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市1元股增至28只

2018年06月21日 08:16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中弘股份昨盘中跌破1元,为A股有史以来首只跌破面值非ST公司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中弘股份昨盘中跌破1元,为A股有史以来首只跌破面值非ST公司。记者注意到,A股近期1元股阵营和袖珍盘个股大幅扩容。其中,两市1元股目前增至28只,市值低于10亿元个股重出江湖,市值低于50亿元个股占半壁河山,相比沪指2638点熔断底有过之而无不及。

  28只1元股居历史大底第三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20日,两市1元股数量增至28只,占比0.8%;3元以下个股数量为129只,占比3.66%。

  盘点A股历史上数次大底时1元股数量,目前1元股的数量已多于上一轮牛市起点,但少于沪指998点和1664点时期。2016年1月27日,沪指探明2638.30点底部,WIND数据显示,当时没有出现2元以下的个股。

  记者注意到,本轮1元股于2017年4月26日首次出现,华锐风电当天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锐电。当日该股跌停,收报1.92元,成为两市唯一一只1元股。据统计,这是时隔3年之后,1元股首次重现江湖。

  从A股历次大底来看,在2005年沪指998点和2008年沪指1664点时1元股数量最多,分别达到63只和41只,在2014年的上轮牛市起点附近,1元股也有15只。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1元股增多以及两市破净股大面积涌现,意味着市场短期底部即将来临。

  市值低于50亿元个股占5成

  伴随1元股阵营扩容,袖珍市值个股激增,以6月20日收盘市值计算,两市共有1751家总市值低于50亿元,占比49.65%;两市共有876只股票总市值低于30亿元,占比24.84%;两市共有275只股票总市值低于20亿元,占比7.78%;而且10亿元市值以下个股重出江湖,分别为退市昆机、*ST皇台、*ST圣莱。

  记者梳理发现,上一次A股总市值出现破10亿元的情况是在2014年。Wind数据显示,2014年6月13日,佳沃股份、宜宾纸业总市值居于两市末位,分别为7.57亿元和9.87亿元。当日沪指收报2070.72点。

  与A股历史大底时小市值公司家数比,目前低于20亿元市值的个股数量,多于2638点时的数量,但少于几次历史大底时的数量。

  1元股和小市值股票对应的是低迷的成交,最近一个月,30亿元市值以下股票平均日均成交额仅为3859万元。

  对此,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表示,市值低于20亿元个股大幅增加,市值低于50亿元个股占了一半,这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处于底部区域。“股价和市场底部关系不大,但市值和底部存在一定相关性,鉴于当前市场生态已发生变化,炒新、炒小、炒差受到打压,壳资源价值大幅贬值,投资者应综合多个指标才能确认市场底。”

  大小盘股分化或成常态

  1元股和30亿元以下小市值股票大规模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华鑫证券严凯文表示,1元股小市值股增多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退市制度的日趋完善,壳价值将逐渐消亡,这也使得中小市值中仅靠“故事”存活的上市平台,将变得“一文不值”。另一方面,2018年是金融降杠杆的落地之年,在紧信用的大背景下,场内流动性匮乏,追求高确定性核心资产的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逐步扎根,大小盘股两极分化或是未来常态。

  李大霄表示,当前A股市场存量资金博弈,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占主流,A股两极分化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未来A股市场股票数量会不断增加,只有优秀的好公司股票才能脱颖而出。投资者选股时一定要摒弃老思路,精心挑选优质低估蓝筹股介入。

  新时代证券刘光桓表示,当下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得到深入,投资者理性增强。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的推进,A股市场“法制化、国际化、港股化”将越来越鲜明,绩优股会高高在上,炒小炒差会一地鸡毛,投资者应理性投资,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