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0只!逾5%个股破净

2018年06月21日 08:16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整体估值存在一定低估,短期反弹是大概率事件

    深圳商报记者 吴玉函

  节后A股快速调整,两市破净股数量也迅速增加。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20日收盘,A股破净股数量达到200只,远超过2016年初2638点熔断底时53只破净股的数量。在A股3523只正常交易的股票中,占比达到5.67%。业内人士指出,A股底部的形成与破净股数量猛增有密切的关系,尤其是目前破净股数量已经超过5%,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存在一定的低估情况,至少短期反弹是大概率事件。

  破净银行股达16只

  Wind金融终端数据统计显示,厦门国贸、*ST天马、厦门信达三只股票市净率不到0.6倍,中远海能、华盈科技、粤港高速、华夏银行、郴电国际等11只股票市净率不到0.7倍。

  具体到行业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银行股板块共有16只个股破净,在200只破净股中占比达到8%;公用事业、房地产板块均有20只破净股;交通运输板块有14只破净股;汽车、采掘、机械设备板块均有12只个股破净。这7个行业合计占比高达53%。

  具体到银行股中,华夏银行市盈率只有0.65倍,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等6家银行市净率在0.7倍水平。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指出,近期央行和银保监陆续出台政策上的微调,以适应大资管新规落实对银行业基本面和宏观经济的影响。而且中美贸易摩擦再起后,后续政策也会微调。另外,从国际比较来看,国内银行股估值已处于低位,随着行业景气度回升,银行业ROE稳步回升,PB将逐步提高。测算显示,2018年行业ROE合理中枢为14.5%,对应的市净率合理中枢为1.15倍。目前老16家上市银行2018年市净率只有0.79,估值优势显著。

  6月份破净股翻倍

  6月份A股破净股数量迅速增加。5月31日收市时两市破净个股达104只,到6月20日收盘,破净股数量达到200只,13个交易日近乎翻倍。

  事实上,今年以来,破净股一直在持续扩容。据有关媒体统计,2018年1月,上证指数成功突破3400点,但破净个股并没有随之减少,在1月底仍维持在38只水平;2018年2月,上证指数大跌逾6%,破净股暴增至51只,与2016年熔断底部的53只破净股记录已非常接近;3月底,上证指数3168.9点,破净个股65只;4月底,上证指数3082.23点,破净个股87只;5月底,上证指数3095.47点,破净个股增加至115只。

  从历史数据来看,每次破净股不断增加,都预示着市场可能已到达了一个阶段性的底部。深圳一私募人士向记者指出,单纯破净股数量并不能代表什么,但如果与A股上市公司数量相比超过5%,甚至以后达到10%的话,说明行情可能到了底部。

  市场已有底部特征

  另外,2016年初2638点熔断底时A股破净股数量仅有53只,近期A股下探2871.35点,距离熔断底仅一步之遥,不过破净股数量却大幅增加。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与2016年初妖股盛行,个股涨、指数跌的行情相比,今年A股整体上是跌的,不管是指数,还是大小盘股,市场整体估值在不断下移,与2016年初相比更加有底部特征。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在目前大盘跌到3000点历史大底的情况下,外资其实是加速在流入A股市场。5月份流入了500多亿,创月度流入量新高。外资流入股票大多都是优质蓝筹股,这表明很多个股已经跌出了价值,外资愿意在这时抄底。

  他强调,大盘在跌破3000点之后,市场在加速探底,一些优质个股有望逐渐企稳回升。在调整中,消费白马股表现相对强劲。市场的连续波动确实对投资者信心是个打击,调整什么时候能结束,一是取决于中美贸易摩擦后续进展,二是市场资金面会不会得到改善。现阶段,一要控制仓位,二是持有消费白马股等防御性板块来应对市场波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