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隆系”背景公司谋上位 新潮能源管理层震荡

2018年06月25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四月以来,新潮能源内外交困,包括董事长、总经理、董事在的11位董监高提出辞呈。同时,部分股东开始谋求话语权,合计持股7.7615%的7家有限合伙企业提交相关董监高补选和罢免议案。此外,上市公司一笔投资款项面临无法及时追回的窘境。针对上述情况,6月22日晚,上交所向新潮能源发问询函要求说明7家有限合伙企业是否有一致行动关系,并说明公司参股的哈密合盛源矿业相关股东是否与新潮能源实控方存在关联关系。

  市场普遍认为新潮能源、斯太尔、中捷资源、*ST德奥四家公司与“德隆系”有关。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7家有限合伙企业与四家上市公司存在交集,其中绵阳泰合GP方委派代表赖孝辉系“德隆系”旧部,并曾于2009年与唐万新一同被列入市场禁入名单。此外,新潮能源两笔投资款项无法及时追回也与有着“德隆系”背景的相关人士存在联系。

  一致行动关系受关注

  公告显示,罢免公司董事、监事同时提名新的董事、监事的议案由下述合计持股7.7615%的股东杭州鸿裕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杭州鸿裕”)、上海关山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上海关山”)、绵阳泰合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绵阳泰合”)、宁波启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宁波启坤”)、宁波驰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宁波驰瑞”)、宁波祺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宁波祺顺”)、宁波善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宁波善见”)7名股东提出。

  上交所要求上述7名合伙企业股东说明股权结构、主要合伙人或出资人以及实际控制人情况;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共同提议推选董事、监事候选人以及罢免董事、监事提案的行为,是否符合一致行动人的范围。

  然而仅杭州鸿裕、上海关山、绵阳泰合具有提名董监事权力,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02%,其他四名股东在其持股期间不能提名董监事。上交所指出,要求新潮能源说明是否存在信息披露矛盾的情况,并结合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近期董事会和监事会人事变动等情况,说明公司控制权是否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有限合伙企业均是通过新潮能源2015年5月定增进入公司。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上述7名合伙企业股东与四家上市公司存在交集,其中绵阳泰合GP方委派代表的赖孝辉系“德隆系”旧部,并曾于2009年与唐万新一同被列入市场禁入名单。

  杭州鸿裕GP方为杭州冠泽,后者系中捷资源第二大股东。而上海关山GP方为上海惠之稠。中捷资源2015年12月定增预案曾披露,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资金来源于拟设立的“长安信托-上海爽达合伙企业股权投资事务类单一资金信托”,该信托计划的委托人为上海惠之稠。

  绵阳泰合GP方显示为西藏溢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委派代表为赖孝辉)。赖孝辉曾为“德隆系”公司德恒证券成都八宝街营业部总经理,证监会2009年1月曾公布对德恒证券多位高管作出市场禁入处罚:认定唐万新为市场禁入者,永久性不得从事任何证券业务和担任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赖孝辉则被列为市场禁入者,自宣布决定之日起,5年内不得从事任何证券业务和担任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天眼查信息显示,西藏溢海委派代表赖孝辉与德恒证券的赖孝辉为同一人。

  宁波祺顺GP方为杭州兆恒,后者所掌控的宁波元裕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曾在2015年6月出现在中捷资源的定增名单。杭州兆恒掌控的长沙泽洺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系斯太尔第二大股东。而宁波启坤、宁波善见、宁波驰瑞、杭州鸿裕的GP方均通过旗下公司参与*ST德奥的定增。

  参股公司浮现“德隆系”身影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新潮能源一笔6亿元投资款项无法及时收回,而相关合作方就包括“德隆系”旧部。

  公告显示,新潮能源董事会2016年12月审议通过投资6亿元参股哈密合盛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45.5927%)(简称“合盛源公司”)。合盛源公司的主要资产为雅西铁矿采矿权,但公司出资时,合盛源公司尚未取得该采矿权,当时采矿权归属于哈密宏源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密公司”)。2018年6月22日,因合盛源公司股东深圳市华瑞矿业有限公司、张国玺、石永兵未能在2017年6月30日前办理完合盛源公司铁矿相关环保审批、安全生产许可、采矿权人变更等手续,公司申请向华瑞矿业、张国玺、石永兵三方对公司通过本次增资扩股所认购的合盛源公司股权进行收购。但公司至今未收到回购款项。因此,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交易对方支付公司支付7.86亿收购价款,并承担诉讼费用。

  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增资参股合盛源公司目的、定价依据,采矿权转让手续未办理的原因,华瑞矿业与哈密公司的股权结构及实际控制人情况,合盛源的其他股东华瑞矿业、张国玺、石永兵与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诉讼中的张国玺正是曾经“德隆系”旗下新疆屯河原总经理。在“德隆系”崩盘后,张国玺主要从事果蔬、食品行业,其一度还试图入主由“德隆系”旧部掌控的*ST皇台。

  之所以认定*ST皇台与“德隆系”旧部有关,来源一位关联人物。*ST皇台间接控股股东为新疆润信通,而新疆润信通董事兼经理为沈巍,此前沈还担任德隆行政总经理。今年2月,唐万新、沈巍、新疆润信通、上海厚丰(*ST皇台控股股东)因合同纠纷一案被陕西钢谷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起诉。

  三家公司中招

  巧合的是,斯太尔、新潮能源、中捷资源曾在2016年下半年先后购买过国通信托的信托产品,后续均出现了无法及时收回本金的情况。继斯太尔今年5月末起诉追讨后,新潮能源也加入到讨债行列。颇为蹊跷的是,斯太尔因信托产品起诉的天晟同创执行事务合伙人刘珂今年6月15日当选新潮能源董事,6月22日又担任代董事长。而提名刘珂的正是作为新潮能源股东的杭州鸿裕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7家有限合伙企业。

  新潮能源2016年6月28日与方正东亚信托(现为国通信托)签署《方正东亚·华翔组合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合同》,公司以自有闲置资金2亿元购买信托计划第1期。该信托计划主要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和债权;有限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份额;稳健型的金融产品投资,产品期限12个月,门槛收益率R=8%/年。

  2017年11月28日,新潮能源董事会同意公司将持有的2亿元信托本金所对应的信托受益权以总价款2.21亿元转让给霍尔果斯智元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智元投资”),并与智元投资签署了《信托受益权转让协议》。2018年4月19日,新潮能源与智元投资签署补充协议,转让总价款为2亿元加算年化收益率8%收益,共计2.26亿元。智元投资需在2018年6月19日前将全部转让价款一次性支付至公司指定账户。

  新潮能源表示,截至目前,智元投资尚未按照协议约定支付信托收益转让价款。6月21日,烟台古名君律师事务所代表公司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智元投资支付公司信托受益转让款22,752.8万元、支付违约金2,275.28万元、承担诉讼费和保全费等相关诉讼费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当日已受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德隆系”背景公司谋上位 新潮能源管理层震荡

2018-06-25 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