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单车:“爱恨交加”管理难题未解

2018年06月21日 08:14    来源: 深圳商报     文灿

  “没地方放”与“不好处理”问题亟须解决

    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文/图

  共享单车行业已进入下半场的争夺战,不过,此前遗留下来的问题并没有因上半场的结束而被解决。

  市场对共享单车给予了客观评价:真正有效解决了公共交通中“最后一公里”难题。如今,随着部分共享单车企业陆续退出,深圳街头一些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让使用者和管理者都感到亟需解决这一问题。

  高峰时深圳共享单车达89万辆

  2016年10月,摩拜登陆深圳。

  2016年11月14日,OFO共享单车正式登陆深圳。

  2017年7月底,深圳已有近10家共享单车企业,投放车辆89万辆。

  2017年8月24日,深圳市交委明确要求即日起各企业暂停投放车辆。

  2017年9月,小驴单车、七彩单车相继退出深圳市场。

  2017年6月至11月,相继有悟空单车、3Vbike单车、町町单车、小鸣单车、酷骑单车、小蓝单车六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或退出市场。其中涉及深圳的共享单车企业主要有小鸣单车、酷骑单车、小蓝单车。

  2017年9月15日,经市政府同意,深圳市交委、城管局、交警局联合印发了《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整治的5大行动、22条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规范管理整治行动。该方案也正式叫停了共享单车在深圳的新增投放。

  深圳自行车停车空间承载力仅为43万辆

  深圳市交委发布的首份《深圳市互联网自行车发展评估分析报告(2016.10-2017.3)》透露,截至2017年3月底,在深圳投放互联网自行车的企业有7家,注册用户量1052万人,投放车辆超53万辆,日均使用量达到259万人次。

  短短4个月之后,也就是2017年7月底, 深圳市交委公布数据称:深圳投放共享单车89万辆。其中,摩拜单车和OFO分别占据43.2%、51.5%的市场投放量。

  截至2017年年底,深圳建成自行车道总里程1156公里,自行车道空间承载力约为80万辆。根据《深圳市自行车停放区(路侧带)设置指引(试行)》,对深圳已建成的8499个自行车停放区,以及轨道站点周边等其他可承载的停放空间进行综合评估,深圳的自行车停车空间承载力为43万辆。罗湖区、宝安区严重超载,超过空间资源承载力水平的2.5倍以上

  记者梳理公开报道获悉,小蓝单车在退出深圳市场时,投放量已超过15万辆,小鸣单车的投放量约为9.5万辆。也就是说,两家企业在退出市场时,市场总投放量已达24.5万辆。

  “没地方放”与“不好处理”如何化解?

  今年3月,深圳市城管局暂扣因“乱投放、乱停放”的违规单车已达5万余辆;今年5月,全市有“随手扶”共享单车63800多辆次,清理409辆占道“僵尸车”、暂扣10538辆共享单车。照此推算,深圳市城管局目前暂扣的共享单车数量已超过6万辆。

  据介绍,目前多数共享单车企业对这些车辆的处置仍无回应。市城管局和市交委正在研究如何处置这些单车。

  南湖街道执法队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执法行动,归整已倒闭共享单车企业弃管车辆6000余辆。“我们一直在清理破旧车和僵尸车,但是有些企业倒闭了,连法人代表都联系不上,更别提有人来认领这些车。这给执法人员的清理工作带来了难度。”一位街道执法队员说。

  “现在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这些车辆不能卖,因为涉及法律问题,所以只能‘堆’。”这位执法队员对记者说, “完全没地方放。”事实上,即使是有“主”的破旧单车,被回收的比例也不高。

  一位共享单车业内人士认为,全国各地共享单车面临的问题都差不多,主要是解决合理投放和文明停放的问题。企业除了前期需要对城市的容量及市民需求进行研究和判断外,更重要的是对用户习惯进行约束。“不提前做功课,直接往街上扔,很容易对城市管理和交通出行带来负面影响。”

  共享单车乱停放,有待进一步探索解决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从去年起,全市城管执法人员就开始对阻塞道路、侵占绿道等情况的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整治。据了解,线下协助管理和维护共享单车已是城管的重点工作之一。

  罗湖区南湖街道执法队员于2017年11月20日在文锦南路美联加油站前人行道等多处公共场所发现,摩拜自行车在此违规投放车辆作为该公司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点。南湖街道执法队对摩拜单车依法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拟处罚36000元,但企业至今未缴纳罚款。

  “按照行政诉讼法,被行政处罚的对象,有六个月行政诉讼的权利,根据上面的案例,企业有半年的时间可以提起行政诉讼。”南湖街道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算过,这个案子一审和二审加起来的时间至少有八九个月。所以,一旦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再走法院程序,一个案子至少要等半年以上。”

  2017年11月30日,由深圳交警联合各共享平台运营商组建的“深圳交警共享交通联合指挥调度中心”(以下简称调度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主要职责是通过聚合各共享平台的力量,发挥社会协同作用,对涉及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外卖及快递电单车等交通工具的交通问题实现“及时响应、及时调度、及时处置”。

  深圳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深圳从功能上明确了共享单车的发展方向,将其视为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是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平台,主要服务于市民片区中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自行车系统。在管理上,深圳遵循政府鼓励、引导、规范与企业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坚持政府、企业、社会共管共治的发展思路。从完善配套政策和标准、创新管理机制、提升自行车通行环境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初步建立了齐抓共管、行业自律的管理体系。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立法听证工作,将加快推进共享单车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希望未来通过法律来进行监督和管理,并不断完善行业共管共治机制。

  2018年2月,深圳初步编制完成了《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技术要求》初稿。3月,编制完成了《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运营服务考核指标体系(整治阶段)》,目前市交委正在联合全市各部门开展深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考核工作,并研究制定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服务质量相挂钩的行业进入与退出管理机制,后续将结合考核情况,通过完善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机制,引导企业有序进入和退出,净化公共空间资源。

  为推进慢行基础设施建设,市交委编制完成《深圳市完善自行车交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报批稿)及《深圳市慢行交通改善标准指引》(初稿),开展全市自行车道系统规划建设。

  共享单车有效解决了公共交通中“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但是,面对部分散落在深圳各个角落的共享单车,如何科学管理,杜绝乱停放,成为社会各界期盼早日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