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赴港IPO细节披露:计划7月9日挂牌上市

2018年06月22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21日早间,小米在香港联交所更新了通过聆讯后的上市招股书。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了一份小米国际配售销售文件,揭示了小米赴港上市的更多细节。

  一、预计7月9日挂牌上市

  销售文件显示,小米预计7月9日正式在香港挂牌。6月21日起小米开始在香港举行IPO路演,并开启国际配售,时间截至下周四(6月28日)。

  小米5月3日向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有望成为香港上市制度改革后以“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第一股。

  二、募资上限61.1亿美元

  销售文件显示,小米IPO每股价格定在17-22港元之间,发行股份数量约21.8亿股。

  小米此次IPO募集资金范围在370亿港元-480亿港元(47.2亿美元-61.1亿美元),相比最早募集100亿美元的市场传闻大幅下调。

  三、或启用绿鞋机制

  最近全球资本市场波动较大。为稳定新股股价,销售文件显示,小米IPO或将启用绿鞋机制(Green Shoe),也就是15%超额配售选择权机制。此前阿里巴巴、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公司在IPO时都选择了这一机制。

  若启动绿鞋机制,小米的发行股份数量则为25.07亿股,募集资金范围为426亿港元-552亿港元(54.3亿美元-70.3亿美元)。

  Tips

  绿鞋机制

  最早由美国名为波士顿绿鞋制造公司1963年IPO时率先使用而得名。绿鞋机制主要在市场气氛不佳、对发行结果不乐观或难以预料的情况下使用。目的是防止新股发行上市后股价下跌至发行价或发行价以下,增强参与一级市场认购的投资者的信心,实现新股股价由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的平稳过渡。

  主办承销商有权于公开销售后三十天内,视股价变动情形,决定是否向发行人或在股票市场上于公开销售额度15%范围内买入该公司股票。简言之,当股价表现不如预期甚至跌破承销价格时,主办承销商认为该公司股价明显被低估或预期该公司未来仍有发展前景时,可以在公开销售额度15%范围内买入股票,股价因而获得支持;另一方面,若股价表现超乎预期的好,主办承销商亦可以在相同额度范围内(最多也是15%)向发行人要求以公开销售价格多买一些股票,以便于市场上处分。藉由此机制之运作,将可以使股票市场得以较为稳定的发展。

  四、7名基石投资者亮相

  销售文件显示,小米确定了7位基石投资者,分别为:中投中财娱乐(CICFH Entertainment),认购1.92亿美元;中国移动,认购1亿美元;高通,认购1亿美元;国开行旗下私募股权基金(CDB Private Equality),认购6600万美元,;保利集团,认购3200万美元;顺丰集团,认购3000万美元;招商局集团,认购2800万美元。

  上述7位基石投资者共认购5.48亿美元股份,按照发行价格区间的中点计算,基石投资者认购部分占小米公开发行总额的10%,基石投资者股份锁定期限为6个月。

  五、部分老股或将退出

  销售文件还显示,小米IPO发行的股份中,65.3%为新股(PrimaryShare),34.7%为旧股(SecondaryShare),即原股东卖出股份,包括晨兴资本以及小米联合创始人黄江吉、黎万强、刘德、洪锋。

  六、募资将加强芯片等项目研发

  此前,小米在招股书中披露,30%募集资金用于研发及开发核心自家产品,包括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笔记本电脑、人工智能音箱和智能路由器。

  更新招股书后,小米更写明要聘请人才,扩大知识产品组合,拨付募集款项加强对系统芯片、相机、智能手机及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及人工智能技术等的研发。

  小米除采购高通等供应商芯片外,自己也开始在做芯片。2017年小米发布了澎湃S1芯片以及内置该芯片的小米5C手机,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小米成为目前全球四家拥有自主研发手机芯片的智能手机厂商之一。

  另30%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扩大及加强IoT与生活消费品与移动互联服务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

  更新招股书后,小米强调,可能增加部分投资企业的投资股权,进一步增加与核心业务有关的更广泛生态链的成员公司,实现战略协同。小米在更新后的招股书中还披露,自2018年3月31日至今,小米已进行或拟进行的投资国内外标的有46个,涵盖材料、智能硬件、消费品、互联网等多个领域,收购股权多在30%以下。小米还披露将以8500万元现金收购某互联网视频业务公司全部股权。

  小米还打算用30%募集资金用于全球扩张。更新后的招股书给出了更具体的扩张计划。2018年内,小米将进入或巩固欧洲和东南亚的市场。

  招股书显示,小米自2014年开始推进国际化战略,目前已经进入74个国家和地区,在14个国家和地区的销量进入前5位。尤其是在印度市场,2017年小米已经成为印度市场智能手机出货份额最高的智能手机品牌。

  小米来自于中国境外的收入逐年增长,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一季度的海外收入分别为40.56亿元、91.55亿元、320.81亿元、124.70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例分别为,6.07%、13.38%、27.99%、36.24%。

  七、小米金融估值3.83亿元人民币

  更新后的小米招股书披露,假设小米金融重组已经完成,则2017年12月31日小米金融股权的估值为人民币3.8325亿元人民币,以小米金融合共已发行1亿股股份计算,每股估值3.8325元。

  小米已在此前公布的材料中宣布要对非集团核心业务的金融服务部门即小米金融进行剥离分拆。其运营实体主要包括重庆小米小额贷款、北京小米电子软件等。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金融收入及毛利分别占整个小米集团收入及毛利的约0.9%及3.3%。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金融总资产占集团约13.5%。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