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私募基金认为机会大于风险 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2018年06月21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历了周二的大幅下挫之后,周三A股先抑后扬,有所企稳。展望后市,公私募人士表示,鉴于经济基本面稳健、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加之近期一系列推动新经济发展和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出台,A股市场正越来越体现出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负面情绪集中释放

  重阳投资表示,周二A股市场下跌是多种因素影响下负面情绪的集中释放。首先,全球市场动荡。其次,在全球经济复苏分化的背景下,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元汇率大幅走强,资金回流美国。第三,随着各项融资条件的收紧,今年以来债市违约情况有所增多。市场对高杠杆企业违约风险的担忧,与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的担忧叠加,导致近期A股中小市值股票跌幅较大。

  富国基金表示,应当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经济和治理能力。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改革,坚定通过自主创新发展核心技术、实现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向创新驱动的高质量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国家战略不动摇。在这样的战略导向下,应该对A股市场中与经济转型相关的板块抱有坚定的信心,尤其是那些市场前景巨大、管理优异且估值合理的优质创新龙头公司,在本轮下跌以后将迎来极佳的买点。

  “我们要看到,中国经济正在转向内需驱动型,依靠内需、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发明显。”千合资本也表示,2017年,中国出口2.26万亿美元,500亿美元的贸易额只占出口额的2.2%。而以出口占GDP的比例来衡量的贸易依赖度,已经从2007年的34.3%下降到2017年的18.5%,且仍在趋势性下降中。对于中国这种有着巨大回旋余地的经济体而言,贸易争端即使按照最严重的情景考量,影响也远远比过去小,对于经济的影响可以通过扩大内需来补偿。

  机会大于风险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富国基金表示,A股剔除金融TTM的PE水平已降至24倍,而历史底部在21倍左右。虽然估值水平还未到底部,但因为今年A股剔除金融的盈利增速有15%-20%,因此,若考虑年底估值切换因素,目前点位已经非常具有中长期的估值吸引力。

  招商基金认为,今年以来,长期资金持续入市,一系列制度建设陆续到位:A股正式纳入MSCI,并且权重有望逐步调高;沪港通、深港通持续净流入,年初以来累计已超1500亿元;外管局取消QFII汇出限制,进一步消除外资的担忧;基本养老委托投资进入正轨,养老金第三支柱也在加快建设。A股市场正越来越体现出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工银瑞信基金也表示,从中期维度来看,A股投资机会明显大于风险。首先,今年以来宏观和微观数据均显示国内经济增长保持极强的韧性,企业盈利增速维持较快增长。其次,在金融去杠杆已经初现成效的背景下,特别是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支柱调控框架健全完善的背景下,预计未来的流动性环境将较去年边际改善。再次,当前高层坚定推进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将为市场中长期风险偏好改善奠定坚实基础。最后,当前A股主要指数估值低于历史均值,估值的吸引力正在体现。

  具体操作方面,重阳投资表示,从三个方面重点发掘股市的投资机会:第一,把握中国经济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的长期趋势,布局在实际应用层面具有“大国重器”特征的高技术公司;第二,在日渐微妙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中,把握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中期趋势,布局具有自主品牌和民族品牌的消费品公司;第三,随着短期经济周期的演进和宏观政策的相机调整,利率下行预期将得到强化并会折射到股市上,把握那些具有明显债性特点的优质公司。

  朱雀投资也表示,新能源、现代农业、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消费升级与新零售、金融、TMT等都是长期看好的方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