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周市场大幅调整 有LOF基金溢价率已超40%

2018年06月25日 06: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A股市场迎来较大的调整,无论是对股票还是基金来说,都是波动较大的一周。

  截至周五(6月22日),理财不二牛注意到,有超六成的基金出现折价,虽说溢价基金较少,但是幅度均较高。其中,有3只基金溢价率超过10%。

  三只基金溢价超10%

  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在有数据可查的258只LOF基金中,有98只基金发生溢价。其中,溢价幅度靠前的3只LOF为平安大华鼎越、新华惠鑫C和西部利得中证500,6月22日溢价率分别为40.59%、22.49%和10.81%。

  与此同时,接近60%的LOF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折价。折价的基金数量比溢价的多,但这些折价基金的折价率普遍较小,大部分未超过1%,折价率在5%以上的基金仅有2只,折价率为5.69%和5.25%。

  基金溢价,即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高于其基金净值,反之被称为折价。基金折溢价率=(基金市场价-基金单位净值)÷基金单位净值,而基金的折溢价提供了场内外套利的机会。

  对于业绩良好品质有保障的基金,当其不能在场外申购只能场内买卖时,会导致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被炒高。

  例如,此前东证资管旗下多只封闭式基金连续出现溢价。除此之外,在基金分红前夕宣布一级市场停止申购的情况下,投资者为参与分红在二级市场抢进,导致二级市场价格远高于一级市场。导致基金溢价的原因还有很多,但无疑,基金溢价反映了产品在市场上的受追捧程度。

  平安大华鼎越本周五溢价达40%

  公开资料显示,本周溢价率超过40%的平安大华鼎越成立于2016年9月20日成立,成立之初为一只封闭式基金,该基金于近日第一个封闭期到期并转型为LOF。

  根据相关公告,该基金的第一个封闭期为2016年9月20日~2018年5月20日,第一个开放期为今年5月21日~6月15日。由于在第一个开放期的最后一日日终,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触发基金转型条款。根据相关约定,该基金自2018年6月20日起,转型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目前,该只基金场外申赎处于暂停状态。

  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平安大华鼎越单位净值为0.8685元,本周下跌2.44%;而其收盘价为1.221元,本周上涨超40%。平安大华鼎越本周4个交易日内,其二级市场价格有3日接近或达到10%,成交额分别是2万、4万和16万。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该只基金出现较高溢价可能与其暂停申购赎回、没有套利盘有关。此外,其认为该基金二级市场的量不大,只需较少的成交量就能让该只基金达到溢价的状态。如果申购赎回及套利放开,应该不会出现这种状况。

  转换通道效率影响折溢价

  另一只溢价率靠前的新华惠鑫C,成立于2014年1月24日,是一只开放式债券型基金。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溢价率为22.49%的新华恵鑫单位净值为0.9821元,本周下跌1.51%;而其收盘价为1.203元,本周上涨21.52%。

  其次,西部利得中证500成立于2015年4月15日,是一只被动指数型开放式分级基金。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为0.8555元,收盘价为0.9480元,溢价率为10.81%。

  不同于平安大华鼎越,上述两只基金目前均处于开放申赎的状态。但相同的一点是,其在二级市场上的成交量均不算大。新华惠鑫C本周每日成交量均在1100手以下,日成交金额均不超过11万。而西部利得中证500本周累计成交量仅200多手,周成交金额逾2万元。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二级市场没有太多量,又处于高溢价状态,那可能是场内场外转换机制不畅造成的。即虽然理论上场内场外是互通的但是实际上很难做到这种转换。

  "场内溢价表明产品有价值,而基金的价值体现在其所持品种的稀缺上。比如,其所持有的股票和债券暂时在二级市场上买不到,这会产生一种稀缺性。这种情况在这些产品上应该都是没有出现的。"因此该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一种在二级市场流动性缺失的情况下,在套利机制无法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所出现的一种假象,不建议投资者跟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