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A股IPO数量与募资大幅下滑

2018年06月22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业内预计下半年IPO市场将趋于平稳

  ■本报记者 左永刚

  今年以来,A股市场新股发行数量和融资规模均较去年上半年出现明显下滑,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21日,今年有60只新股完成发行,总计募集资金886.65亿元,与去年上半年比较,分别下滑76%、29%。

  展望下半年趋势,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下半年IPO市场整体将趋于平稳,审核从节奏和尺度上将趋于常态。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证监会发行部正系统地总结多年积累的审核经验,并结合新经济企业特点,完善发行审核的关注要点和标准,待成熟后将以适当形式对市场公布。

  为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防止“病从口入”,按照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工作要求,监管层对于在审企业,包括正常申报IPO的企业和申报IPO的试点企业,一律按照《证券法》《公司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严格审核。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股发行常态化将会延续不变,同时新一届发审委审核更加全面、精细、专业,新股质量将进一步提升。

  在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大背景下,新一届发审委对IPO的审核更加全面和精细化,关注内容既包括营业收入、净利润、应收账款、存货、现金流等财务指标,也包括同业竞争、关联交易、资金占用、票据融资、第三方付款等非财务指标,还要关注公司治理结构、有无重大违法行为、信息披露合规性等基本发行上市条件。

  2016年以来,在坚决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和充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的基础上,A股市场实现了新股发行常态化,审核周期大幅缩短,审核效率明显提升,“堰塞湖”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目前IPO排队企业已经从2016年份的近900家下降至当前的270家左右。据证监会官网披露,截至2018年6月14日,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307家,其中,已过会26家,未过会281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74家,中止审查企业7家。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