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独角兽APUS欲上市 IPO质检:营收、净利猛增

2018年06月25日 07:1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期,独角兽IPO市场热闹非凡,多家企业选择在港股或A股上市。

  而今,又有一家独角兽企业——麒麟合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APUS”)向证监会提交了申报稿,欲登陆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401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

  麒麟合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是一家面向全球市场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旗下产品APUS系统(APUS System)是安卓智能手机上轻量级用户系统,通过向海外用户提供手机管理和互联网信息入口服务,包括手机桌面、上网浏览、搜索引擎、APP 下载、应用管理等功能服务,获取智能手机用户群。2018年,公司以“APUS”名称入选《2018第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榜单,以100亿-150亿元的估值排名第46位。

  那么,继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后,又一个欲登陆A股的独角兽APUS质地如何?过会率有多大?

  《国际金融报》以独创的特色标准,从主体资格、独立性、持续盈利能力、成长性、规范运作以及募投项目六个方面对其做了一个全面质检,给予86分的综合评价。

  主体资格:

  得分10分(总分10分)

  扣分理由:无

  APUS并未存在股权结构瑕疵、注册资本瑕疵、资产权属不明晰瑕疵且管理层、控股股东、主业近三年保持稳定,故未对此项进行扣分。

  独立性:

  得分18分(总分20分)

  扣分理由:客户较为集中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7年,APUS来自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64.12万元、50459.52万元、85581.3万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0.05%、86.11%、94.44%,呈现持续上升的现象。

  虽然APUS不存在依赖于单一客户的情况,但在极端情况下,如果APUS主要客户的经营情况恶化,或与APUS的合作关系不再存续,将可能阶段性对其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持续盈利能力:

  得分15分(总分20分)

  扣分理由:2017年开始真正赚钱,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与净利润增减走势相反;盈利模式单一,竞争对手强劲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7年,APUS的净利润分别为-17725.18万元、16678.28万元、24241.36万元,其中2016年APUS的净利润较2015年增长了194.09%。APUS的净利润增长迅猛。

  不过,记者发现,APUS扣非后的净利润却未同步增长,有所差异。

  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APUS 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747.03万元、-7622.29万元、242347.35万元,其中2016年APUS的扣非后净利润较2015年下降了103.42%,与2016年净利润的增长呈现相反的走势。

  对此,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 年、2016年APUS的利润或者亏损主要来源于2016年末合并至麒麟有限的子公司,故导致公司2015年、2016年非经常性损益较大。

  此外,APUS于2017年才开始真正赚钱。

  招股说明书显示,APUS 2015年-2017年的未分配利润分别为-26116.83万元、-9438.55万元、11461.36万元。

  对此,一位注册会计师向记者表示,未分配利润是企业多年经营积累下来的利润,一般情况下,若企业未出现分红,且未分配利润为负数,那么证明这家企业还未开始真正的赚钱。

  除此之外,APUS的盈利模式有些单一。

  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APUS的广告服务收入分别为5516.54万元、58598.64万元、90620.66万元,均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00%。

  Wind显示,作为APUS的竞争对手猎豹移动,其收入来源主要分布在公用事业产品及相关服务,移动娱乐业务以及其他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APUS的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狮之吼2015年和2016年的毛利率分别为99.59%、99.88%,均超过同期APUS的毛利率。再加上雷军参与投资的猎豹移动(原金山网络),APUS在市场中面临着强劲对手的竞争,如何建立护城河,保持持续盈利能力,将考验它未来的发展。

  成长性:

  得分18分(总分20分)

  扣分理由:曾资不抵债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7年,APUS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516.54万元、58598.64万元、90620.66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305.3%,其中APUS 2016年的营业收入较2015年增长了962.24%。

  另外,APUS的毛利率也在稳步提升且高于同行业平均值。

  招股说明书显示,APUS 2015年-2017年的毛利率分别为86.44%、97.45%、98.33%,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分别为87.64%、84.99%、64.22%。

  由此可知,APUS除了2015年的毛利率略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外,其余两年的毛利率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

  值得一提的是,APUS曾存在超高的资产负债率。

  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APUS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04.33%、93.56%、14.42%,其中APUS的2015年资产负债率高达304.33%。

  对此,一位注册会计师向记者表示,若资产负债率超过100%,那么这家企业存在资不抵债的情况。

  规范运作:

  得分15分(总分20分)

  扣分理由:曾因法律和解支出42.76万元,尚有诉讼纠纷未解

  招股说明书显示,APUS 2016年法律和解支出的费用为42.76万元,系APUS在2016年与金山安全软件有限公司、北京猎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HEETAH MOBILE INC., CHEETAH MOBILE AMERICA, INC., CHEETAH THCHNOLOGY CORPORATIONLIMITED.等5家企业就不正当竞争纠纷达成和解支付的和解金。

  另外,截至2018年4月30日,APUS及其下属公司还存在一起尚未了结的诉讼案件。

  2017年9月28日,巴西的一家公司起诉麒麟有限(APUS前身),要求麒麟有限在巴西停止使用“APUS”商标,并赔偿大约4800美元精神赔偿和物质赔偿(尚待法院最终判决确认)。截至2018年4月30日,该案尚在审理中。

  募投项目:

  得分10分(总分10分)

  扣分理由:无

  APUS本次欲募集86919.91万元,其中,14124.8万元用于APUS云服务平台升级项目,19158.41万元用于APUS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项目,APUS系统升级与产品线扩展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募投项目全部围绕APUS现有的主营业务进行,其中,APUS云服务平台升级项目目标是为用户提供高可靠、高可用、高性能的APUS 云服务,提升线上云服务性能及稳定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设主要依托公司现有大数据平台,为每一个用户构建画像,并给予对每个用户所处场景的实时识别,向精准定位的用户群体,推送个性化的内容与服务;作为APUS募投项目中“最主要”的APUS系统升级与产品线扩展建设项目以公司主业为依托,深度挖掘用户需求,进一步强化APUS系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