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丹寨全球科幻作家工作坊成立 锦绣丹寨成科幻主角

2018年06月20日 14: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图片说明:丹寨县全球科幻作家工作坊牌匾

  这两天,丹寨彻底火了。世界杯揭幕赛上六个来自丹寨的小护旗手,让全世界都知道了他们家乡的名字:贵州丹寨。与此同时,有着科幻女神之称的姬少亭,带着她的科幻作家朋友们慕名来到丹寨采风,他们为丹寨丰富的民族文化和秘境般的山川景色彻底倾倒。“这里太适合科幻了”,姬少亭说。于是,“丹寨全球科幻作家工作坊“就这样诞生了。

  

  图片说明:姬少亭和全球科幻作家

  当轮值镇长遇上第42任 科幻天团结缘丹寨

  作为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果壳网联合创始人,姬少亭此行的主要任务是担任丹寨万达小镇第42任轮值镇长,为丹寨注入科幻基因是她的执政纲领。42,是科幻界的魔性数字,当她得知自己是第42任镇长时,高兴地欢呼起来。她说,“这个数字不是刻意挑选的,或许这就是冥冥之中的注定,生命、宇宙和一切的终极答案。”科幻女神就是这么地率性可爱,难怪会迷倒全球的科幻迷们。

  

  图片说明:丹寨县副县长李白为姬少亭颁发镇长聘书

  丹寨万达小镇是万达集团在丹寨开展包县扶贫三大项目之一。为扩大丹寨小镇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到访丹寨,万达集团向全球招募轮值镇长,通过每个名誉镇长的身体力行,丹寨小镇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小镇,开业不到一年游客人数已经突破500万人次。

  未来事务管理局是一个以“未来”为核心的科技文化品牌,专注科幻文化的推广和原创内容创造。已与中国科学院、探月中心、国际AI研究机构等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并签约了40余位中外知名科幻作家。以韩松最著名作品包括《红色海洋》、《宇宙墓碑》、《再生砖》全版权为首,签约超过数百部科幻作品。

  姬镇长此行可谓是阵容庞大,不仅有国内备受科幻迷青睐的韩松、江波、宝树、梁清散、昼温护法,还带来了诸多荣获过被称为科幻界诺贝尔奖的雨果奖、星云奖、极光奖得主,包括阿蕾克斯·德拉莫妮卡、德里克·昆什肯、凯利·罗布森、劳伦斯·M·舍恩。

  蚩尤文化激发想象力 科幻作家脑洞大开

  丹寨有苗、水、侗等多种民族文化,是全国唯一完整保留祭祀蚩尤的“祭尤节”的地方。还有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蜡染、古法造纸、苗族锦鸡舞、贾、苗族苗年、苗族服饰、苗族芒筒芦笙祭祀乐舞……当科幻作家接触了对他们来说颇为陌生的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事物后,会开发出什么脑洞呢?

  姬少亭感慨地说:科幻不仅是单纯面向未来的,它也非常亲和于古老文化。丹寨维持了诸多原始样貌、风土人情、民俗、古老传说,这些内容能给科幻作家带来更多灵感。

  著有《游日本记》《三季一生》《眼魔》的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梁清散,对小镇商业街上的鼓楼着了迷,研究半天突然发现,这是一个先进的扩音器,不禁感叹:“厉害了,古代建筑文明”!

  

  图片说明:梁清散发微博感叹丹寨鼓楼建筑奇特

  韩松老师则和造纸传承人热烈讨论起来电子时代对文化的影响,他说:传承人的爷爷那一辈,造纸技术还是家庭继承人手口相传,需要保密的。但现在,这些造纸技术已被用于游客手工体验。把造纸作为体验传播,比把纸作为产品销售更有效,研学和观光旅游比是完全不同的体验。这也是电子时代对文化的影响啊。

  

  图片说明:韩松老师体验古法造纸

  而外国作家们则从科幻角度表达了对丹寨文化传承、民族融合和万达扶贫的敬佩。擅长恐怖科幻故事的德里克说:科幻可以跨越身份,跨越文化,帮助民众脱贫,塑造了中国当代社会独有的风土人情。星云奖得主凯莉说,如何帮助贫困人民是世界普遍关心的问题。美国诗人科幻作家劳伦斯非常关注民族之间文化交流与融合,他说,民族文化是个重要议题,加拿大和美国也在探索不同民族之间文化交流与融合的方式。我在这里感受到了本地独特的民族文化。加拿大极光奖得主德拉莫妮卡对于丹寨非遗文化的传承非常肯定,她说,传统文化需要得到保护、传承与发展,家庭教育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科幻作家工作坊成立 丹寨注入科幻基因

  姬少亭镇长此次携国内外知名科幻作家探访丹寨,目的是创建丹寨全球科幻作家工作坊,为丹寨注入科幻基因,以丹寨为题材创作各种科幻小说。此次活动是丹寨全球科幻作家工作坊的第一期活动,未来还将有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幻作家作家到访丹寨,将让丹寨成为全球科幻迷的新主角。

  

  图片说明:擅长恐怖科幻故事的德里克创意百出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锦绣丹寨与神奇科幻的碰撞,必将激发出无限火花,未来将会有什么的丹寨科幻故事走入大众的视野,令人期待,说不定雨果奖、星云奖佳作也会位列其中。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