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盛赞易纲行长表态 盼央行释放流动性

2018年06月21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经济照亮股市

  主持人包兴安:近期,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亚太股票市场都出现了负面情绪的集中释放。专家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中长期态势没有变,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的政策取向没有变,A股市场不具备持续下跌的基础。

  ■本报记者 傅苏颖

  针对19日上证综指下跌3.78%,央行行长易纲当日回应称,人民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我们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在中国股市出现波动后央行行长出面发表言论很罕见,但在西方国家却很常见。中国股民习惯认为股市的事都应该归证监会管,但实际上决定股市涨跌的主要是货币供应和国家经济政策,所以在西方股市出现较大波动后经常是由央行行长或财政部部长出面讲话来稳定人心。

  赵亚赟表示,目前的股市下跌虽然诱因是美国对华贸易战,但股民恐慌的根源是去杠杆引起的资金流动性减少。这时候央行行长出面声明会“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就非常及时且有必要。事实上,自6月份以来,央行不断通过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来释放流动性,年初还曾降准。央行行长的讲话,表明了央行乃至政府的态度,即不会为了去杠杆而导致市场崩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严控金融风险,始终是央行的主要任务。投资者大可不必为流动性匮乏而导致股市崩盘甚至大批上市公司倒闭而担心。

  从中国经济基本面来看,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总体平稳向好,但在二季度也出现了边际走弱的新态势,投资消费同步回落。重要原因是严监管背景下社会融资出现了较强收缩,对经济平稳增长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今年前5个月,社会融资增量为7.9万亿元,比2017年同期少增3.3万亿元,这是少有的现象。

  展望下半年,李佩珈预计,未来货币政策操作将真正回归稳健中性。今年上半年,我国虽然出台了降准政策,但货币供给却并没有明显同步回升,前5个月,M2同比增长8.3%,比2017年末仅提高了0.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央行又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从市场中“抽水”。截至6月15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为净回笼资金3900亿元。未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加大货币投放应是大概率事件。

  赵亚赟认为,既要去杠杆,又要防止出现金融危机,央行的选择并不多。6月份是纳税和还贷大月,流动性会吃紧,所以央行会大量释放流动性,严控金融风险。由于贸易战等原因,很多企业奉行现金为王的政策,市场资金压力会非常大,央行近期的货币政策应该会比前几个月更加偏宽松,不排除再次降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