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萎靡难撑反转行情 燕京啤酒世界杯头两个交易日大跌11.99%

2018年06月20日 16:40    来源: 投资时报    

  投资者翘首以盼的世界杯狂欢行情并未如期而至。相反,在揭幕战后连续两个交易日,世界杯相关概念股均遭遇普跌行情,而燕京啤酒跌幅高达11.99%

  百威之于世界杯,喜力之于欧冠联赛,嘉士伯之于欧洲杯和利物浦,早已成为符号般的存在。盛夏时节,啤酒亦成为足球赛事不可或缺的“标签”之一。

  但问题是,足球盛宴对啤酒行业究竟有多大影响,尤其是在目前产量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以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为例,中国啤酒行业在往届世界杯期间产销量并未出现明显差异性增长。整体而言,世界杯对当年二季度啤酒产量影响有限,起决定性作用的,主要还是行业基本面变化。

  不过,本届世界杯或与往届不同。在极佳的观赛时间助力下,中国黄金时段以及夜宵消费模式将迎来刚需下的升级。这也令2017年底启动涨价模式的中国啤酒行业,迎来久违的产量提升以及股价爆发。

  但切莫高兴太早,东道主俄罗斯5比0战胜沙特创揭幕战历史最大分差的开幕式高潮,未能给中国啤酒行业继续带来惊喜。在世界杯开赛后连续两个交易日,即6月15日和6月19日,中国A股世界杯相关概念板块集体遭遇重挫。其中,啤酒板块跌幅最深,整体下挫10.9%。在该板块市值排名前五的啤酒上市公司中,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燕京啤酒,000729.SZ)则成为领跌者,累计跌幅达11.99%。

  事实上,这并非燕京啤酒第一次遭遇如此状况。

  在2018年啤酒板块涨跌行情中,截至6月19日,华润啤酒(0291.HK)和青岛啤酒(600600.SH)涨幅分别达到34.92%和12.64%,而燕京啤酒同期涨幅却仅为5.64%。这,或与后者长期低迷的业绩不无关系。

  燕京啤酒股价近期为何大幅下挫?如何应对业绩萎靡不振、产品结构不完整的状况?最新消息显示的该公司拟投入10亿元用于主营业务发展的资金又将如何分配?

  针对上述问题,《投资时报》记者致电该公司投资者关系部,但对方表示,“大中午都忙着呢,不接受采访。”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中国啤酒行业市场份额排名前两位的本土品牌华润啤酒和青岛啤酒,已率先于2015年和2016年扭转业绩下滑局面。而在业绩连续三年下滑后,位列行业第三且市场份额有跌落至第二梯队风险的燕京啤酒,直至2018年一季度,业绩才出现转机。

  2018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32.8亿元,同比增幅为3.35%;归母净利润实现0.54亿元,同比增速仅为0.83%。同期,青岛啤酒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3.01%和15.16%。

  业内资深人士向《投资时报》记者分析认为,前述三家公司营收增速相近或因行业利好因素叠加,而净利润增速出现较大差距,则可能与燕京啤酒高端产品配置不足有关。

  尽管财通证券研报表示,2017年燕京啤酒体系中定位为高端的白啤销量同比增长 37.8%,好于中低端系列产品。但据欧睿国际报告,在中国啤酒产品体系的分类中,以终端零售价(500ml)为标准,将7元以下、7—14元、14元以上的啤酒分别定义为低端、终端和高端啤酒,在这三个层次中,高端产品类别里并无燕京啤酒的产品。而燕京白啤,也仅被归类为啤酒行业的中端产品。

  在竞争对手陆续采取高端战略转型之时,相对于市场份额逐年提升的行业TOP3——华润啤酒、青岛啤酒和百威英博,燕京啤酒的市场份额不仅停滞不前,且面临着优势地区市场份额被瓜分的风险。

  Wind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燕京啤酒营收分别为135.04亿元、125.38亿元、115.73亿元和111.9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26亿元、5.87亿元、3.12亿元和1.61亿元。

  业绩逐年下滑的同时,该公司市场占有率也由10%左右下滑至9.4%。而同样以中低端产品为主要营收来源的华润啤酒,市场占有率已上升至25.9%。

  更加不容乐观的是,2017年燕京啤酒扣非净利润自其1997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亏损额为0.37亿元。这也令其过度依赖政府补助的短板随之显现。其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达1.27亿元。

  LIGHT UP THE FIFA WORLD CUP(举起百威,让FIFA 世界杯燃起来)!这是百威于本届世界杯祭出的广告语。而燕京啤酒刚刚燃起的希望还能持续多久?世界杯之后,所谓盈利拐点能否真正到来?恐怕眼下如火如荼的足球盛宴已无法给予更多帮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