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高管牵头增持3357次 掷208亿元扫货

2018年06月21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没有什么比付出真金白银进行增持,更能彰显高管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信心的行为了。2018年上半年,一批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高管正在践行这种行为。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沪深两市高管共有3357次增持行为,增持对应的股份市值总额约为208亿元。

  对比增持的明细表可知,不少公司的高管,在短期内频繁增持公司股份。

  多家公司新发增持计划

  在上市公司高管出手增持的过程中,增持的原因、资金来源等,一直是受到关注的话题。而对比上市公司的公告可知,高管增持的背后,其“护盘”的意味十分明显。有公司直白的在公告中表示高管增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坚定投资者信心,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和资本市场稳定,在本次增持后六个月内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更有企业坦言,鉴于公司所处的物联网行业正步入发展机遇期,公司在智慧能源领域构建了完善的物联网产业生态,借助物联网行业的发展机遇,公司主营业务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但公司股价由于受市场因素的影响近期持续下跌,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坚信公司具有资本市场长期投资价值,为切实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和资本市场稳定,公司董事长实施本次增持行为。

  此外,在高管增持的公告中,对于增持的一些细节也有提及。比如,增持金额,增持办法,实施期限等,不少公告中详细告知了这些细节。例如,高管累计增持金额不超过一定数量,增持不设价格区间,将根据公司股票价格波动情况,逐步实施增持计划;实施期限系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等。

  也有公司表示,增持计划实施期间,若公司股票因筹划重大事项连续停牌10个交易日以上,增持计划将在股票复牌后顺延实施并及时披露。还有公司表示,本次拟增持股份的资金为自筹或自有资金。

  曲线增持亦有发生

  大多数情况下,公司高管的增持行为,由高管或其亲属完成,也有一些增持,是曲线完成。

  例如,有公司在公告中提及,收到公司董事长的通知,基于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及对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董事长通过其实际控制的资产管理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增持了公司股份。公司表明,此次增持将严格遵守有关买卖公司股票的法律法规,本次增持完成后在法定期限内不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进行内幕及短线交易,不在敏感期买卖公司股票。

  还有公司的公告提及,在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已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已累计直接增持公司股份后,又通过基金累计增持了公司股份,同样,公司也承诺在实施增持股份计划过程中,将遵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权益变动及股票买卖敏感期的相关规定,并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