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拼跌”为何又超美股

2018年06月20日 07: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刘柯

  很多人预料到了中美贸易摩擦会升级,但没有预料到A股的反应会如此激烈,周二上证指数大跌3.78%,创业板更是暴跌近6%。

  从面上的原因看,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而且短期内还看不到缓解的迹象,这成为A股19日暴跌的重要原因。现在美国不仅要对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税,还要继续研究对1000亿美元甚至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税,直到减少甚至抹平贸易逆差。在此预期下,市场信心全面崩溃,加上A股本身就处于弱市之中,筹码很容易松动,贸易摩擦升级成为一个导火索,引发市场踩踏。

  也许有人说,我们不是要对等还击吗?不是可以以战止战吗?怎么股市表现这么差劲?说硬话还得有底气,不是空喊口号可以解决问题的。如果中美之间真的爆发贸易战,必然会两败俱伤,但谁伤得轻谁伤得重,谁伤得起谁伤不起,也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中兴通讯就是典型,如果贸易摩擦上升到了核心层面,谁强谁弱一目了然。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的产品中,很多是国内不能替代的,比如半导体芯片、飞机,这些东西几百亿也好,几千亿也好,都是核心部件,牵一发而动全身。比如中兴每年进口美国的芯片可能只占其产值的5%不到,但没有这5%的核心芯片产品,其它95%都无法开工。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所以,同样是对待升级版的贸易摩擦,美国股市的反应并没有这么强烈,道琼斯指数美国时间18日虽然也开盘大跌1%左右,就在很多人津津乐道美股终于开始崩盘的时候,其最终收复了大半失地,只下跌了0.41%。而仅仅在几个小时之后,A股却大跌3.78%,逾千只股票跌停,新版的股灾开始上演,“防止大起大落”再次成为空话和笑话。

  19日跌停的股票很多和美国没有任何业务交集,也就是说这完全就是市场自发形成的系统风险开始发酵。究其原因,是A股长期低迷,二级市场抽血严重,资金几乎毫无承接力,一有风吹草动就草木皆兵,信心的丧失是股市大跌的根本,而信心为什么丧失,源于对市场本身的失望。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资本市场,要说得起硬话,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我们在核心技术方面不受制于人,怎么可能怕美国挑起贸易战?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怕过谁?但最近几十年,拿来主义盛行,核心技术缺失,为了GDP盲目搞面子工程,现在要拼内功了,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再说资本市场,几十年来除了上市公司家数上得快,圈的钱比较多,有几家拿得出手的公司?

  从市场自身的角度看,19日的大跌是新一轮下跌的开始,还是空头最后的宣泄,谁也说不清楚。资本市场本身就是建立在信心之上,对未来有信心,资金就会源源不断地进入,促使资本与实体经济在资本市场里良性循环互动,投融资双赢,美国股市就是典型。但现在A股就不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股市,除了扩大融资,市场导向一直都是压制资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上涨肯定会有泡沫,下跌的风险临界点只有天知道。在这样一个市场里去猜底部,去猜大跌会不会继续,很难。顺势而为吧,反正已经2900点了,还能跌多少呢?哪怕再跌个千把点,就算是从头再来咯!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