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20家公司员工完成兜底式增持 3家保息最高8%

2018年06月20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吴晓璐

  在市场出现调整之际,兜底式增持成为上市公司维稳股价的一种方式。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至6月19日,26家上市公司曾发布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的公告,其中20家公司员工在增持期间完成购买,增持资金合计为3.66亿元。

  记者统计发现,在上述20家兜底式增持中,首航节能、星星科技和索菱股份3家公司控股股东或董事长对员工持有期间的收益率做出承诺。

  其中,首航节能承诺员工持有一年最低8%的收益率,而星星科技和索菱股份则分别承诺员工持有半年、最低4%和3%的收益率。

  20家公司员工兜底增持

  在大盘走低之际,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员工兜底增持公告。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述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布增持倡议书的26家上市公司中,有20家上市公司的员工进行了增持,另有6家上市公司在倡议增持期间没有员工增持。

  上述完成增持的20家上市公司中,控股股东或董事长均有兜底承诺。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述20家公司共有2204位员工合计买入3.66亿元自家公司股票。

  其中,中金环境的增持员工人数最多,合计增持资金也最多。公告显示,截至2月14日收盘,公司共有629位员工增持股票,合计增持数量为1287.71万股,增持均价为10.09元/股,增持总金额为1.3亿元,平均每个员工增持2.05万股。

  而在员工增持倡议书中,中金环境董事长沈金浩及总经理郭少山对员工增持进行兜底,对亏损部分予以全额补偿,单个员工补偿的股份数最多不超过50万股。

  据《证券日报》记者测算,截至6月19日,上述20家员工增持的公司中,18家员工增持资金为浮亏,仅2家员工增持资金浮盈。20家增持资金合计浮亏7407万元。

  3家员工增持保收益

  在完成增持的20家上市公司中,有3家上市公司对员工增持的收益率做出保证。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今年以来,首航节能、星星科技和索菱股份3家公司发布了保本保息的增持倡议。

  其中,首航节能承诺12个月8%的最低收益,而星星科技和索菱股份则分别承诺6个月4%和3%的收益率。

  今年2月9日,首航节能董事长黄文佳承诺,凡于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3月2日期间净买入首航节能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并届时在职的员工,若该部分股票在持有至“补偿计算时点”时计算的收益率不足8%的,其差额由董事长以自有或自筹资金予以补偿,若该部分股票在持有至“补偿计算时点”时计算的收益率高于8%的,则所有收益归员工。如果员工自买入之日起至计算补偿时点期间自行减持股票或离职的,则不予补偿。

  增持进展公告显示,在增持期间,首航节能共有109名员工响应了增持号召,共计投入资金2280.92万元,增持均价为6.48元/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