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念起守信紧箍咒 伸手必被捉

2018年06月24日 07:4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修订后的《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

  ■热点直击

  《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扩充了诚信信息覆盖的主体范围和信息内容范围,实现资本市场诚信监管 “全覆盖”。将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新三板挂牌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及相关企业、证券期货传播媒介机构等重要市场主体纳入诚信档案主体范围。

  ■本报记者 杨成万

  “欠债还钱”、“言而有信”是妇孺皆知的道理,但违法失信者却不时出现。特别是资本市场的违法失信者更具隐蔽性、欺骗性和危害性。虚假披露,或者不完整、不及时甚至不披露上市公司(包括新三板挂牌公司,以下同)信息有之;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长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有之;利用上市公司资产违规担保者有之;中介机构为了自身利益,未能勤勉尽职,放弃把关,甚至成为上市公司违规“帮凶”者有之;投资者未能诚实守信交易者亦有之。这就是即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的《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原因和背景,也是中国证监会制定的我国首部资本市场诚信规章,对资本市场违法失信者敲响了警钟。

  挂牌公司:需诚信披露信息

  《办法》扩充了诚信信息覆盖的主体范围和信息内容范围,实现资本市场诚信监管“全覆盖”。将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新三板挂牌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及相关企业、证券期货传播媒介机构等重要市场主体纳入诚信档案主体范围;将融资融券、证券质押、回购等信用交易活动中的违约失信信息,债券发行人、担保人的违约失信信息,拒不执行生效行政处罚、监管措施、拒不配合监管检查或者调查、以不正当手段干扰监管执法、拒不履行已达成的证券期货纠纷调解协议等市场主体严重失信信息纳入诚信档案范围。

  上述规定堪称“有的放矢”。以全国股转公司最近通报的情况看,截至2018年4月27日,山东华牧天元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等4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未在2018年4月30日前编制并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第十一条之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规。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信息披露细则》相关规定,全国股转公司对上述挂牌公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对时任董事长、董事会秘书、信息披露负责人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违规担保同样将受到监管。6月5日,全国股转公司认定重庆茂余燃气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以下违规事实:2015年11月至2016年6月期间,公司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开全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累计提供担保5笔,担保金额合计5300万元,占挂牌公司2015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387.66%,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全国股转公司决定给予其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给予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刘开全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对于上述惩戒,全国股转公司将计入诚信档案。

  中介机构:需诚信勤勉尽职

  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已达11000多家,仅仅靠全国股转公司或证监会很难实施有效监管,但如果通过监管主办券商从而实现对新三板挂牌公司的监管将会是一条有效途径。

  全国股转公司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以下简称《评价办法》)和主办券商执业记录,对2018年5月1日至5月31日主办券商的执业质量情况进行了评价计值。

  5月共有102家主办券商参与评价,85家主办券商的评价点值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占比86.28%,比上月上升了13.14个百分点。其中,评价点值在90(含)点以上的主办券商有30家,占比30.61%,比上月上升1.35个百分点;评价点值在80(含)-90点之间的主办券商有45家,占比45.92%,比上月上升7.78个百分点;评价点值在70以下的主办券商10家,占比10.20%,比上月上升4.01个百分点。评价点值排名前五的主办券商为长江证券、中泰证券、财富证券、西部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并列第五)、银河证券(并列第五)。

  不过,评价点值在70(含)-80点的主办券商有13家,占比13.27%,比上月上升下降10.44个百分点。2018年5月,全国股转公司共记录负面行为50条,按照《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负面行为清单》中的调整系数调整后为49.5条,涉及32家主办券商。其中,推荐挂牌类4.5条,占比9.09%;推荐后督导类29.5条,占比59.60%;交易管理类11条,占比22.22%;综合管理类4.5条,占比9.09%。

  “当然,中介机构不仅包括主办券商,还包括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都需要勤勉尽职,恪尽职守,做‘把关人’,而不当违法乱纪的‘帮凶’。”有业内人士表示。

  投资者:需诚实守信交易

  《办法》不仅对挂牌公司,而且对作为市场主体的投资者的诚信监督也作出了要求。要求依法参与证券期货投资活动。同时要求在做好自身诚实守信交易的同时,更要发挥好场内外监督的作用,督促其他市场主体共同推进诚信社会和法治社会建设。

  事实上,目前证券监管部门已经开始了行动。2018年5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认定,2018年4月25日至5月17日,“邢声海”及与其涉嫌关联的账户在参与集合竞价股票“嘉合智能”(证券代码:839281)交易的过程中,频繁进行反向交易,严重影响股票收盘价格,随后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卖出相关股票。上述交易行为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第一百零九条关于“单个证券账户,或两个以上固定的或涉嫌关联的证券账户之间,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全国股转让公司对“邢声海”采取限制证券账户转让的自律监管措施,限制其自 2018年5月22日至2018年8月22日之间转让证券。

  “马睿”违规减持股份同样遭处罚。全国股转公司认定,2018年3月16日,“马睿”账户减持北京颗豆互动股份,持有该股份比例从30.94%变动为23.22%,持股比例分别达到挂牌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25%时未暂停股票交易。本次减持后,马亮(持股比例为27.45%)变为第一大股东,构成了第一大股东变动。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全国股转公司对其采取限制证券账户交易的自律监管措施。限制证券账户转让期为三个月。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