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券商5月份平均市净率创近十年来低位

2018年06月20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吕江涛

  原标题:上市券商5月份营收净利实现两位数增长 平均市净率却创近十年来低位

    昨日A股的下跌使券商板块的总市值明显下降,也让多只本来就处在“破净”边缘的券商股股价直接跌破其每股净资产。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收盘,已经有海通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和光大证券5只券商股“破净”,占全部A股上市券商的16.13%。

  不过,相对于多家券商“破净”,上市券商的经营业绩似乎预示着投资券商机会的更加临近。多位非银金融行业研究员都表示,从近日公布的5月份业绩数据来看,上市券商5月份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业绩得到明显改善;而从市净率角度看,券商板块平均市净率已经低于1.3倍,处在近十年来的历史低位。在行业业绩下行趋势已有触底迹象的情况下,券商板块估值趋势性下行空间已经十分有限。

  昨日4只券商股“破净”

  2018年以来,A股市场“破净”股数量不断上升。昨日,A股市场大幅调整,券商板块跌幅居前,这也让本就处于“破净”边缘的多只券商股“雪上加霜”。除了在5月底股价跌破其每股净资产的海通证券外,昨日“破净”券商股又增加4只,分别是东北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和光大证券。以此计算,31家A股上市券商中,已经有16.13%的公司“破净”。

  海通证券是31只券商股中最早“破净”的,5月30日海通证券跌4.19%,收于10.28元/股,股价首次低于其10.35元的每股净资产。昨日,海通证券跌5.88%,收于9.28元/股,市净率仅为0.9倍,也是31家A股上市券商中,市净率最低的公司。

  除了海通证券外,昨日还有4只券商股“破净”。截至昨日收盘,东北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和光大证券分别下跌8.68%、7.99%、8.93%和8.48%,其市净率分别为0.93倍、0.95倍、0.96倍和0.99倍,股价和市净率均创出了2014年以来的新低。

  此外,在31家A股上市券商中,还有4家公司处于“破净”的边缘,分别是国海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和西南证券。截至昨日收盘,这四家公司的市净率分别为1.05倍、1.05倍、1.06倍和1.07倍。市净率在1.3倍以下的还有国金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国银河、东方证券和方正证券。而市净率超过2倍的仅剩下3家公司,分别是第一创业(2.65倍)、浙商证券(2.19倍)和财通证券(2.04倍)。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A股市场券商板块的平均市净率为1.28倍。中航证券在最新一期研报中表示,券商板块市净率自今年2月份突破近10年来的历史底部以来,虽然在3月份短暂回升,但此后就继续下探,在历史新低区间徘徊。目前证券行业业绩下行趋势已有触底迹象,板块估值趋势性下行空间已经十分有限。

  券商业绩已有触底迹象

  据记者统计,目前已经“破净”的5只券商股中,海通证券今年以来的累计跌幅为27.89%,在31家上市券商中处于中游水平。东北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和光大证券今年以来分别累计下跌28.37%、31.45%、34.18%和21.3%。此外,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超过30%的还有浙商证券、西部证券、财通证券、太平洋证券、长江证券、东吴证券和第一创业。今年以来累计跌幅最小的是东兴证券和中信证券,分别累计下跌2.64%和4.7%,而今年以来累计上涨的只有上周上市的南京证券。

  虽然今年以来上市券商的股价表现并不理想,但其业绩已经明显改善。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从一季报情况来看,共有10家上市券商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西南证券(996.26%)一季度业绩增长最为显著,增幅接近10倍,东方财富、太平洋两家券商报告期内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翻番。此外,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中信证券、申万宏源、中原证券、第一创业等6家券商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也均实现不同幅度增长。

  而从月度业绩统计来看,据近日公布的券商5月份财务数据显示,上市券商今年5月份总共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12%;实现净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10%,5月份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业绩明显改善。

  包括中信证券、中国银河、华泰证券、华创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都表示,在行业业绩下行趋势已有触底迹象的情况下,虽然市场整体情绪比较悲观,券商股短期内可能会出现超跌现象,但从中长期看,尤其是大型综合券商的估值已经进入长线投资价值区间。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