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开雷区 业内总结网贷平台跑路前有四大预兆

2018年06月22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王可然

  4月善林金融突然爆雷引发市场热议,6月下旬以来,继唐小僧高管主动投案后,联璧金融又出状况。6月2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到联璧金融位于上海的总部,并核实到“联璧金融”的运营主体联璧科技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警方立案调查。

  行业监管愈发严格之际,P2P平台面临较大考验。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21日,本月新增问题平台13家。曾经的高返利平台钱宝网、雅堂金融、唐小僧、联璧金融全部爆雷,或者宣布清盘,或者“跑路”等。

  现状:严监管下多家平台清盘

  随着监管趋严,不少P2P平台在感到自身很可能无法通过备案的情况下,选择退出行业。一些平台选择良性退出进行“清盘”,一些平台选择恶性“跑路”,也有一些平台选择“卖身”,以期望依靠更加强大的背景度过备案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清盘、跑路、卖身的平台进行梳理发现,不论何种方法,网贷平台的退出潮来势汹汹,已经无法避免。

  对于宣布清盘的平台来讲,可能是最为“良心”的做法了,这些平台一方面停止运作,另一方面将所有资产在短期内出售,变回现金,按先后次序偿还未付的债项。网贷平台清盘情况主要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分期清盘,规定在一定时间兑付一定比例的代收金额,小灰熊金服、微龙网均为此种方式。第二种是股权转让,将投资人的债权转换成平台的股权,成为平台的股东,沃时贷为此种方式。第三种是打折回购,根据投资资金额度划分级别打折归还本金,对于投资者来讲损失非常大。

  日前,小灰熊金服、微龙网在官网发布公告,选择清盘退出,兑付期限在3~36个月不等,对于网贷行业来讲,清盘也给众多积重难返的平台指出了一条新的退出道路。

  然而,这种退出办法看似非常“良心”,却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首先,平台的资金是否能够全部兑付投资人的本息还是个未知数。其次,即使宣布了清盘,也始终存在着清盘平台演变成跑路平台的风险。

  宣布清盘的小灰熊金服,在其维权群中,管理层依旧在群中和投资者交流,并且进行兑付打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对于清盘平台来讲,首先要公布清盘方案、联系方式,并保证高管人员不失联、网站不关闭;其次,对于还款进展情况要及时向投资者反映,并回答投资人的疑问,否则,清盘就有可能演变成“清盘雷”。

  而刚刚被记者现场探访的联壁金融,其运营主体联璧科技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经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对于惨遭“跑路”的投资人来讲,首先,要及时保存证据;其次,要向公安机关报案。不论最终能否拿回本息,提供证据非常重要。

  “这些平台经营模式本来就有问题,大部分都是有违规活期业务的高返平台,一直争议很大且反复被预警,资金链非常脆弱,只不过在过去信贷和监管双宽松的环境下,能够一直维持借新还旧的把戏。如今面临信贷收紧和强监管,这种高返平台爆雷是必然的。相信在这种背景下,接下来越来越多类似的平台会爆雷,对于肃清行业发展环境来说,是一件好事。对于投资者而言,一定要远离高返活期平台。”在问及为何越来越多P2P平台、高返利平台选择清盘或者跑路时,菜鸟理财创始人兼CEO洪佳彪如是表示。

  不论是清盘平台还是“跑路”平台,这些平台对于自己通过备案的预期都不高,而对于选择依靠更加强硬的背景、出售自身股权“卖身”的网贷平台来讲,可能一方面是由于在原本的规模、发展情形下,备案的可能性不高,想要背靠更强的背景以增加备案概率;另一方面,也有及时回笼资金,规避风险的考虑。

  未来:将有更多灰色平台退出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31日,累计问题平台数量2058家,当月新增问题平台13家。去年9月29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全国首次发布《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网贷平台业务退出一般程序。但是,即便有相关的机制进行指引,一些平台宣布退出后,依旧没有采取相关措施来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业内总结爆雷案例发现,平台爆雷前一般都有预兆。一,平台突然短标频发并且借款金额过度集中。原来发标的频率不高,利率一般,突然出现大量短标,同时金额较大也过度集中,极有可能是老板跑路前的征兆,需要及时撤回资金。二,平台利率不断上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或者以变相返现、免费购方式吸收资金,此时平台极有可能已经遇到了兑付危机。三,平台借款标的利率期限结构出现反转。一般情况下,借款的期限与利率应该成正比,即期限越长利率越高,但是假如出现标的期限越长,平均利率越低,期限越短,平均利率越高时,平台可能存在跑路的现象。四,平台负面消息不断传出。平台声誉关乎平台的生存,如果各种社交工具和第三方资讯平台上,不断出现平台的负面消息,虽然存在竞争对手恶意中伤的可能,但投资人依旧需要提高警惕,及时撤离,谨防接下来平台遭查,蒙受损失。

  “收益越高的投资风险也就越大,监管趋紧,也是想把金融风险降低到最小,这些出现问题的平台本身也有一些不符合市场规律的地方。”一位地方互金协会人士说道。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灰色和实力不济的平台,爆雷或退出行业。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整体的监管格局是机构去杠杆,市面上的资金相对往年处于较紧的状态,一方面往年的一些骗子平台窟窿大了,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玩不下去,另一方面机构去杠杆,很多企业债务违约率上升,包括融资渠道丰富的上市公司都频繁爆雷,导致关联的P2P企业出现逾期,而且企业融资,To B的业务一般融资规模都较大,一旦违约就是大事,平台就算想自己兜底,可能也没那个实力。

  达人贷董事长孙猛认为,出问题的平台,更多的是由于自身经营问题,要么经营模式不可持续,要么逾期控制出了大问题,要么历史窟窿太大。总之,互金行业本质上仍然属于金融活动,也是高风险行业,对于风险管控能力要求很高。因此,网贷行业跟其他金融行业一样都是一场“超级马拉松”,要求从业者具备“强健的体魄”和扎实的风险管控功底,不是谁跑得快,谁做得大就能笑到最后。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