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22位基金公司高管离职

2018年06月25日 06: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项晶

  中国基金报记者 项晶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更潮仍在延续。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24日,年内共发生76起基金公司高管人员变更,与去年同期的78起基本持平。从离职岗位来看,督察长最多,有10起;总经理和董事长分别为7起和5起。

  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影响较大,最受市场关注。根据证监会网站信息统计,在125家公募基金中,共有7家基金管理公司出现总经理变更。 从离职原因来看,其中4位因个人原因离职,分别为红土创新基金总经理杨兵、太平基金总经理宋小龙、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和国开泰富基金李鑫。其中,汤晓东已经加盟广发证券。

  上述出现总经理离职的基金公司中,除华夏基金,其他多为中小型基金公司或次新基金公司。老总们离职背后的原因,既有个人职业发展的选择,也有身不由己的离开,在人才流动较为频繁的公募基金行业,当局者都有他们自身的思考。

  除了个人原因离职的总经理之外,另有3位因工作变动等辞职。其中华宸未来基金总经理许春华因任期届满、不再聘任,中加基金总经理夏英则在今年1月转任公司董事长。

  此外,上半年还有鹏扬基金、德邦基金、建信基金、国联安基金和东方证券资管等5家公司发生董事长变更。从原因来看,大多数是股东或工作安排所致。其中对整个公募和资管行业震动最大的是东证资管董事长陈光明的离职。据悉,陈光明以个人名义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目前正处于“审核待批”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有10家基金公司更换督察长,其中6位为个人原因离任。6月13日,兴全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督察长冯晓莲任期届满离职,公司原副总杨卫东担任该职。在此之前,富安达基金、南华基金、国开泰富、长盛基金、泰达宏利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国联安基金和兴银基金等多家公司均发布了督察长变更公告。其中6则公告是于今年4、5月份密集发布的。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坦言,督察长身居公司合规、监管要职,责任大压力也大,尤其是当基金公司、股东与持有人利益发生冲突时,合规部门难免会与其它部门发生摩擦,因此离职率也比较高。

  另外一位公募高管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信用风险频发,个别公司发生债基踩雷事件,也不排除督察长引咎辞职的可能。此外,督察长变动还跟公司股东方更换、小公司业务发展举步维艰、很难打开局面以及监管趋严等多种因素有关。

  华南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去年10月份基金公司合规管理规范正式实施,其中对基金公司督察长和合规部门的人员资质、职能、人数、考核及问责机制等明确提出了要求。一时间,合规风控人员成为“香饽饽”,尤其是资历较深、身居要职的督察长一职,听闻业内有部分公募基金开出了较高的薪资待遇吸引相关人才,这或许也是造成了督察长流动性较高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