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年中推出多利器揽储 大额存单最高上浮55%

2018年06月22日 07:24    来源: 广州日报     林晓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记者近日走访多个银行网点发现,今年年中银行揽储,除了增加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提高收益率,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也成了多家银行的发力点。

  在某股份制银行,当记者表示想要保本稳健的投资时,理财经理给出的第一推荐就是三年期的大额存单,称三年固定收益达到12.54%。“折合年化利息4.18%,而年初年化收益为3.98%。而且万一有需要还能质押释放流动性。”该经理介绍说,不过购买起点是20万元。

  某大行零售部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多家银行力推大额存单,而且利息上浮幅度也在加大。

  融360近期发布的5月最新银行存款报告显示,5月份近七成银行上调大额存单的利率,绝大部分银行已经较基准上浮40%以上大额存单,且上浮50%以上的银行也有很大一部分,尤其是3年期的大额存单,有25家银行都上浮到50%以上,最高上浮55%,已达到了城商行大额存单的最高浮动上限。

  除了上调利率,大额存单的起购金额档位也比之前更加丰富。记者注意到,之前一般大额存单的起购金额为20万元,现在很多银行增加了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等不同的档位,针对不同的档位给予不同的利率。

  此外,有银行还推出按月或按季付息的大额存单,改变了以往到期兑付本息的做法。需要资金周转时,部分银行还有质押或者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服务。

  对于今年年中银行揽储手段的变化,前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前,银行一方面是要做好对接资管新规的准备,资管新规要求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但是银行大部分客户更看中资金的安全性,做好保本替代产品显得很重要;而另一方面,大额存单利率持续上浮,结构性存款爆发式增长,甚至有银行不惜让利储户推出比存款利率更高的假结构性存款,就是迫于当前存款压力上升、揽储竞争加剧。降杠杆背景下,流动性趋紧,银行吸收存款成本上升,亟须创新业务模式增强揽储能力。

  融360分析师预计,6月份可能还会有部分银行继续跟进上浮大额存单利率,且大额存单规模还会进一步增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