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金公司原投资经理“二进宫” 法院补刀老鼠仓案中案

2018年06月20日 17:01    来源: 和讯网     水木

  和讯网消息 中金公司原投资经理杨丙卿再次涉“老鼠仓”一案,日前已公开宣判。杨丙卿被判缓刑5年,罚金300万元。

  早在2013年,作为券商资管业务的第一起“老鼠仓”,杨丙卿案就曾令业界哗然。案发后,杨丙卿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于2014年5月刑满释放。

  重获自由四年后,2018年5月,杨丙卿再次因“老鼠仓”案被法院判刑。那么,杨丙卿为何屡涉“老鼠仓”案,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原因和故事?

  6月20日,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杨丙卿案在裁判文书网公布。

  在中金公司任职期搞“副业”

  据了解,1982年出生的杨丙卿,其从中国科技技术大学取得硕士学位之后,进入广发基金担任高级研究员一职。2008年3月,26岁的杨丙卿跳到中金公司,担任资产管理部高级研究员。

  2009年8月,杨丙卿在中金公司有了第一只自己负责的集合理财产品——“中金配置”。2010年1月,又担任中金公司另外一只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经理。在有着令人羡慕的前程上,杨丙卿却搞起了“副业”。

  经查明,2009年至2011年6月,杨丙卿在中金公司资管部担任投资经理的时间里,杨丙卿管理5个企业年金理财账户的股票投资业务,负责具体的个股选择和交易决策。

  任职期间,利用其职务便利掌握的中金公司年金账户组拟投资深天马A、广州浪奇、万家乐等92只股票信息,以陈某名义开立并实际控制个人证券账户,亲自操作或指令他人为其操作,提前大量买入上述股票,进行股票交易从中非法获利222万元。

  2013年,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杨丙卿“老鼠仓”一审宣判,杨丙卿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

  据媒体报道,杨丙卿到看守所后,其意识到自己错了,并表示,“再有一次机会,我绝对不会再做这样的事情。”

  2014年3月,杨丙卿即刑满释放出狱。其无论如何也没想到,自己早年亲手埋下的“雷”,将在4年后再次把自己送上法庭被告席。

  拒百万年薪 与私募搭档老鼠仓

  2017年9月,上海紫石投资有限公司法人张超涉内幕交易的判决公之于众,也将杨丙卿再次带进漩涡中心。对此,和讯网曾第一时间跟踪报道,详见《张超内幕交易罚没5900万 原中金公司投资经理副业大搞老鼠仓》。

  张超与杨丙卿于2010年上半年认识,后来,张超开出百万年薪邀请杨丙卿到紫石投资任投资经理,但杨丙卿并未明确拒绝,只反馈说离职没这么快。杨丙卿表示,自己可以在不离职的情况下,给张超推荐股票。

  在杨丙卿担任投资经理期间,杨丙卿与张超达成默契,以“互相推荐股票”的方式,非法将中金公司账户组拟投资的深天马A、广州浪奇、水晶光电等78只股票信息,通过明示、暗示的方式透露给张超。

  张超利用信息优势,先于中金公司年金账户组大量买入年金账户组拟投资的股票,进行趋同交易,从中获利人民币1900余万元。

  因涉内幕交易行为,2017年9月,张超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罚没5800万元。张超被判刑3个月后,2017年12月25日,杨丙卿主动投案自首,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

  法网恢恢 杨丙卿“二进宫”

  根据杨丙卿的供述证实,与张超主要通过电话、MSN传递信息,私下也有交流。

  “有时张超会主动打电话问,我会对我说,某只股票的业绩、技术指标较好、有利好,某只股票不错我也会买,我们后续会买入,加入股票池之类的话。”杨丙卿表示,自己通常在股票交易前一两天的晚上或交易后的当天晚上将股票信息告诉张超。

  据了解,因为中金公司交易量大,能影响个股股价,年金账户组作为机构进行交易,通常为了避免造成股价的异常波动,会持续几天购入。张超通过杨丙卿得知中金公司股票交易动向后,会很自然地案推荐股票做波段,然后在年金账户组减仓前卖出,赚取差价。

  按照中金公司规定,员工不得利用未公开信息为自己或他人谋取利益,对此,杨丙卿亦知晓相应规定。

  杨丙卿表示,为了规避行业风险,在相互推荐股票过程中已经达成默契,张超给我推荐股票后问我意见时,我不明说,只是告诉他我比较看好。之后在中金公司年金账户组决定交易时,我再跟张超交换意见。

  张超通过上述方法赚钱后,先后多次以投资报酬、年终分红、借款的名义给予杨丙卿好处费共计251万余元。2017年9月,张超涉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公开宣判。

  3个月,杨丙卿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并退缴100万元。最终,杨丙卿的上述违法行为依然没能躲避法律的制裁。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杨丙卿作为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违反规定,与他人通谋,将利用职务便利获取的本单位拟交易股票情况等未公开信息透露给他人,明示或暗示他人利用这些未公开信息进行股票交易,获取非法利益,情节特别严重,行为已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依法应予惩处。

  依照《刑法》等相关规定,判决杨丙卿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