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介“一手托两家”危害更甚于假房源

2018年06月20日 10:17    来源: 法治周末     法治周末记者 肖莎

  某房产中介公司在店面窗户上贴满了密密麻麻的房源信息。视觉中国

  虽然关于真房源的动静比较大,但“中介一手托两家”这种现象带来的信息不透明及吃差价的问题更严重,会直接影响购房人的购房成本

  法治周末记者肖莎

  近日,58集团在北京发起了“双核保真·以誓筑势”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全行业中,除链家之外的龙头中介老板悉数到场,如我爱我家集团董事长兼CEO谢勇、中原地产大陆区主席黎明楷。

  但永远不能用常人思维来思考商业世界的逻辑,所谓的“站队”都是暂时的。

  5个月前,链家还被我爱我家和麦田视为同盟军,共同反对姚劲波旗下的58集团端口涨价,称若58集团各类房源端口费不停止提价,那么自2018年2月1日起,各家公司的买卖房源和租赁房源将全部下架,并停止合同。

  5个月后,我爱我家和麦田转而拉起了姚劲波的手,由姚劲波举起“真房源”的大旗,各个中介大佬坐在一起并未多加掩饰地吐槽“某家企业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然而,这样的站队队形能保持多久,各家企业之间的真正关系是什么,消费者似乎并不关心。

  “我只想知道,以后在58同城或者安居客上找房子,是不是不用担心房源信息是假的了?”一位消费者对法治周末记者提出疑问。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这么多大佬坐在一起对真房源进行誓约,说明行业中假房源的问题还切实存在,58集团下的58同城、安居客等平台,之前的确被诟病存在不少假房源,但是这些假房源并不主要来源于大型中介公司,而是来自中小中介公司,因为大型中介本身对房源的把控很严格。

  那么,在姚劲波发起这样的盟誓后,58集团将如何保证平台房源的真实性?

  真房源的行业标准尚属空白

  “平台方不经营业务,很难控制房源的真实性。作为中介机构,也只能尽量保证官方渠道出去的房源是真的,而对于旗下经纪人自行发布到平台网站上的真实性都不敢保证,因为有经纪人会通过做低价格甚至是虚构的房源来吸引客户。”卢文曦说。

  在卢文曦看来,58集团要想降低其旗下平台上的假房源的比例,最重要的是制定规则和标准,同时对假房源的上传方进行严格的处罚。

  在58集团发起的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58集团方面并没有透露,其如何界定真房源,如何处理违反规则的经纪人或中介公司。

  58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以往的真房源标准都是各家经纪公司自己制定的,58集团目前正在与经纪公司合作,商讨制定真房源标准和相关规则。未来,58集团将会实现房源售前“中介+平台”双核验,既要通过中介公司自身的验真系统,又要通过平台的验真系统。

  “这种验真方式,我们称之为‘双核保真’。加入‘双核保真’体系的房源,一定出现在平台最顶端,从流量曝光的角度是倾斜的,我们也会提示用户,房源是否通过双重验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法,起到良币驱除劣币的效果。”前述相关负责人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未来,如果有人或公司在平台上发布假房源,平台也会根据违规的程度对责任方进行处罚,此外58集团还将准备1亿元理赔基金,提高用户体验。

  前述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公司正在与合作的经纪公司探讨系统互相打通,希望未来能实现经纪公司官网的房源可以一键发布到平台上。

  中介行业里是否有关于真房源的行业标准?卢文曦说目前还没有,目前只是各个企业自己制定的内部标准。

  链家相关负责人告诉法治周末记者,链家于2011年制定了“真实存在、真实在售、真实价格、真实图片”的真房源标准。

  这些标准恰好对应了行业中存在的虚构房源、上架已出售房源、用假的低价格吸引顾客、图片精美但并非房源实景等现象。

  姚劲波在前述真房源誓约大会上还透露,当前日均超过三千万用户在58同城、安居客找房,有130万经纪人在为平台贡献房源。

  “在这130万经纪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中小中介公司。如果58集团通过制定规则严控房源真实性,在初期可能会有一部分中小中介被踢出平台,而这势必会影响到58集团旗下平台的流量。这个过程会很痛苦,但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卢文曦认为,当58集团以及中介行业的其他平台和大型机构都坚持真房源,提供假房源的中介和个人就没有生存之地,流量会慢慢回来的。

  信息不透明+吃差价

  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卢文曦表示,真房源是中介行业正常运行的基础,现在各大中介机构对于真房源基本都达成了共识。

  “虽然关于真房源的动静比较大,但‘中介一手托两家’这种现象带来的信息不透明及吃差价的问题更严重。”卢文曦认为,假房源的问题最终会不攻自破,一旦买房人或租房人去实地看房,就会识破假房源,这种情况主要影响到交易的效率和消费者的体验,但信息不透明和吃差价的问题会直接影响购房人的购房成本。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在国外,房产中介是单边代理,买方和卖方各有各的经纪人,各自都有经纪人维护自己的权益;国内房产中介提供的是居间服务,经纪人是以成交为导向,而非服务为导向,经纪人考虑的不是委托人的利益,而是能否在成交后拿佣金。

  “这样的话,经纪人就可能为了成交以及拿到高佣金,向买卖双方隐瞒一些不利于成交的信息。而为了拿到更多佣金,中介可能会一方面劝卖家不要低价卖,另一方面提高买家的购房预期,甚至可能为了拿到更多的收入吃差价。”卢文曦补充道。

  他还表示,目前,国内还没有进入单边代理制的土壤和环境,需要考虑在当前“中介一手托两家”的情况下,如何解决吃差价和信息不透明的问题。“还是要通过提高中介行业的准入门槛、提高中介人员的整体素养,来减少甚至杜绝这些问题的出现。”卢文曦说。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