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全球IPO总交易数降19%

2018年06月21日 08:17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以IPO融资额排序,美国、中国、德国分列三甲

    【深圳商报讯】(记者 钟国斌)地缘政治忧虑与市场波动再次挫伤了2018年上半年的IPO市场。据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下称“贝克·麦坚时”)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2018年上半年全球IPO总交易数量达到676笔,同比下降19%。IPO交易融资额900亿美元,同比下降15%;中国以132亿美元IPO融资额,位居全球IPO融资额第二名。

  据统计,跨境IPO交易表现突出,这主要得益于北美地区主板资本市场交易融资额的激增。发行人在跨境IPO交易中的融资额超过1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5%。跨境IPO交易数量也攀升18%至85笔,其中十大跨境IPO中,有3笔交易发生在北美的交易所,美国成功吸引了13家中国跨境IPO发行人。

  随着潜在发行人及其顾问在处理市场不确定性方面愈发熟练,与2017上半年的23笔相比,今年上半年被取消的IPO交易数量减少至11笔。

  “鉴于各类政治因素,境内IPO发行人正采取‘等待与观望’的态度。”贝克·麦坚时全球资本市场部门主席Koen Vanhaerents律师说道,“尽管境内IPO市场较为平静,但跨境IPO活动的上升表现出全球股市良好的健康状态。”

  数据显示,纽交所(NYSE) 与纳斯达克在IPO交易总融资额与数量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其中,跨境IPO融资额攀升338%到91亿美元,交易数量达30笔。境内IPO交易融资额下滑20%,交易数量为148笔,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120笔。纽交所就跨境交易融资额而言位居首位,同时其也从纳斯达克赢得了多笔科技IPO交易。

  港交所包括主板与创业板则是跨境IPO交易最活跃的上市地点,仅在这里完成的跨境IPO交易就占据全球36%的份额。中国内地企业在港交所的上市活动保持强劲。

  2018年上半年,伦敦市场的IPO交易融资额下滑50%到46亿美元,交易数量下降了9%至32笔。

  就IPO发行人所在国而言,美国市场表现最为活跃,其发行的交易数量达107笔,紧随其后的则是印度与中国,交易数量分别达95笔与77笔。同时,美国以208亿美元的IPO融资额位居首位;中国紧随其后,其IPO融资额达132亿美元;第三名是德国,其IPO融资额为87亿美元。

  中国的跨境IPO发行人最为活跃,共发行了31笔跨境IPO交易,其中18笔在港交所进行,其余交易则是在美国进行。

  “在亚太地区,随着市场改革可能促进更大规模跨境上市活动的开展。例如,港交所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的改革将有助于吸引那些原本选择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此外,香港存托凭证的引入将允许中国公民投资国际企业。”贝克·麦坚时亚太地区资本市场部门主席David Holland律师表示。

  从行业来看,尽管2018年上半年金融行业的IPO活动有所下滑,但其在交易融资额与交易数量方面仍是IPO市场中最活跃的领域。金融行业2018年上半年交易融资额达207亿美元,同比下降33%,交易数量由119笔下跌至115笔。金融行业在前十大IPO交易中占据两席:包括安盛公平控股公司和德银旗下资产管理公司DWS集团的上市交易。

  高科技与医疗保健是上半年仅有的交易融资额超过100亿美元的两大行业。高科技行业、医疗保健行业与房地产行业是上半年仅有的企业交易融资额同比增加的行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