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沪指3000点告破 A股底部渐近

2018年06月20日 08:4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本周二注定是让A股股民难忘的一天。端午节刚过,沪指下跌114.08点,以2907.82点报收,跌幅达3.78%,创去年6月以来新低。盘面上看,市场成交明显放大,跟风性杀跌明显增多,沪指盘中一度跌破2900点整数关口。面对这样的行情,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在之前的文章中,达哥反复强调:市场面临的严峻考验还在。但周二市场的表现,还是有些超出达哥预期,多方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抵抗,沪深两市跌停个股数量超过1000只,仅百余股上涨,这种情况已经很长时间没出现过了。

  消息面上,中美贸易摩擦再生变数。之前达哥在文章中曾提示,近期投资者信心不足,利空消息的影响容易被非理性地放大。因此,中美贸易问题的这种变化,对市场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此外,随着越来越多个股持续下跌,不少中小盘股遭遇流动性风险。

  周二大盘跌得确实比较惨,市场分化严重。一方面,跌停股中堆积了大量股价两三元的低价股。另一方面,代表A股核心资产的优质蓝筹股这一轮其实并没有跌太多,周二不少银行股、保险股、白马股甚至还是上涨的。

  大盘跌到3000点下方之后,在价值投资者眼中,很可能就是机会大于风险。这或许就是作为A股核心资产的蓝筹白马股在大跌市道中,表现相对更强的原因。至于后市,达哥不好说市场何时见底,但可以肯定大盘在逐渐接近底部,投资者不宜继续杀跌。有券商统计显示,目前A股平均市盈率为17倍,市净率为1.74倍。而在上一轮熊市低点(2016年1月27日沪指2638点),A股市盈率为17.7倍,市净率为为1.83倍。上一轮熊市的大环境是熔断,我相信现在的市场环境不会比当时差。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