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学历认证:被保护的与被质疑的

2018年06月20日 10:22    来源: 法治周末     赵晨熙

  学信网是教育部唯一指定发布高等教育学历信息的网站,负责高等教育学历证书查询与认证服务。资料图

  法治周末记者 赵晨熙

  为了在北京办理积分落户,陈彤从柜子里翻出了自己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书,但令他有些意外的是,这些代表自己学生时代辉煌的证书竟然“不好使”了,自己的学历还需要得到进一步的认证。

  在单位人事部门的指导下,陈彤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信网)的网站上,对自己的学历进行了在线认证,此后,他又到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位网)上对自己研究生的学位进行了认证。

  6月14日,北京首批积分落户申报完成,不少人却感慨,学校发的毕业证只是“一张纸”,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认证”,不能生效。

  学历学位再认证意在防学历造假

  “毕业证和学位证都是大学颁发的,经过了教育部认可,为何还要求再去认证?难道随着毕业时间的推移,学历证书的效力还会下降?”陈彤还有一个疑问,这两家网站为何能够认证大学颁发的官方证书?

  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学生信咨与指导中心)公开回应称,学信网是教育部唯一指定发布高等教育学历信息的网站,负责高等教育学历证书查询与认证服务。

  法治周末记者从学位网官网上也了解到,学位网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该中心是教育部的直属事业单位,接受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领导,承担学位证书及相关材料的认证、鉴定、咨询工作职责。

  学历学位认证的主要流程是用户通过向网站上传自己的毕业证、学位证以及个人其他资料,网站经过与发证学校进行材料核实等严格的审核流程后,为申请人出具认证报告。认证报告内容包括“证书持有人的自然信息”“证书颁发机构的合法性”及“证书内容是否属实”等,认证分为网上认证和书面认证报告,纸质报告由特制的加密防伪纸张打印并加盖认证专用印章。

  “学历认证属于公证性质的服务,认证并不意味着就否定了大学颁发学历证书。”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向法治周末记者解释称,目前,我国高校颁发的正规学历和学位证书均由各高校自行设计、印制和颁发,具有合法性和法律效力。开展学历认证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并打击利用造假文凭或“野鸡大学”学历行骗等行为。

  学历造假一直以来并不少见。

  中国北方理工学院、首都医学院、北京国际金融学院……这些名字乍一看起来与知名学府十分相近的学校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野鸡大学”。这些未经教育部和地方教育部门审批,没有办学资质的学校通过采用与知名大学院校容易混淆的名称,以混淆视听的方式私自招收学生,其背后则是花钱购买假文凭。

  截至2017年6月,全国共有381所虚假大学被教育部曝光。此前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一项统计数据也显示,我国高校假学历证书的比例高达23%。

  在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教授刘俊海看来,推行学历认证本身并没有任何问题,且在学历造假依旧屡禁不止的当下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学历认证其实也是在保障获得真学历人群的合法权益。”刘俊海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

  认证费用受质疑

  其实对于学历认证,多数民众表示理解,但对于认证报告收取的费用,质疑较多。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目前,学信网与学位网都能提供免费的在线查询和网上认证服务,但打印纸质版认证报告则需要另行收费。

  以高等教育学历为例,在学信网打印书面学历认证,需缴纳95元。在学位网出具证书类中文认证报告价格为180元/项;证书类英文认证报告为260元/项。

  “我们的学历是教育部认可的,为何我们还要花钱自己去证明真假?”“学信网、学位网作为‘官办’背景的公共服务网站,认证报告收费是否合理?”不少民众对学历认证的收费产生了质疑。

  对此学信网曾向媒体解释称,网站虽然是教育部唯一指定发布高等教育学历信息的网站,但属于自主运营,并没有国家教育部的拨款,收取书面认证费用主要用于网站的运营成本。

  对于学历认证定价标准,学信网解释,是根据国家发改委“发改价格(2011)2607号文”,对经认证的学历出具统一印制、统一编号的纸质学历认证报告时,可向申请人收取学历认证费每份95元。

  前年为了申请出国留学,大学毕业的陈锋打印了中英文学历认证报告、中英文成绩单等各类纸质版认证报告,花费将近千元。陈锋对法治周末记者直言,尽管网上也可以在线认证,但一些机构为了后续使用便捷,会建议用户提供纸质版认证报告,“纸质版有打印和纸张的成本,收费可以理解,但目前的收费标准,确实感觉价格过高了”。

  即将退休的张明亮最近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由于档案中有关学历信息的个别资料丢失,张明亮被单位人事处告知必须经过学历学位认证,才能顺利办理退休手续。

  但由于认证网站信息存续有一定的时效范围,比如,学信网对2002年以前毕业的学历不能通过网上查询;学位网中2008年9月1日以前颁发的中国境内各级各类学位证书超出查询年限范围,这种情况下都只能申请办理书面认证报告。这意味着,那些学历资料缺失的退休人员不得不选择另行付费的书面认证报告。

  “如果超出查询年限范围的学位认证,目前确实只能选择付费报告。”学位网的客服人员也向法治周末记者证实。

  这也使得不少民众质疑认证服务背后是否为相关部门“变相收费”创造了条件。

  熊丙奇告诉记者,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学历认证机构都是非营利的。因此,我国构建的学历认证体系也应确保非营利的公益属性,可考虑由财政出资建立、维护基本的学历数据库,在对个体服务时收取适当的工本费即可。

  刘俊海也提出,在网络时代下,应进一步鼓励和推广网上认证服务。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在学信网和学位网上,其实都鼓励在线免费查询和申请。但实践中一些企业在招聘、评职称时仍会要求员工自行提供纸质学历认证报告,刘俊海强调企业也应转变观念,承认网络学历认证与纸质学历认证具有同等效力。

  针对收费问题,学信网也及时作出了调整,在官网首页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学信网对《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提供免费申请服务。

  不过在熊丙奇看来,消除质疑的关键还是相关部门必须向社会披露学历学位认证明确的成本核算依据和收取资金的用途,做到透明公开。

  责任编辑:王硕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