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斯康达上市一年即破发:股东忙于套现 股权激励离奇

2018年06月20日 16:07    来源: 新浪财经    

  通讯设备生产企业瑞斯康达昨日收盘价13.54元,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后仅一年时间,便跌破了公司IPO发行价,成为“破发”最快的A股公司之一。

  与处于风口浪尖的中兴通讯类似,瑞斯康达主业通讯设备的生产销售受到行业整体影响,导致公司业绩上市后便一路下滑。不过,新浪财经梳理后发现,公司的快速破发,更大的因素可能来自于受到除基本面以外其他隐患的影响。

  高管急不可耐欲顶格减持 无奈市场不给套现机会

  瑞斯康达股权结构分散,自上市以来一直无控股股东,股东中高磊、朱春城、任建宏、李月杰、王剑铭、冯雪松等六人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一旦未来几人接触一致行动人协议,公司会立刻陷入无实际控制人的境地。

  股权的问题不仅是分散,持股较多的董监高减持套现的欲望也十分强烈。

  瑞斯康达2017年4月20日正式挂牌上市,2018年4月26日,在上市刚刚满一年、也是按规定最早的减持时点,公司便抛出了多名主要股东的减持计划。

  计划减持的股东囊括了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监事等在内的5位公司高层,计划减持的数量从2万股至220万股不等,然而从比例上看,分别都达到了各自持股数量的25%,这也是按规定允许减持的上限。

  从减持价格上看,瑞斯康达计划减持的股东在“减持合理价格区间”项均为“按市场价格”,并没有像一般的减持公告给出明确的价格范围,显示出股价的高低似乎并不在股东减持的考虑之内。

  减持的实施也是卡在了规定允许的“极限时间”内。4月26日减持计划公告后的第十五个交易日,5月22日,两家股东便在允许减持的第一时间开始实施减持,分别从二级市场卖出42万股和379万股。

  不过似乎“天不遂人愿”。

  就在主要股东实施减持刚开始没几天,市场便进入剧烈调整,公司股价也跟随大势快速下跌。

  新浪财经注意到,根据证监会首发上市的规定,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价格应当不低于IPO发行价。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为13.54元,而IPO价格则是13.72元。也就是说,瑞斯康达股东套现之路刚刚开始,就已经要无奈被迫暂时终止了。

  股权激励计划令人费解 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在高管迫不及待打算减持股份的同时,公司同时又在筹划给中层骨干实施股权激励。

  就在减持计划公告后、实施减持前,5月17日,瑞斯康达公告了拟向498名激励对象,授予1586万份股票期权,涉及股票来源为定向发行股份,业绩考核条件为2019年、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不低于20%,或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不低于15%。

  不过令人费解的是,股权激励计划的行权价格限定在16.85元/股,而股权激励公告时公司的股价为16.29元。也就是说,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交易的价格比股权激励的行权价格还要低,与其行权还不如直接在二级市场里买,这将完全起不到“激励”的效果。公司如此制定股权激励计划究竟是什么目的,实在令人费解。

  在股权激励计划公告后,公司股价继续出现下跌,截至目前,股价已比行权价低了近20%之多,股权激励计划推出仅一个月,可以说已然夭折。

  财务指标屡与同行背离 反常表现值得关注

  令人不解的不仅是股权激励计划,瑞斯康达的主要财务指标,也似乎总显示与同行背离。

  新浪财经对比与瑞斯康达同行的上市公司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和星网锐捷后看到,这三家公司近年来的平均毛利率约为30%、25%和40%左右,而瑞斯康达近三年的平均毛利率高达57%,显著超出了同行一大截。

  与此同时,瑞斯康达上市后业绩却迅速变脸下滑。在上市前2016年,瑞斯康达净利润为2.5亿元,2017年底时,中信证券研究所在报告中给出公司全年业绩预计2.9亿(EPS0.69元),不过公司最终实际实现的净利润还不到2亿,远低于预期,同比下降了20%,今年一季报业绩同比继续大幅下滑,幅度达到40%。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时期,除中兴通讯受到特殊事件影响外,其他几家公司的业绩却全部实现了同比大增。

  反常的业绩表现、外加急于套现的各大股东,背后原因值得思考。(公司观察 文/丁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