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股跌停 A股一天蒸发2.44万亿

2018年06月20日 07:3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沪指盘中跌破2900点 悲观情绪主导投资者情绪降至冰点

    聚焦6·19暴跌

  A股遭遇“黑色星期二”,两市再现千股跌停。前一交易日市场还在热议3000点的支撑力度,周二沪指便连破两关,最低探至2871.35点。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A股破位大跌,个股大范围跌停,未来走势也存在较大变数。分析人士指出,中期来看A股将受到贸易摩擦的影响,系统性风险并未解除。但就短期来看,暴跌过后或迎来报复性反弹。

  ■记者 林珂

  回放

  千股跌停惨烈堪比熔断

  受利空消息影响,A股周二明显低开,沪指直接在3000点整数关口下方开盘,午后杀跌进一步加剧,盘中股指最低探至2871.35点,尾盘勉强站上29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表现明显弱于沪指,盘中股指一度暴跌超过6%,收盘回升力度也不如沪指。

  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907.82点,大跌3.78%;深成指报收 9414.76点,暴跌5.31%;创业板指报收1547.15点,暴跌5.76%,两市成交量均出现明显放大。盘面上,在大盘大跌背景下板块悉数飘绿,保险、银行、猪肉等板块跌幅相对较小。知识产权、5G、智能交通、钢铁、造纸、安防等板块跌幅居前,板块跌幅均超过8%。个股方面,两市仅107只个股逆势收红,其中14股封死涨停板。而下跌个股则达到3162只,其中2616股跌幅超过5%,1953股跌幅超过8%,1573股跌幅超过9%,超1000只个股封死跌停。

  就单日跌幅来看,沪指创出了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深成指则创出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和熔断时期股灾相比,虽然指数跌幅没有熔断时剧烈,但近千股跌停,近2000股跌幅超过8%,并不输于股灾时期。

  在破坏震荡格局后,股指开始向下快速探底,沪指已经回到2016年6月低点附近,深成指则回到了2016年3月位置,创业板则直接回到了2015年1月一波牛市的起点位置。仅一个交易日,A股2.44万亿市值蒸发。

  诱因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是“导火索”

  对于周二大跌,市场普遍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是主要诱因。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指示美国贸易代表确定准备加征10%关税的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特朗普称,若中国拒绝改变做法,关税举措将生效;上述拟议关税是对中国上周五针对美国关税计划宣布的对500亿美元美国商品征税的回应。特朗普威胁称,若中国再次加征关税美国将进一步加征关税。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随后对美白宫6月18日声明发表谈话,商务部指出,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

  有分析指出,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出现反复,影响到底有多大还无法评估。虽然业内普遍预期中美最终达成合作共识的概率较大,只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市场预期会比较紊乱。

  个股

  中兴通讯或“数到”7个跌停板

  从微观层面来看,中兴通讯是中美贸易争端中的焦点之一。随着贸易摩擦升级,中兴通讯恢复业务或再次受阻。美国参议院6月19日刚刚通过一项新的法案,其中包括将重新激活对中兴的拒绝令,这意味着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中兴和解协议被推翻。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计划6月20日与国会的共和党议员会晤,讨论允许中兴通讯恢复经营的途径,对于美国商务部与中兴通讯达成的和解协议能否维持效力显得更加关键。

  受利空消息影响,中兴通讯A股不出意料的一字跌停,这已经是中兴通讯复牌以来的第四个跌停板,但综合来看,中兴通讯A股的跌停之旅或许还未结束。参考中兴通讯H股,6月13日中兴通讯H股复牌大跌41.56%,14日小幅休整后继续大跌,15日中兴通讯H大跌11.49%,16日跌幅超过20%。短短4个交易日,中兴通讯H股便从25.6元最低跌至9.56元,最大跌幅达到62%。以此跌幅换算至A股,中兴通讯A股跌停板或许将达到7个。

  券商

  估值历史低位不必过于悲观

  A股出现大幅下挫,内忧外患对市场信心形成巨大打击。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当前市场存在悲观情绪,担心内部经济去杠杆,外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综合影响。但市场大可不必过于悲观,一则我国经济内生动能增强,中周期仍然处于上升阶段,经济韧性不可低估;二则我国去杠杆带动的金融周期回落属于主动可控式,虽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有压力,但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失控的可能性不高。

  中银国际认为,年初至今,主要宽基指数估值已经降至历史平均水平。比如,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市盈率13.6倍,历史分位数48%;深圳成指市盈率23倍,历史分位数50%。从目前A股主要公司估值分布来看,大部分公司估值在0至40倍之间。同时,从业绩来看,目前上市公司业绩预期即使打八折之后也高于目前估值水平。短期市场的走势,决定于投资者预期。形成悲观一致预期时,通常意味着市场到达底部。随着市场不断下跌,投资者情绪不断下降,股票仓位也不断下滑。按照估算的基金投资股票比例的数据来看,二季度以来一直处于下降过程,目前仓位已经处于较低的水平。

  而就在市场一片悲观背后,也有券商认为击穿3000点是空头陷阱。英大证券分析师李大霄表示,在悲观的时候不要绝望,千万不要恐慌。中国的市场有它的特殊性,A股有它的运行独特性。跌穿3000点不是世界末日,从5178点以来跌穿3000点的都是空头陷阱。而且跌穿3000点和在3000点之下停留的时间都是短暂的,不管潜多久总会起来的。

  判断

  短线或迎报复性反弹

  大盘破位下行,调整呈现加速迹象,短期大盘将何去何从?源达投顾表示,从技术上看,沪指长阴放量杀跌,成为近期市场单日下跌幅度最高。从技术上看,沪指已经跌破3000点,预计周三仍有顺势低开探底的可能。但由于市场经过连续下跌,杀跌动能已然有限,周二量能放大说明恐慌盘杀出,技术上有反抽的预期,但由于市场情绪不稳,后期反弹的高度或有限,关注是否出现带动性板块。黄金坑出现后将有一个震荡磨底的过程,还需要有一定耐心。

  从年内市场表现来看,多次出现百点大跌,大跌后的走势或许可供投资者参考。湘财证券表示,年内沪指单日跌幅超过百点一共有四次,前三次百点大跌后的第二天,市场即企稳并出现明显的阶段回升行情。统计的目的不是期望克隆之前的走势,但可做一种数据参考。

  单日暴跌后,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大盘将出现报复性反弹。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短期来看大盘调整有望一步到位,虽然接下来可能有惯性走低的可能,但报复性反弹已经渐行渐近。但需要提出的是,目前大盘已经破位,报复性反弹不会转变为反转,故投资者对反弹高度不应预期过高。快速下移的5日均线、3000点整数关口,以及缺口位置都将是反弹的压力位。”

  巨丰投顾表示,指数跳空暴跌,短期技术面基本失效,超跌之下,只能期待短期反弹。总体看,悲观情绪不断升级是市场走低的核心原因。当下的悲观情绪已达到冰点,而在跌破3000点后市场迎来加速探底,或也是情绪的进一步集中释放。眼下,市场基本面没有发生较大变化,主要变化在于国内外环境的改变,而情绪仍是主导。因此,随着情绪的集中宣泄,市场短期有望迎来阶段性的超跌反弹,建议随时做好短期抄底准备。

  相关报道

  商务部“闪电”回应白宫声明

  中方将做出强有力反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白宫6月18日声明发表谈话。发言人说,美方在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之后,又变本加厉,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这种极限施压和讹诈的做法,背离双方多次磋商共识,也令国际社会十分失望。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

  发言人指出,美方发起贸易战,违背市场规律,不符合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伤害中美两国人民和企业利益,伤害全世界人民利益。中方的应对既是为了维护和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也是维护和捍卫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和捍卫人类共同利益。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中方都将按照既定节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