银行、农业银行上市之后,中小银行的闸门未打开。一直到2016年,尘封的闸门才开启,A股银行迎来了扩容期。

  彼时,证监会拟出台中小银行上市指引无时间表。6年等待尚无松闸迹象,在补充资本金的压力,重庆银行转战H股。2013年11月6日,重庆银行成功在港交所挂牌,募资6亿美元,成为全国首家在H股挂牌的内地城商行。就在这一年的11月22日,该行的A股IPO申请“终止审查”。

  2016年,A股IPO逐步实现常态化,中小银行上市闸门打开,江苏银行等相继通过IPO跻身A股市场。当年4月重庆银行重启A股上市计划,相继完成上市辅导备案、重庆银监局批复等,至今年6月预披露,该行成为继、郑州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等,成为第六家港漂后回A 的城商行,其执着于A股市场可见一斑。如果此次上市成功,该行将成为继郑州银行之后的第二家A+H股城商行。

  对于重庆银行急于回A,一银行业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港股市场上的中资中小型银行估值普遍偏低,再融资大多不理想。

  二级市场上,今年春节之后,重庆银行股价持续下行,已从7.67港元跌至6月22日的5.12港元,跌幅为33.25%。

  值得关注的是,IPO之前,重庆银行存在重要人事变动。2017年6月28日,该行董事长甘为民辞任董事长等职务,转任平安养老险总经理。替代甘为民的是重庆市国资委副主任林军。

  一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IPO前夕临阵换帅,对公司IPO形成利空,毕竟,监管要求是近三年主营业务、董监高未发生重大变化。好在甘为民是正常辞任,目前并未发现其涉违法违规原因辞职。

  逾期贷款2年增45亿 不良率5连升

  不良贷款率持续不断攀升或将是重庆银行此次IPO途中的拦路虎。

  重庆银行成立于1996年,当时名称为重庆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3月更名为重庆市商业银行,直到启动上市计划的2007年,才正式更名为重庆银行,并成为长江中上游区域成立最早的城商行。

  截至2017年底,重庆银行资产总额达到4228亿元,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规模,达到101.45亿元,净利润达到37.26亿元。该行于2015年成为首批入选银监会(当时为银监会)城商行领头羊计划。

  实际上,报告期(2015年至2017年),该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稳步增长,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49亿元、95.83亿元、101.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70亿元、35.02亿元、37.26亿元。

  不过,经营业绩小幅稳步增长的势头难掩逾期贷款及不良持续上升的劣势。报告期,重庆银行的逾期贷款分别为35.03亿元、55.91亿元、80.79亿元,2年增长了45.76亿元,增幅为130.63%。其中,截至2017年底,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为38.21亿元,占逾期贷款的47.30%。这意味着,该行的不良贷款还有较大幅度上升可能。

  为了应对逾期贷款转化为不良进而提升不良贷款率,重庆银行还曾批量转让逾期贷款。仅在2017年,该行就批量转让了22.53亿元,转让价格为12.15亿元,折价率为53.93%。

  尽管如此,重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依旧持续攀升。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其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33%、0.39%、0.69%、0.97%、0.96%、1.35%,除了2016年微降了0.01个百分点外,其余年度均在上升,5年之间,不良贷款率上升了1.02个百分点。

  从银行业整体不良率看,虽然该行的不良贷款率水平略低于行业均值,但其持续上涨势头以及逾期90天以上贷款增长速度过快,其风险不容忽视。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在将逾期划入不良贷款的分类方面,究竟是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划入了不良贷款还是未划入,尺度是否存在放松行为,重庆银行均未进行信息披露。

  不良贷款的攀升也大幅吞噬该行的利润。

  该行计提的贷款减值准备也在持续上涨。报告期,,这一指标分别为29.53亿元、42.32亿元、50.45亿元,增长较快。

  此外,因为贷款经营引发的诉讼也在快速增长。截至2015底,该行有2笔应诉案件,分别为涉及标的金额为600万元借款纠纷和2300万元抵债权纠纷。到了2016年底,诉讼案件增加至9笔,涉及标的为1561.5万元。而在2017年底,应诉案件数量增加至16笔,涉及标的金额合计猛升至2.81亿元。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两连降

  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的同时,重庆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则连续2年下降。

  2013年,重庆银行H股上市成功,募资净额30.98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当年底,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升至10.82%。

  随着重庆银行规模扩张、新业务拓展,其资本金消耗也非常快。2014年,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至9.63%,2015年通过H股定增募资补充,该指标升至10.49%,但在2016年、2017年又分别下滑至9.82%、8.62%,其年度下滑速超过一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末再度下滑022个百分点至8.40%。

  根据银监会资本新规过渡期安排,到2018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分别少一个百分点。

  参照这一新规,到今年底,重庆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要高于7.5%,但按照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消耗速度,如果不及时补充,将面临触及监管红线问题。

  其实,近年来,重庆银行募资补充资本金的动作不断。

  2013年H股上市募资30.98亿元,2015年H股定增8.1亿股,募资约62亿港元,折合人民币51.38亿元。两次募资合计82.82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此外,该行还频频募资补充一二级资本,仅在去年就募资108.77亿元。

  重庆银行年报显示,2017年3月,该行成功发行规模为60亿元二级资本债,补充二级资本,提高了资本充足率。当年12月,又成功发行7.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8.77亿元)境外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以提高一级资本充足率。

  百亿募资补充资本金后,截至去年底,重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6%、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4%,达到了监管要求。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