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专家:征税清单影响可控 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6月20日 17:1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20日讯(记者 蒋柠潞) 619日,美方在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后,又变本加厉,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多位资本市场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冷静看待中美贸易战,征税清单对我国影响可控,可通过着力扩大内需,有效对冲进出口贸易方面的外部冲击;要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国经济的平稳运行是国内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根本决定因素。

  征税清单影响可控 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贸易战是一个长期问题,应冷静看待。当前美国公布的500亿美元清单有针对中国高新技术的目的性,但是,中国出口到美国产品里的高新技术产品不多,所以影响可控。按照这些商品最高弹性来测算,25%关税影响不到中国出口的2%

  银河证券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指出,从经济基本情况看,目前我国工业生产依然稳定,内需有进一步提振空间,消费总体稳定。通过着力扩大内需,可以有效对冲进出口贸易方面的外部冲击。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从传统外需拉动,向注重内生动力转型,具体表现在内需对中国经济的拉动力不断上升,贸易依存度已从2006年的64%下降到去年的33%,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经济内生潜力巨大,有充分的条件和空间应对各种外部冲击。   

  刘锋表示,我国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更加着力于高质量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完全可以化来自外部的压力为动力,推动中国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

  花长春也认为,中国按既定节奏,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因美方政策而乱了方寸,中国经济韧性会非常强。

  中国经济平稳运行是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根本决定因素   

  619日晚间,央行行长易纲针对国内股票市场的异动发声,称A股下跌主要受情绪影响,经济基本面良好。

  刘锋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我国经济的平稳运行是国内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根本决定因素。未来要从以下几方面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发展:一是要从保证市场流动性角度,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二是要从引导长期资金入市角度,进一步完善我国养老金制度;三是做好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在复杂的舆论环境下,理智看待贸易摩擦对于金融市场的影响。综上,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发展有着自身内在逻辑,总体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李迅雷分析指出,短期而言,股市流动性的风险仍需关注,海外市场不确定的风险也并未得到完全缓解;但从长期来说,A股非常乐观。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则认为,市场在短期继续消化利空后可能会在下半年迎来转机。

  花长春认为,市场大可不必过于悲观,一则我国经济内生动能增强,中周期仍然处于上升阶段,经济韧性不可低估;二则我国去杠杆带动的金融周期回落属于主动可控式的,虽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有压力,但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失控的可能性不高;三则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虽然不确定性大,但全面贸易战是双方乃至全球都不能承受的。

(责任编辑:张厚为)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